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網媒記者在榕城 冬日裏的暖心行
2017-01-16 12:12:51 來源: 中國網信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0日,由中央網信辦組織的“溫暖中國”新春走基層活動在福州啟動。此時正值隆冬時節,北方寒冷幹燥,榕城福州卻是氣候溫潤,兩天的採訪活動走下來,記錄下不少感人事跡,許多記者紛紛表示,福州暖人,暖的不止是身,更是心。

   群訪後一對一交流,挖掘帶著溫度的好故事

  在福州南站,新華網記者李海韻手舉隊旗開啟此行的採訪活動。 福建畫報 高心昊 攝

   第一天採訪結束後,新華網記者李海韻很快就發出了一篇帶著溫度的暖心報道。一篇“春運守望者”,為讀者描述了福州鐵路服務明星王威生動暖心的日常工作,呈現出鐵路人不懈的堅守。

   為了使報道更加貼近實際有溫度,李海韻的每次採訪都要創造機會與受訪對象進行比較長時間的一對一交流,這給她的稿件注入了更多靈感。“此行我將採訪紀實寫成了故事的形式,希望能借文字讓百姓感受鐵路行業裏的‘中國溫度’。”

   “踏兩腳泥水,得一手資料”,溫暖“防不勝防”

  在鯤鵬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中國青年網記者曾繁華(左二)與志願者深度交流。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攝

   中國青年網記者曾繁華,是個精幹的小夥子。在福州南站採訪全國鐵路勞模王威時,他對“威爸”嚴慈並濟傳幫帶青年職工的故事非常有興趣。“出發前,我期盼著與這些遠在異地他鄉打拼的青年們好好聊聊,他們身上蘊含著家國情懷的溫度和深入基層的精度,相信通過這次參加採訪活動,我一定收獲豐富。”

   正如他所期待的,這兩天裏的收獲已超乎他的預期。在認真聆聽、用心採寫的過程中,曾繁華的內心總是冷不防地就被暖一把。採訪過福建師范大學退休教師黃以孟老人後,曾繁華的一段精妙點評似乎道出了與老人家的惺惺相惜:“老夫聊發少年狂——開朗可愛的老黨員黃以孟爺爺85歲還在出黑板報,宣傳黨和國家的政策,解讀民生熱點,兩天一期,毫不含糊,真是件溫暖的事。”

   初心不改,探尋不止,比南國氣溫更暖的是基層故事

  中國西藏網記者蘇文彥在研究福建省扶貧開發工作相關資料。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攝

   中國西藏網記者蘇文彥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了。2016年的“長徵路上奔小康”採訪活動中,她前往貴州苗族侗寨,深入了解當地的精準脫貧政策落實情況。

   這次到福建採訪,她依舊關心當地少數民族地區脫貧問題,“此行即將到訪的寧德是全國最大的畬族聚居地,經濟欠發達,曾是全國18個集中連片貧困區之一。”

   啟動儀式上,她聽完福建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的情況介紹,連夜研究手中相關資料,隔天上午便在此行的首篇報道中突出體現了福建省三年來的脫貧政策落實成果。

   她説,比溫暖南國更暖的,是這次新春走基層活動。僅從啟動儀式開始,溫暖就已縈繞在每一個人心頭。

   截至昨天,涉及該活動資訊總量累計1800余條,其中新聞量1200余篇,新浪微博話題閱讀量已達6.7億。暖心之行還在繼續,網媒記者仍在路上探尋更多的溫暖故事。(中國網信網 陳舞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網絡媒體走轉改】廣東務工人員的免費返鄉路
    2017年春運第一天,氣溫驟降的陰冷中,一股暖流在廣東1萬名“摩托回鄉大軍”中流淌。1月13日,在廣東佛山龍山中石化加油站,上千輛“返鄉摩騎”正在有序排隊。油站人員為他們免費加油,志願者為他們穿上背心和護膝,送上年貨和福袋。
    2017-01-14 21:45:32
  • 【網絡媒體走轉改】南京路燈養護工:夜歸市民的擺渡人
    起子、老虎鉗、工程刀、全新的線纜、燈泡以及照明燈......1月13日14點30分,記者來到南京路燈管理處城南設施維護所,一班組組長劉成龍正在準備下午“出活”用的工具,用他的話説,這是路燈養護工的“百寶箱”。
    2017-01-14 21:41:54
  • 【網絡媒體走轉改】好人耀仔——村民心中不倒的脊梁
    颱風“莫蘭蒂” 15日淩晨登陸福建廈門翔安沿海,成為1949年以來登陸閩南的最強颱風。受其影響,寧德市古田縣普降暴雨,造成全縣各鄉鎮普遍受災。新華網李海韻攝土房旁橋洞的堵塞,讓村裏的險情更為嚴峻。新華網李海韻攝很少人真正見識過洪水的“手”是什麼樣子。新華網李海韻攝“他是我們村兩委中最窮的一個,家裏有年邁的父親和常年患病的妻子要照顧。貧窮落後的莊裏村,挂上了“全縣先進基層黨組織” “文明村”的牌。
    2017-01-14 11:04:0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2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