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鐵春運預計運客4705萬人 高鐵唱主角
2017-01-13 15:0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州1月13日電(韓家慧)1月13日0時25分,隨著3806次列車緩緩從廣州東站開出,一年一度的廣鐵春運大幕正式拉開。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2017年春運廣鐵集團預計發送旅客4705萬人,同比增加186.1萬人,增長4.1%,日均117.6萬人次。廣鐵管內10多條高鐵發送量預計將達3150萬人,首次承擔廣鐵春運2/3運量。

  據悉,今年廣鐵春運客流呈現以下三個特點:客流成分上以務工為主,探親、學生、旅遊為輔。外省務工客流仍然是廣鐵第一位的主體客流。廣西、貴州是廣東省重要的務工來源地。運營滿三年的南廣、貴廣高鐵,將大大方便沿線務工人員和“摩托大軍”回家返廠。在客流流向上節前出粵、節後出湘。節前以廣東出省為主,主要流向川渝、湘鄂、贛皖等務工輸出省市,節後以湖南出省為主,主要流向上海和廣東兩地。在客流規律上表現為交織更替、高峰持久。節前務工、探親、學生、旅遊等各種客流交替上漲,不斷推高春運客流,預計1月13日(春運首天)將出現100萬人高峰客流,百萬高峰平臺將持續11天左右。

  在廣州站,一位前往江西方向的旅客告訴記者,她是昨天淩晨搶到的票,很幸運。兩位前往鄭州方向的老人告訴記者,他們是提前兩個月在車站售票處買的票,還比較輕松。在廣州打工十幾年、要回湖南老家過年的一對夫妻告訴記者,他們不會上網,是通過朋友在網上買的票。大部分旅客表示,買票還是有一定難度,不過在一些時間點刷票,同時借助搶票軟件最終也能回家。

  今年春運,廣鐵普速和動車組臨客總數為歷年之最。1月份鐵路調圖後,增開了一些出省客車,成渝、合阜、武漢、江西等重點方向運能均有所提升;滬昆高鐵全線開通,分流了部分京廣、滬昆普速鐵路客車,普鐵運輸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今年廣鐵形成了以互聯網、電話和手機訂票為主,代售點、自動售取、學生團體、外來工團體訂票等為輔的多元化售票體係,在進一步方便旅客買票出行的同時,提升了鐵路的社會公共服務能力和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45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