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和平區:“暖心家園”幫失獨者走出封閉世界
2017-01-19 09:39: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19日電(記者 岳月偉)“看著他手拿電視遙控器鼓搗不明白就急躁地狠狠抽自己的臉,我也只能在背地裏偷著哭,心疼他。”家住天津市和平區的邵金華説,在失去唯一的女兒後,老伴就陷入自我封閉,很久都無法走出來。

  65歲的邵金華34歲時懷上了女兒,孩子9歲的時候因患心肌炎去世。兩位老人20多年來一直住在和平區的一幢老樓房內,屋內整潔清凈,不敢擺放孩子用過的物件,哪怕一張照片。老伴劉先生看到曾經帶孩子去過的地方就睹物思人,退休後就很少出門走動。

  17日中午,在一場由社會志願者專門為失獨老年人組織的“暖心家園”生日會上,記者初次見到邵金華老人,老人熱心開朗,和參加活動的40多名失獨老年人一起忙前忙後,準備飯菜,參加合唱團,有説有笑。完全看不出這是一場有著同樣命運的老人聚會。

  志願者們和老人們一起忙碌著準備生日蛋糕和蠟燭,62歲的壽星邢淑慧在眾人的生日歌中吹滅了蠟燭,她説自從孩子走後就再也沒有過生日。

  “暖心家園”坐落在天津市和平區的一間樓房內,老人們以“家人”互稱,大家見面的第一個動作是相互擁抱問候。每星期舉辦四次活動,組織老人參加陽光健步走、家庭分享日、生日會和合唱團等活動。

  每到家庭分享日,參加活動的老人每人帶一份各自的拿手菜,互相分享美味。老人之間都彼此理解,很少談及各自的不幸。“暖心家園”由最初的幾個人發展到現在的近百人,很多失獨老人會慕名前來。

  組織者專門建了微信群,老人們會把活動的照片和視頻發到群內分享交流。邵金華老人的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近期參加合唱團和到郊外釣螃蟹的活動照片,收到不少點讚和問候。

  24歲的女志願者史喆被老人們成為“吉吉寶貝”,老人們把她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史喆説,我們的初衷是營造一種認同的環境,讓老人們走出自我封閉。

  邵金華的老伴劉先生現在也經常定期參加所在的和平區新興街道專門為失獨老人組織的活動,他在家裏向記者展示了參加手工藝活動的照片。參加活動已經成為兩位老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邵金華夫婦每次參加活動回來會分享所見所聞。

  天津市近年來提高對失獨家庭扶助金的標準,在失獨老人養老和醫療方面加強保障,支援社會組織參與對失獨老人的社會服務。“暖心家園”負責人胡宗強説;“政府對老人們資金的扶助是一方面,我們在做的是對他們情感世界的關懷。”

  逢年過節是失獨老人不想過的一道坎,“暖心家園”今年專門組織45名失獨老人到河北省廊坊過除夕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4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