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幹部變身電商“村小二” 莊稼漢捧著手機忙“微商”——從黃土高原到雲貴高原的基層黨建見聞之七

2017年01月16日 13:42:3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村幹部變身電商“村小二” 莊稼漢捧著手機忙“微商”——從黃土高原到雲貴高原的基層黨建見聞之七

  新華社記者令偉家、莫華英、陳晨、李平

  村主任朱小艷這些日子有點忙。記者年前採訪時,她正在張羅即將到來的“雙十二”電商節:走家串戶收土雞蛋、老蜂蜜、酒柿子,忙得不可開交。

  這位甘肅成縣陳院鎮梁樓村主任,還有一個身份:民間的叫法是“村小二”,官方的叫法是“電商專幹”。就像網店的“店小二”,朱小艷也是梁樓村電商的掌門人。

  地處西秦嶺余脈的成縣,是國家重點幫扶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地薄坡陡路難走是自然條件,養雞養豬種洋芋是生産習慣。當地政府意識到,要如期實現脫貧攻堅任務,不能走傳統的種養老路,必須揚長避短、因地制宜,反彈琵琶、彎道超車。

  成縣縣委書記李祥説,交通困難、資訊閉塞、市場狹窄是成縣的短;特産豐富、綠色天然、品質優良是成縣的長。虛實結合的電子商務,正好可以揚其長、避其短。從2013年起,縣裏就把發展電商作為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手段,在全縣大力推廣。

  朱小艷當“村小二”的梁樓村網店,2015年賣出各種山貨21萬元。鄰家大嫂攢的土雞蛋、坡上大哥種的綠核桃、村頭大媽納的花鞋墊、隔壁大叔腌的酒柿子……只要是村裏有的,都能在網上賣出好價錢。“網上有了訂單,優先找貧困戶。貧困戶的東西湊不夠,再找其他人。東西收起來後,由我統一往外寄送。”朱小艷一邊忙著下單,一邊給記者介紹情況。

  跳完廣場舞的呂艷蓮拎著一兜土雞蛋,正準備讓朱小艷在網上代銷。這位67歲的大媽告訴記者,土雞蛋當地價一元一個,在村裏網店上賣一塊三。“去年光雞蛋就賣了1000多元呢。今年還有3缸酒柿子,有400多斤。市場上一斤賣5元,還挑挑揀揀的;網上能賣到15元,一口價,值錢著呢。”

  説起網店,呂大媽的舞伴們七嘴八舌:“我們老了,行動不方便,有個值錢的東西也拿不到集市上去。網店好啊,都是村上的黨員幹部,熟門熟戶的,不哄我們,心裏踏實。到這裏賣東西既輕松,價錢還比集市上的好。”

  “以前柿子挂在樹上,眼看著爛掉也沒人收拾。現在上了網,都是稀罕貨。”朱小艷深有感觸地説,“越是土得掉渣渣的東西,網上賣得越好。手工縫制的襪墊鞋墊、書包枕頭,都當成工藝品賣,江蘇、上海那邊的人喜歡得很,價錢也賣得高。”

  “你們看到的這些,都是年齡大,不大會擺弄手機的。”作為“電商專幹”的朱小艷説,其實,那些在家的年輕媳婦們,幾乎人人都在開電商微商,成天捧著手機忙交易。“全村389戶人家,下載了‘農村淘寶’APP的,有378戶。”

  成縣組織部長王新宏説,縣裏在每個村都設了一名負責電商的專職幹部——電商專幹,手把手教農民怎麼開網店、怎麼下單子、怎麼發送貨;每個村開一個網上店鋪,由“電商專幹”當“村小二”,既是給大家做示范,也負責全村尤其是不會上網的家庭的土特産銷售。

  黨員幹部帶頭示范,電商專幹免費培訓,使電子商務在偏遠閉塞的隴南成縣短時間內深入人心、遍地開花。從2013年至今,成縣共開辦各類網店920家,超過7000人在電商産業鏈就業,累計銷售5.48億元。全縣102個貧困村中,借著電商東風,2015年有32個脫貧,2016年又有一批“摘帽”。

  櫻桃好吃樹難栽,念頭易生店難開。如今已是成縣統戰部長的楊敬,當年正是分管電商的副縣長。“別説大字不識幾個的農民,當年我自己都有點吃不準。巴掌大的一部手機,就能把祖祖輩輩賣不出去的東西銷到全國?網絡是虛擬的,摸不著看不見,萬一東西寄出去,錢收不回來怎麼辦?手機上網頁上那麼多小框框,搗錯一個會不會就要收費?”提起當年的糗事,楊敬感慨頗多:“我都是這樣,你可以想像在群眾中推廣有多難!”

  “靠的就是黨員幹部言傳身教、傳幫學帶。”楊敬説,縣裏所有幹部都開通了實名微博、微信。廣播電視也開設專門頻道,定時播發電商資訊和培訓內容。“就要像釘釘子一樣,堅持不懈幹下去,一定會取得成功。”現在,“村黨支部+電商協會+合作組織”已成為成縣農村脫貧致富的重要模式,許多大老粗的村支書村主任,如今已是精通網購、人氣滿滿的“店小二”“老掌櫃”。

  如今,行走在成縣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你會不經意間看到姑娘們的衣著,正是今年全球流行的色調和款式;大媽們家長裏短的聊天中,也會不時迸出幾個互聯網界最時髦的詞兒。看看四圍的崇山峻嶺、藍天白雲,你經常會有一種時空錯位的穿越感。

  互聯網就是一根線,你在這頭,世界在那頭,隔著萬水千山。輕輕一撥,你和世界之間就通了——現在的地球,已是平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2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