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城市“歌圩”:平話山歌文化傳承從鄉村走向城市

2017年01月19日 20:07: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1月19日電(記者朱麗莉)新春將至,在南寧新秀公園,不少平話山歌愛好者每天前往新秀公園練習,但逢周日,從周邊趕來觀看的山歌愛好者匯集于此,裏三層外三層將這裏圍成了一個大“歌圩”。

  平話是廣西南寧市一種地方漢語方言,人們在千百年的交流互動中形成了獨特的平話山歌文化。平話山歌有七言家、家信兩種形式,被南寧平話人視為“文化食糧”。

  過去,每逢農歷八月十五和九月初九,平話人會在村口、集市、田間地頭等地即興唱歌,歌唱生活、紀念豐收,人氣極旺。如今,過去只在鄉下出現的“歌圩”從農村走入城市,成為現代平話人的聚會緣由,他們以歌會友、以歌傳情的同時,樂此不疲地傳承著近千年的平話文化。

  記者近日在新秀公園看到,中午剛過,聽眾們便搬來小板凳,圍坐在舞臺前,還有人席地而坐,等待“開唱”。下午2點,表演者“兵分多路”,在公園山坡上、水塘邊、大樹下……臨時組成大小不一的十余個演唱團,無論演唱經典曲目還是即興對歌,表演者都默契十足。

  舞臺上,合作多年的“搭檔”鄧石照、呂妹二人,都已年近六旬,接連唱了幾首平話情歌。他們對仗押韻的歌詞,加上俏皮的表情和肢體動作,逗樂全場。臺下不少聽眾不由自主地跟著哼唱起來。

  今年78歲的甘月英,從小受叔伯等親人的影響,熱愛唱平話山歌,退休後便加入表演隊伍。“平話很適合入歌,它流傳多年,已經集結成精華了。”甘月英邊説邊從衣兜裏拿出《優秀家詞選集》,唱起平話山歌的名篇《家信·十想》:“一想去挖長江藕,落嬌連,挖到黃河舅是連……十想日日中秋節,落嬌連,天是團圓人團圓。”

  一場歌圩表揚基本要持續幾個小時,五六十歲以上的市民、村民往往沉醉其中。這些山歌愛好者,大部分來自沙井、大沙田、壇洛、石埠等近處村落,但也有的從較遠的馬山、上林等縣城趕來。

  南寧市西鄉塘區文體局副局長蔣成剛介紹,目前南寧市仍有近300萬人使用平話,但年輕一代能用平話交流的已不多見。“參加歌圩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年輕人很少,山歌文化青黃不接的窘境已經很明顯。”

  如今,平話人自發形成了的固定的城市“歌圩”,歌手們約定,每周日在公園演練半天,中秋、國慶、春節等重要節假日組團盛大演出。近年來,歌手們和文化保護人士多次走進小學、社區等地,免費教唱平話山歌,力圖讓平話山歌在更大范圍內得到延續。

  “我們希望平話人的寶貴財富代代相傳,還期待能上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一展平話山歌的魅力。”新秀公園平話歌圩負責人劉錦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4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