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

2017年01月14日 09:41:2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指出:“全體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拒腐蝕、永不沾,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堅決抵制潛規則,自覺凈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這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

  黨的性質和宗旨不允許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商品交換原則是市場經濟的客觀屬性,講求的是一般社會勞動之間的等價交換。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它的唯一宗旨,實現共産主義、解放全人類是它的最終目的。黨組織不是一般的社會組織或經濟組織,不是“私人俱樂部”,黨內同志關係也不是市場關係。這些都決定了黨的政治生活中所要堅持的黨性原則,同商品交換那一套是有著本質區別的。我們黨從改革開放之初就反覆強調,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在經濟領域必須重視和運用價值規律,講等價交換,但決不能把商品交換的原則引入黨內政治生活。

  商品交換那一套滲透到工作中來,必然嚴重污染黨內政治生活,滋生權錢交易等腐敗行為。隨著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商品交換那一套必然會侵蝕、滲透到黨內生活中來,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一個時期以來,在黨內政治生活中,“互通有無”的交易之風泛起,權力與權力、權力與金錢、人情與原則,形形色色的“交換”不時出現。如果聽任商品交換那一套滲透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成為黨內的潛規則,成為腐蝕黨員幹部、敗壞黨的風氣的沉疴毒瘤,黨的統一意志、統一思想必然瓦解,政治生活秩序必然混亂,腐敗現象必然惡性膨脹。

  要多策並舉,抵禦商品交換那一套對黨內政治生活的滲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清除商品交換原則的負面影響,需要採取多種措施、標本兼治。要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強化宗旨意識,排除市場經濟消極思想的幹擾,正確對待和行使手中的權力。要深化改革、強化監督、健全法制,引導黨員幹部依法依規辦事,防止利用公共權力謀取私利。要重拳懲治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等腐敗行為,讓歪風邪氣無所遁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1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