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特寫:“習主席的演講為我們帶來了陽光”

2017年01月18日 01:08: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17日電 特寫:“習主席的演講為我們帶來了陽光”

  新華社記者陳贄 霍小光

  1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容納1700人的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全會廳早早就已座無虛席,人們翹首企盼聆聽來自中國的聲音。

  習主席的演講引經據典,妙語連珠,生動親切,融通中外,以充滿哲理的中國智慧,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進程指引方向。

  “達沃斯雖然只是阿爾卑斯山上的一個小鎮,卻是一個觀察世界經濟的重要窗口。大家從四面八方會聚這裏,各種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以較少的投入獲得了很高的産出。我看這個現象可以稱作‘施瓦布經濟學’。”習主席富有親和力的開場白,令全場發出會心的笑聲。坐在主席臺上的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傾身向習主席頷首致意。

  習主席的演講贏得8次熱烈掌聲。

  這掌聲是向習主席展現出的歷史擔當致敬——

  “《巴黎協定》符合全球發展大方向,成果來之不易,應該共同堅守,不能輕言放棄。這是我們對子孫後代必須擔負的責任!”

  這掌聲是向中國的開放包容的胸懷致敬——

  “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這掌聲是對中國帶給世界的信心致敬——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讓我們拿出信心、採取行動,攜手向著未來前進!”

  演講結束時,施瓦布走上前來同習主席握手,祝賀他演講取得成功。施瓦布説:“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非常非常重要的演講,為我們帶來了陽光。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時期,人類面臨許多共同的挑戰和壓力。聽了習主席的演講,使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世界是相互聯繫的,我們是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夢和中國夢可以聯繫起來。讓我們共同攜手實現創新、開放、公平、包容的世界之夢。”

  走出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國際金融公司資産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加文·威爾遜説:“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在健康、財富和教育等各個方面極大推動了人類社會發展。習近平主席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領導人,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向世界全面深刻地闡釋了對經濟全球化的看法,非常具有説服力,加強了世界對全球化的信心。”

  此時的達沃斯,清晨飛舞的小雪已經停了,天空放晴,艷陽高照。皚皚白雪在陽光下晶瑩剔透。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在場外連線時説:毫不誇張,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真的為我們帶來了陽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