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兩院院士評選出2016年中國和世界科技進展新聞

2016年12月31日 18:45: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董瑞豐)在2016年的重要科學發現和技術突破中,兩院院士們最關注哪些成果?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主辦,兩院院士投票評選的2016年中國和世界科技進展新聞31日在京揭曉。

  獲評2016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新聞的是: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全球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在貴州落成啟用;長徵五號首飛成功;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兩名航太員安全回家;領銜繪制全新人類腦圖譜;我國首獲超算應用最高獎;率先破解光合作用超分子結構之謎;“海鬥”號無人潛水器創造深潛紀錄;利用超強超短鐳射成功獲得“反物質”;首次揭示水的核量子效應。

  2016年世界十大科技進展新聞分別是:科學家宣布發現引力波,廣義相對論最後預言獲證;迄今最精確銀河係三維地圖問世,發現銀河係面積大于預期;新技術可讓數據存儲時間逼近“永恒”;碳奈米電晶體性能首次超越硅電晶體;3D生物列印新技術向人造器官移植邁出一大步;科學家首次用化合物把皮膚細胞轉化為心腦細胞;科學家首次實現同處兩地的“薛定諤貓”——量子雙模式貓態;科學家徹底改寫細菌基因組,成功減少大腸桿菌遺傳密碼子;天文學家在太陽係外發現潛在宜居行星;美火箭首次在船上軟著陸,充氣式太空艙飛往空間站。

  據了解,這次評選出的中國和世界科技進展新聞,在科學和技術意義上不一定是最前沿的10項,但它反映了當前中國科學界和工程技術界比較關注的問題。可以看到,兩院院士不僅重視認識客觀世界,同樣重視用科技造福人類,解決人們面臨的生存和發展問題。

  此項評選活動至今已舉辦23次。活動旨在通過宣傳、普及年度重要科技進展,使公眾進一步了解國內外科技發展的動態。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22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