新華網 正文
保證監測數據品質 加大冬季治污力度——環保部回應大氣污染治理熱點問題
2017-01-20 23:50: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保證監測數據品質 加大冬季治污力度——環保部回應大氣污染治理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高敬

  地方在考核排名壓力下,會不會對空氣監測數據造假?環保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減少冬季污染?如何提高重污染天氣應對的科學有效性?

  環保部2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由相關負責人對大氣污染治理的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1436個站點監測事權上收 將對站點進行優化

  有人認為地方在考核排名壓力下,會有空氣品質監測數據造假的“衝動”。如何保證監測數據品質?

  環境監測司副司長吳季友介紹,2016年11月底,全國1436個國控站點監測事權已全部上收,由以前的“考核誰,誰監測”轉變為“誰考核,誰監測”,從體制上保障監測數據免受行政幹預。

  環保部還多方發力保證監測數據品質,如事權上收後,對站點運維公司的數據品質管理提出明確要求;著手構建國家、區域和運維機構三級環境品質監測的質控體係;強化司法震懾作用,今年1月起實施的“兩高”司法解釋,將環境監測數據造假以“破壞電腦資訊罪”論處,有效解決了造假定罪難的問題;對數據造假問題嚴厲查處等。

  吳季友説,“十三五”期間,將對1436個國控網點進一步優化,可能會擴充,使其更能客觀地反映實際空氣品質情況。

  有些城市治污力度很大,但排名依然靠後。對此,吳季友説,環保部已經著手研究通過變化程度進行排名,制定了《城市空氣品質變化程度排名方案》,今年不光對空氣品質排名,還要排變化情況,讓地方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在變化排名裏能夠得到充分體現。

  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要更科學有效

  各地為應對重污染天氣,採取了一係列強化措施。但預警方案能否達到預期效果?

  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説,重污染天氣應對,第一要看實際的污染減排效果;第二、有關行業應該科學地調度生産,實行精細化減排,措施要可核查、可定量。

  “有的地方説紅色預警期間停産了幾千家企業,量很大,很嚇人。但從我們對各地紅色預警期間用電量的調度來看,下降幅度一般不超過20%。”他説,衡量減排效果的不是停産企業數量,而是減少了多少污染物。要進一步按照企業污染物排放績效情況,重點對污染嚴重、排放量大的企業採取管控措施。

  他提出,希望地方採取科學的應對措施。如水泥、制藥等行業,冬季産品需求量不大,企業可以將檢修時段從夏季挪到冬季。

  冬季污染治理措施將更加有力

  冬季大氣污染問題是治理的難點。劉炳江説,2017年冬季肯定會採取一些范圍更廣、針對性更強、力度更大的措施。

  首先,今年冬天要把老百姓採暖剛需增加的污染排放量,通過工業企業的節省壓下來,錯峰生産的力度和廣度都會明顯增強。

  同時,在清潔採暖方面,傳輸通道上多個城市的清潔煤替代力度會加大;要加大對高排放車的管控,打擊劣質油品;調整産業結構方面,傳輸通道城市盡可能提前完成任務,包括鋼鐵、玻璃和水泥等行業;大規模整治小散亂污企業。

  在重污染天氣應對方面,環保部對“2+18”個城市的應急預案進行了評估,下一步將指導各地加快修訂應急預案。

  京津冀散煤替代量大增

   “從京津冀及周邊整個區域來説,在採暖期間煤的貢獻率是第一位的,不用任何懷疑。”劉炳江説。

  他介紹,從煤炭利用結構來看,電廠的排放已經控制得比較到位,散煤顯得更加突出。數據顯示,京津冀地區的城中村、城鄉接合部、廣大農村生活用散煤,基本用于居民採暖,大約每年消耗4000萬噸,這不包括規模化畜禽養殖、蔬菜大棚等用的散煤。

  2016年,京津冀地區實施了200萬噸電代煤、氣代煤。今年計劃的電代散煤量將是去年的數倍。

  他指出,氣代煤或電代煤,涉及電網基礎設施改造和天然氣調峰措施,需要在資金、政策方面加大支援,目前已納入有關規劃。

  今年,對電網、天然氣管網等基礎設施比較成熟的地區,要率先開展散煤替代,並加強其他地區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另外,以清潔煤替代污染嚴重的散煤,目前也已形成比較有效的推廣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環保部:加強工業煙氣治理 構建清潔煤供應體係
    1月19日,記者從環保部獲悉,環保部近日召開了大氣污染成因與控制及趨勢分析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認為,冬季重污染天氣頻發成為現階段大氣污染治理的焦點和難點,工業排放是大氣污染第一大排放源。
    2017-01-20 11:04:20
  • 環保部:重點治理高排放車等 完成"精細化"治霾
    環保部今天表示,針對北方地區採暖季大氣污染嚴峻形勢,今年將通過重點治理高排放車、推進無煤區等手段,完成精細化“治霾”目標。
    2017-01-20 20:19:46
  • “環保警察”能否鐵腕治污?
    “例如,露天燒烤、焚燒垃圾、燒秸稈和道路揚塵等,表面看是施工單位不遵守法規,實際是監督監管不嚴格,倒逼力度不夠。
    2017-01-19 20:26:07
新聞評論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35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