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精細部署”提升城市治理透明度
2017-01-15 07:37:4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的疏解工程和“大城市病”治理,就該在精細部署中,呈現公共治理目標、過程的透明度。

  關注北京“兩會”係列評論之四

  14日上午,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代市長蔡奇代表市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報告中,“疏解”二字被提及近20次,不論是在去年的工作總結中,還是在新一年的工作安排裏,疏解非首都功能仍是各級政府部門的重點工作之一。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上提出的。經過兩年時間的動議、謀劃、推進,今年的市政府工作報告,將2017年的疏解目標任務落實到具體項目,明確要求關停退出500家以上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並對幾個地區批發市場撤並升級和外遷作出部署。

  正如有專家指出的,這次報告中,有關疏解內容的最大亮點就是目標明確,改變了以往大多是概念性、缺乏具體數量指標的提法。由過去的強化概念,到今年細化至具體的搬遷項目,這標誌著疏解行動的進一步加速——正式邁進一個全面性的實操階段。這也回應了2015年北京政府定下的中長期目標:到2017年,有的疏解項目要取得實質性進展。

  疏解非首都功能與治理“大城市病”相輔相成,因而可以看到,此次報告對“大城市病”治理的部署,同樣作出了“定量”要求,如2017年要拆除違法建築4000萬平方米以上,清理整治2570家“散亂污”企業等。

  無論是疏解工程還是“大城市病”治理,都屬于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的重大治理工程。政府工作報告將目標任務精確到具體項目與數字,起碼能釋放兩個層面的積極效果:一方面,市民對于城市在新一年可能面臨的改變,將有更多的預見性;另一方面,點名具體的項目,是政府的自我承諾和倒逼,也為各部門的協調合作與工作安排,提供了前瞻性指導。

  頗為“巧合”的是,這次報告在要求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時提到,要推行重大行政決策的預公開制度。某種程度上,報告對于像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治理等重大工程、決策資訊,作出見數字、見項目的細化公開,亦正好呼應了“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的內在訴求。

  當然,將治理任務分解到具體項目,頗能彰顯治理決心,在此過程中,也要重視程式、規范等問題,防止因片面追求目標完成率而將其忽視。

  比如去年印發的《疏解非首都功能産業的稅收支援政策(試行)》中,就規定因疏解需要關閉停産的企業,可申請辦理關停期間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免稅手續;對自行轉讓原房地産的遷出企業,取得的轉讓收入可申請免征土地增值稅。由這一側面不難看出,不管是疏解工程,還是“大城市病”治理,都牽涉到方方面面的程式性、政策性問題,以及不同主體的利益平衡。任務目標一目了然,過程也要清清楚楚。

  清晰的城市治理目標和任務,建立在明確的施政策略和城市發展理念之上。北京作為首都,城市治理政策的輻射范圍與發展理念的影響,其實已超越了行政轄區的范疇,疏解工程也不只關係到北京的利益。

  因此,就該提升公共政策與治理的透明度,讓人預見到趨勢,也看得見實施步驟,增進人們對于首都發展的確定預期與獲得感。就此來説,政府工作報告對疏解工程的精細部署,以及所體現出的透明施政善意,還應落實到具體執行當中,並在其他城市治理領域普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城市機遇理論研討會在京召開
    14日的京城,陽光燦爛,碧空如洗。為探討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加速推進的背景下,三地城市如何尋找新機遇,“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城市機遇理論研討會”在中央黨校召開。
    2017-01-14 19:20:27
  • 建設城市副中心 年底北京四大市級機關率先啟動搬遷
    根據計劃,至2020年,通州區的森林覆蓋率將從“十二五”末的28.4%提升到33%,實現森林綠城、園林綠城、海綿綠城和智慧綠城的建設目標。2017年,通州區預計實施7萬畝綠化建設,主要包括城市公園、道路綠化、大尺度森林濕地以及生態遊憩帶的建設工作。
    2017-01-14 17:33:23
  • 北京通州:確保城市副中心違建“零增長”
    關桂峰)新年伊始,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率先對轄區記憶體在的私搭亂建等各項違法建設依法拆除。
    2017-01-10 16:20:27
新聞評論
    開普敦山火持續
    開普敦山火持續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