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拒絕權力尋租 沒有保送的高考更安心
2017-01-11 08:47:42 來源: 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王瑩

  教育部近日下發《關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從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級優秀學生保送生招生。保送生,這個曾經在社會各方眼中都頂著光環的頭銜,近年來屢屢成為公眾詬病高考招生的重要話題。對廣大考生而言,這一消息無疑是令人振奮和叫好。

  之所以飽受詬病,主要源自保送生制度存在的不公正、不公平現象。這一點得到了曾長期擔任招辦主任的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的肯定。他表示:“人們對保送生制度的非議主要集中在公平方面。不公平是一種感覺,具體又可分為兩種:一是沒有普惠,只有少數人有;二是保送資格有可能被有權和有錢的人通過不正當的手段獲得。”

  這一不公現象,也得到了近些年各類數據的佐證。2000年,湖南隆回一中14名保送生有13名弄虛作假;2010年,長春外國語學校保送生資格考試出現作弊;2015年,南方某高校梳理近十年“保送生”,發現多為廳局級領導幹部子女……

  旨在鼓勵優秀高中生的保送生制度就這樣,成了高招領域弄虛作假、徇私舞弊的重災區。“各省實施情況不同,對于誰符合標準也沒有剛性依據,摻雜個人主觀因素,甚至存在私下打招呼、遞條子的情況。”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道出了其中的“潛規則”。他認為,保送生制度缺乏統一、剛性標準,給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間。

  其實這一點已不是高招圈裏的醜聞,公眾也早就深惡痛絕。此次教育部通知一下發,即得到網民一致點讚。“取消保送生好,裏邊水太深。”、“保送都是內定的,真正靠自己的能力的能有幾個?還不是憑誰後臺硬,保送本是件好事,但給許多人鑽了空子”,頗具代表性的網友留言不僅犀利,且一語中的。

  的確,當一項福利政策淪為權力尋租的溫床,及時遏制是最直接了當也最有效的辦法。對于一些人擔憂的可能影響優秀生的利益問題,儲朝暉認為取消保送生制度並不會影響真正優秀人才的選拔。優秀人才完全可以通過高考“裸考”以優異成績進入重點大學。沒錯,是金子總會發光。既然優秀,縱使沒有保送,亦能在千軍萬馬中出類拔萃。也只有用實實在在的高考分數,才能讓“優秀”的稱讚更加實至名歸,更加令人心服口服。

  回望這幾年教育部的高招改革,早在2014年底,教育部等5部門聯合下發《關于進一步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規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重大體育比賽獲獎者、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跡者、奧賽獲獎者等6項全國性加分項目。名目繁多、貓膩眾多的高招加分改革當時亦贏得了公眾一片喝彩。現在,保送生制度的取消,無疑讓高招的公平、公正又進了一大步。往後高考就是拼實力,不再拼爹、拼媽、拼證書。這樣的高招氣象,令人踏實、安心。

 

+1
【糾錯】責任編輯: 盧俊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國杯:中國隊0比2不敵冰島隊
    中國杯:中國隊0比2不敵冰島隊
    聯合國官員表示對新一輪塞浦路斯和談抱有很高期望
    聯合國官員表示對新一輪塞浦路斯和談抱有很高期望
    江蘇為維和警隊舉行表彰儀式
    江蘇為維和警隊舉行表彰儀式
    直擊鐵路警花火車站抓捕網上通緝犯
    直擊鐵路警花火車站抓捕網上通緝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439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