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子競技列入本科專業 打遊戲也能科班出身?
2017-01-20 07:37: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某電競嘉年華活動在武漢舉行,來自武漢大學、武漢理工大學、武漢紡織大學、湖北工業大學等高校的20支隊伍參加。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日前,中國傳媒大學開設電競專業的消息在網上傳播,引發關注,該校招生辦相關負責人向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證實,該校今年將在數字媒體藝術專業中,新設數字娛樂方向,旨在培養電子競技管理與遊戲策劃方面的人才。

  打遊戲也能科班出身?高校設立電子競技專業培養目標是什麼?電子競技進入大學課堂,能否被學生和家長接受?

  玩遊戲就能上大學?

  ——校方回應:並非培養職業玩家

  近日,一則關于中國傳媒大學開設電子競技專業的消息出現在網上,引發網友關注,不少網友疑惑:遊戲打得好也能上大學?重點大學要培養職業玩家?

  為此,中新網記者向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辦主任侯雋求證,她表示,確有相關專業,但這並非是培養電競職業玩家。

  “這個專業不是説玩遊戲就能上的,我們有各項考核,內容很復雜,包括一定的文化水準考試,最後你還要通過高考,屬于藝術類一本專業。”侯雋説。

  據了解,所謂“電子競技專業”其實是在該校數字媒體藝術專業下新設的數字娛樂方向,主要培養電子競技管理、遊戲策劃方面的人才,課程設置包括與電競相關的産業管理、運營策劃等課程,還包括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等。

  資料圖: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電競俱樂部的學生在北大進行了一場電競對抗賽。中新社記者 張浩 攝

  “打遊戲”也能科班出身了?

  ——有高校已經“試水”電競專業

  盡管中國傳媒大學的電競專業並非網友理解中的“教學生打遊戲”,但電競進入高校課堂是否應該?這一專業未來發展前景又如何?

  其實,在2016年9月,教育部已經把“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作為《普通高等學校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增補專業,此後,內蒙古、貴州、湖南等地的一些職業學院陸續開辦電競專業。

  近日,據媒體報道,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以下簡稱“南廣學院”)藝術和科技專業的電子競技分析方向迎來首屆藝考招生,“英雄聯盟(遊戲名)你玩嗎”、“你的裝備是什麼”等玩家間的交流,成為了該專業的面試題。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開設什麼專業,決定權在高校,而是否選這個專業,決定權在學生。

  “如果有電競相關的就業崗位,又有學生報考,這個專業就可以開設。”儲朝暉認為,各高校應有開設專業的自主權,不應過多限制。

  “學校應該以自身的定位為依托,對新設的專業做足前期的論證,擁有相應的師資條件。”儲朝暉説。

  資料圖:電競遊戲表演。中新社記者 余清 攝

  電競專業人才如何培養?

  ——有院校聘職業玩家當“業界導師”

  電競專業乍看之下和電子遊戲息息相關,是否只要是遊戲高手,就能考上大學?在本科四年的時間裏,電競專業人才又將如何誕生?

  記者在梳理中國傳媒大學和南廣學院2017年的招生簡章發現,電競專業的考試方式仍是傳統藝術類專業的招生辦法。

  南廣學院藝術與科技專業的電子競技分析方向分為面試和筆試,中國傳媒大學的相關專業還需接受語文、數學、英語三門文化課筆試,綜合考驗學生的寫作、邏輯分析與文化課水準。

  侯雋也對記者表示,招生只是第一步,電競專業的設立前後歷經近一年的調研,課程及培養方案已形成一定體係。

  她進一步解釋説,“我們學校一直有遊戲設計專業,2017年仍然在招生,因此在遊戲策劃和設計方面的師資本身就有,再結合學校的經管學部、媒體運營、行政管理等傳統專業的教學條件,形成新的電競專業方向的教學模式。”

  據媒體報道,南廣學院還為電競從業者、職業玩家等頒發了“業界導師”的聘書,他們或將參與日後的教學活動。

  侯雋對此表示,職業玩家在教學過程中是“必要的補充”。“有一部分實踐課程可以聘請電競界的資深人士,但不會有大量的課程。”她説。

  21世紀教育研究員副院長熊丙奇告訴記者,這本身就是培養應用技術人才的通行做法,職業人才到學校裏來任教,如同電影相關專業請電影導演來兼職老師。

  資料圖。中新社發 余清 攝

  學生、家長能否接受與認可?

  ——專家:不能簡單從字面理解電競專業

  近年來,電子競技行業在中國飛速發展,一份《中國遊戲産業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電子競技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504.6億元。巨大的市場規模使得電競相關人才的需求也不斷增大。

  業界人稱“JY”的電競賽事解説員戴士告訴中新網記者,“電競行業內的專業人才其實非常稀缺,高校開設這類專業是大趨勢,更多有才華的年輕人加入到電競行業中,才能讓這個産業變得更好。”

  戴士也坦言,發展趨勢是必然,但仍需學生、家長對電競行業的接受和認可。

  熊丙奇表示,應該從專業本身的角度看待電競專業,而不是從字面意思去理解,“包括中國傳媒大學在內的一些高校,重在培養高素質的應用技術人才,公眾現在對這類教育,包括職業技術教育,還存在非常大的誤解。”

  “未來的中國應該形成這樣一種教學環境——不同的高校在各自擅長的領域,都可以辦出業界所認可的一流水準。”熊丙奇説。(湯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348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