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與“十三五”規劃

2016年03月07日 07:47:51 來源:新華社

  今年全國人代會的一項重要議程是審查和批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十三五”規劃的制定。新華視點(XHSXHSD)給大家講幾個故事。

  【故事一:親自就《建議(討論稿)》向中央全會作説明】

  大家還記得,去年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的一個主要議程,是研究關于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這次兩會上,代表和委員手中拿到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就是在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指導下制定的。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那次全會上,受中央政治局委託,習近平就《建議(討論稿)》作了説明。這體現了習近平對“十三五”規劃制定的高度重視。

  事實上,習近平親自參與了《建議》從起草到出臺的全過程。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文件起草組,習近平擔任組長。為了起草好文件,習近平召開多次會議、開展多次調研、批準多個課題,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文件起草組上報的每一稿,習近平都認認真真審閱過。

  【故事二:三次考察調研,三次座談會】

  2015年3月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時説:“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規劃。從時間上説,‘十三五’規劃,是實現全面小康的規劃,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規劃。”

  從5月到7月,習近平圍繞“十三五”這個關鍵詞,三次到地方考察調研,並在調研期間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了18個省區市負責人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2015年7月16日,習近平在吉林省延邊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稻田同村民和農技人員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浙江,經濟發達的華東地區;貴州,扶貧攻堅任務繁重的中西部地區;吉林,加快振興發展的東北老工業基地。精心設計的調研路線圖,顯示著習近平對中國發展全局的把握。

  調研期間,習近平説,謀劃“十三五”時期發展,要清醒認識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把難點和復雜性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種風險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況考慮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統籌兼顧。

  【故事三:關心指導細致入微】

  習近平對“十三五”規劃的指導,不僅體現在宏觀上,也表現在很多具體的領域。

  根據公開報道梳理,習近平最早提到“十三五”,是在2014年6月13日。當時,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研究我國能源安全戰略。他説,要抓緊制定2030年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規劃。

  《建議》在堅持綠色發展章節特別寫上了“維護生物多樣性,實施瀕危野生動植物搶救性保護工程”、“嚴厲打擊象牙等野生動植物制品非法交易”等舉措。這些內容,是習近平在討論時指出的。

  針對安全生産中暴露出的問題,習近平要求建議稿增加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切實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方面的內容。

  《建議》通過後,習近平還分別就“十三五”時期的扶貧工作、黨校工作、“三農”工作、軍隊建設、老齡工作、新型城鎮化建設等作出講話和指示。

  【故事四:聽取黨外人士意見建議】

  在中國共産黨的重大決策形成過程中,聽取黨外人士意見建議已經成為不可缺少的一環。在“十三五”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習近平當面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2015年2月11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共迎新春。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在代表大家致辭時,就制定“十三五”規劃等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2015年2月11日,習近平、俞正聲、張高麗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共迎新春。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當年8月2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黨外人士對建議徵求意見稿的意見。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大家提出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對起草好文件很有幫助,我們將認真研究吸收。

  12月10日,習近平再次在中南海同黨外人士座談。他説,五中全會閉幕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迅速行動,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體現了各民主黨派同中國共産黨同心同德的政治態度。

  【故事五:向世界宣介“十三五”】

  在出訪和國內外事活動中,“十三五”也是習近平常常講的一個詞。

  2015年9月訪美期間,習近平談到,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也是我們“十三五”規劃的一個重點方向。兩國地方環保領域交流合作理應成為中美合力應對氣候變化、推進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

  10月訪問英國時,習近平説,“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將為外國參與中國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更加廣闊的市場、更加多元的商機。

  11月3日,在會見“讀懂中國”會議外方代表時,習近平説,中國要實現“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離不開同世界各國的務實合作,同時“十三五”規劃的實施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我們願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2015年11月18日,習近平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G20峰會、APEC會議、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世界互聯網大會、亞投行開業儀式上,習近平也向國際社會頻頻宣介中國“十三五”時期的發展理念和舉措,增進了世界對中國的理解與信心。(新華社記者:楊依軍、潘潔;攝影記者:蘭紅光、李學仁、姚大偉、謝環馳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

習近平的兩會日程都是怎麼安排的?

習近平年年到上海團,今年講了什麼?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