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片警”侯金知的“小目標”
2017-01-16 09:17: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

  新華社銀川1月16日電(楊穩璽劉飛)歲末年初,用17個微信群和11個QQ群開展工作的寧夏銀川市公安局金鳳區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片警侯金知“火”了,成了警務係統少有的“網紅”。然而,談及願望她卻只有一個“小目標”:再多一些微信、QQ群,讓更多群眾參與到社區治理工作中來。

  還嫌少?侯金知回答記者,閱海萬家社區下轄6個居民區,6個單位,300多個商業網點,住宅樓158棟,入住760戶,居民人數32129人。她説:“社區治理工作沒有盡頭,參與的人越多越好。”

  “以前騎車巡邏,剛到一個地方準備工作,又接到新問題,十分被動。”社區地大、點多、面廣、人雜,讓傳統的騎車巡邏、入戶巡樓的工作方式捉襟見肘。在經過一番苦苦摸索後,侯金知將注意力轉向了互聯網。

  2015年8月,侯金知嘗試建立了一個商業網點微信群,剛一公布,消防、治安、防騙資訊就紛至遝來,24小時連續刷屏。

  “過去知道線索後騎自行車趕赴現場,每天跑4家單位就了不得了,現在通過網絡群組可以隨時了解線索詳情,合理規劃行程。”小試牛刀成功讓侯金知一鼓作氣,連續建立了小區、學校、銀行、出租屋、工地等涉及1072人的17個微信群和將社區居民按年齡、住址等特徵分組的11個QQ群。

  網絡群組不僅實現了社區警務的零距離和全覆蓋,還為警務工作增添了亮麗色彩:群組老年人多,侯金知就推送風趣幽默的防范電信詐騙漫畫;對青年人、出租客,她發送的消息則以指示明晰的戶口遷移、租房、婚育資訊為主。

  親切友好的態度、有問“秒回”的速度拉近了侯金知和群眾的距離,獲得了社區裏裏外外的支援和喜愛。熱情好客的社區大媽暫且不提,每年耶誕節、感恩節,小區裏的加拿大、美國等外籍居民都會邀請她去家中做客。

  網絡群組雖然能及時了解社區動態,增進警民交流,但處理警務工作還得在現場。雖然在網絡上“軟萌”,但在現實中,侯金知卻有巾幗不讓須眉的韌勁和倔強。閱海萬家幼兒園院長劉秦中告訴記者,以前社區內一家大商場消防不過關卻仍然要開業,侯金知勸説不下就自己買了一把鎖,把商場大門給鎖了。

  “當時我就覺得這小姑娘厲害,直到那天她被人‘欺負’了還態度溫和,我才真正豎起大拇指。幼兒園報名時兩名家長發生矛盾,侯金知勸説時一位家長撒氣把她手機扔了,結果她撿起來繼續耐心勸説。”劉秦中説。

  網絡群組在增進工作效率的同時,也增加了侯金知的工作量,漸長的話費詳單和堆積的眼藥水瓶就是最好的例證。然而,她卻依然樂此不疲。春節將至,她的願望仍離不開工作:群組多了就得更加科學地分組管理,希望能吸引更多群眾參與進來,讓工作再上一個臺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1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