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部委亮出2017“施工圖”:改革作主線 民生是重點
2017-01-11 07:23: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國家各大部委陸續召開工作會議,根據中央確定的“穩中求進”總基調,部署2017年的工作重點,繪出新一年的“施工圖”。記者梳理髮現,供給側改革是今年工作的主線,民生仍是工作的主要任務,重點領域改革是工作的抓手。

  供給側改革持續發力

  國家發改委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在了2017年九方面工作任務的首位,確保“三去一降一補”即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取得實質性進展。

  國家能源局今年將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重點做好煤炭去産能,全面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推進非化石能源規模化發展、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

  農業部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2017年工作的主線,在結構調整上重點是繼續調減玉米,大力穩生豬、興奶業,推進漁業減量增收和資源養護。

  工信部2017年將更加注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立足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戰略全局,全面實施“中國制造2025”,深化創新驅動,加快新動能培育和傳統動能修復,努力實現工業通信業平穩增長和提質增效。

  惠民生政策加碼

  住建部今年將安排600萬套棚改任務,確保完成棚改3年計劃,做好公租房工作,推進公積金體制改革,有序推進老舊小區和住宅宜居綜合改造。同時,加快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新開工地下綜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全部完成36個重點城市的638個黑臭水體整治任務。

  全國交通運輸會議透露,2017年,中國公路、水運將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8萬億元,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此外,還要加快區際省際待貫通路段建設和交通繁忙路段擴容改造,提高三四線城市和特大城市間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加強國省道城鎮過境段、城市出入口路段改造。

  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是人社部今年的三大工作重點。同時在工資收入分配改革方面,將繼續改革完善體現人力資本和勞動價值、促進機會公平、鼓勵創新的工資收入分配政策,努力縮小工資收入分配差距、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重點領域改革繼續推進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明確了今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落實並完善營改增試點政策,擴大減稅效應,並特別提到了研究實施新的減稅措施。今年將再取消、調整和規范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適度擴大支出規模,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重點領域開支需要。

  商務部將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作為今年工作的抓手,推動降成本加快內貿流通創新發展,發揮流通供需銜接作用,進一步釋放國內消費潛力。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鞏固外貿回穩向好勢頭。同時促進對外投資合作健康有序發展,提升全球配置資源能力。此外,還將抓好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和成果復制推廣,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推動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37個部委出齊信訪分類處理清單 地方有序推進
    2016年,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工作蹄疾步穩。在中央37個部委全部出臺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清單的基礎上,這項工作進一步在市、縣兩級推開。
    2017-01-07 08:02:54
  • 部委年終會議“關鍵詞”勾勒2017年投資路線圖
    2016年年末,國家各大部委相繼召開年終工作會議,部署2017年工作重點。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表示,2017年要著力優化能源供給結構,持續化解防范産能過剩,重點淘汰30萬噸以下的落後産能,嚴控新增産能,有序發展先進産能。
    2017-01-03 09:10:0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28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