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舉報學校遭約談 資訊泄露再變冷面殺手?
2017-01-10 08: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王瑩

  前幾天,北方不少地方都遭受霧霾困擾。但在西安,讓人鬧心的不止是濃重的霧霾,還多了一個舉報電話。

  事情是這樣的:元旦期間,陜西省教育廳官微發布消息稱西安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1月3日起,西安所轄中小學、幼兒園停課。然而西北工業大學附中高三班卻依舊在上課。當天上午,學校又匆忙請學生回家。事後得知是該校一名學生向教育部門舉報了該校違規上課的行為。

  但事情並未就此完結。當天下午,該校教師即得到了舉報學生的手機號碼,並在群裏查問。現在,兩名牽涉其中的學生被老師、校長等叫去頻頻談話,其中一個學生還被要求在家反省一天。

  舉報電話如此神速的落到老師手裏,讓社會公眾一方面為兩名學生的處境感到擔憂,另一方面也為個人資訊惡意泄露感到氣憤。

  重度霧霾天中小學停課是這幾年各地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中常見的公眾防護措施,由教育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實施。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裏,公眾也時常能看到各地通過中小學停課來應對霧霾天氣的做法。可以説,陜西省教育廳官微的停課通知很及時,也很準確。西北工業大學附中並未照章落實通知要求,反倒在重霾天裏依舊給學生上課,本就屬于違規操作。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當頂風違紀行為被舉報後,該校教師又迅速獲得了舉報學生的手機號。是否是教育部門有“內鬼”,向學校通風報信?公眾的這一猜測得到證實。10號淩晨,西安市教育局對外通報,已嚴肅處理泄露學生電話的碑林區教育局工作人員,同時約談了涉事學校。

  據報道,知乎平臺在1月5日出現一篇關于此事的文章。發帖者在文中反問:“教育局憑什麼把學生電話號碼給學校?這中間是有什麼內幕嗎?還有,拿著一個電話號碼就能查到辦理人的資訊?這真的不是侵犯公民隱私權嗎?”5日深夜,不少網友在知乎平臺中將此事@共青團中央。

  6日淩晨,團中央做出回復:“如果答主所描述的情況屬實,教育部門真的存在不及時督促學校按規定放假、反而將舉報資訊透露給校方的行為,那毫無疑問該部門已經涉嫌侵害學生的合法權利,我們對此表示堅決的反對,青年群體的合法權益必須得到維護。”

  的確,涉事教育部門不僅沒能按照教育廳的通知及時督查停課落實情況是否到位,反倒向學校通風報信泄露舉報者電話,確確實實嚴重侵犯了學生的合法權益。這幾年,資訊“惡意”泄露導致的“悲劇”已經不少,但願這一次它不再繼續成為冷面殺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43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