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可面子難看 不搞數據注水
2017-01-17 18:0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17日電 題:寧可面子難看 不搞數據注水

  新華社記者 王振宏、徐揚

  在17日開幕的遼寧省人代會上,面對代表委員,遼寧省政府工作報告直言不諱:過去一個時期,經濟發展思路一度背離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背離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官出數字、數字出官”的錯誤思想,導致經濟數據含有水分。

  政府工作報告還透露了審計署指出的問題:前些年遼寧省所轄市、縣財政普遍存在數據造假行為,虛增金額和比例從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趨勢,其他經濟數據也存在不實問題。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敢于揭示問題、勇于自我批評,展示了政府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傳遞出了樹立正確政績觀應有的擔當。

  政績吹牛,貽害無窮;數據造假,隱患疊加。注水的數據經過層層傳導,最終會造成一個地區甚至全國宏觀經濟數據失真,反過來也會幹擾經濟的運作,損害政府信譽和黨的形象。而且,這種做法也不為法律所允許。

  數據注水,圖的是“面子好看”,其實既傷裏子又傷面子。由于財政數據注水,影響到中央對遼寧省轉移支付的規模,降低了市縣政府的可用財力和民生保障能力。2016年遼寧經濟數據表現欠佳,其中固然有“三期疊加”大形勢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泡沫上是蓋不起高樓的,在前幾年有較多水分的虛數上,怎麼能有實打實的增長呢?

  寧可面子難看,也不搞數據注水。在巨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下,遼寧橫下一條心,不被外界議論所幹擾,認認真真擠壓水分,夯實數據。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199.3億元,增長3.4%,超額完成預期指標。一些市縣負責人説,現在財政收入的每一分錢都是真金白銀。

  數據夯實了,才能輕裝上陣再出發。遼寧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新的經濟增長目標,並詳細列舉了支撐點,傳遞出有能力完成目標的信心。

  統計造假根子在扭曲的政績觀。各地當以遼寧的做法為鏡鑒,進一步健全完善政績考核體係,破除“數字出官”的弊端,讓幹實事、做實賬成為一種規范和常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尼日利亞軍機誤襲難民營致50多人死亡
    尼日利亞軍機誤襲難民營致50多人死亡
    街頭綠色藝術
    街頭綠色藝術
    摩蘇爾戰事
    摩蘇爾戰事
    漢江源頭鴛鴦飛
    漢江源頭鴛鴦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33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