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虛實不重要,能促進經濟發展才是王道
2017-01-09 12:37:2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盧俊宇

  近日,關于“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之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聲音。圍繞互聯網經濟,特別是電商,一些企業家聲稱作為虛擬經濟,他們嚴重衝擊了實體經濟。

  1月7日,2017年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對“虛實之爭”定了調並給出了答案。會議指出,要正確認識“實體經濟”的內涵:“實體經濟”是一個相對于“虛擬經濟”的概念,不是僅僅包含制造業,而是涵蓋著一二三産業。“網店是‘新經濟’,但直接帶動了實體工廠的銷售;快遞業作為‘新經濟’的代表,同樣既拉動了消費也促進了生産。這些典型的新經濟行業,實際上都是‘生産性服務業’,都是在為實體經濟服務,也是實體經濟的一部分。”

  實際上,虛擬經濟不是“惡魔”,實體經濟也不是“天使”。之所以出現“虛實之爭”,也只是人為地將其割裂開來的做法。無論是所謂的實體經濟還是虛擬經濟,就看能不能“實”做,踏踏實實地做、認認真真地做、一步一個腳印地做。做“實”了,做“穩”了,什麼樣的虛擬經濟都能變成實體經濟。反過來,如果是“虛”做,實體經濟也會做虛。

  1月6日,阿里巴巴對外發布了2016年的完整年度數據,顯示整個阿裏集團以及螞蟻集團2016年合計納稅238億,平均每個工作日納稅近1億,帶動平臺納稅至少2000億,創造了3000萬個就業機會。通過這些數字可以看出,實體經濟和互聯網經濟並不是截然對立的,是互相交融、互相促進的,甚至互聯網經濟能夠讓傳統制造業插上翅膀。

  所以,新經濟、新業態非但不會對制造業産生遏制作用,相反能夠促進其發展,關鍵在于制造業的産品是否有市場,而這個市場是金融業、資本市場不可能擠佔的。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實體經濟發展帶來“福音”,會議指出,把“大力振興實體經濟、培育壯大經濟新動能”作為2017年經濟工作的一個重要任務來部署。振興實體經濟,一要靠提高産品品質,二要靠創造品牌,三要靠創新。這裏説的創新,既包括用互聯網技術手段改造實體産業,也包括通過網絡電商打開銷售大門。

  在中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發展越來越融合的今天,把經濟簡單粗暴地劃分為虛實的觀念已經過時。虛實之爭不再重要,能促進中國經濟發展那才是王道。

  更多報道:  

  實體經濟和互聯網並不對立

 

  人民日報:虛擬經濟不是“虛假經濟”

+1
【糾錯】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冬日童話不能錯過:各國冰雪美景大賞
    冬日童話不能錯過:各國冰雪美景大賞
    與落霞齊飛!紅箭飛行表演隊日落炫舞
    與落霞齊飛!紅箭飛行表演隊日落炫舞
    圖在説,一分鐘get一周“大事件”
    圖在説,一分鐘get一周“大事件”
    遊客雲集雲南雞足山頂賞日出美景
    遊客雲集雲南雞足山頂賞日出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36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