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年了,你的領導開會還抽煙嗎?

2016年12月30日 08:43: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王瑩

  三年前的12月2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級領導幹部不得在學校、醫院、體育場館、公共文化場館、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煙的公共場所吸煙,在其他有禁止吸煙標識的公共場所要帶頭不吸煙。

  可以説,從那時起,禁煙令,以一種強勢的姿態進入公眾視野。三年時間過去了,從國家到地方,全面控煙的步伐沒有停止,也不曾減慢。

  2014年11月24日,國務院法制辦公布衛計委起草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並公開徵求意見。根據送審稿,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止吸煙。2015年5月31日,被稱為史上最嚴控煙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此外,據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毛群安介紹,我國已有18個城市制定了地方性的無煙環境法規。

  現在,距離領導幹部帶頭禁煙已有三年,北京最嚴控煙令也已實施一年半時間。據第三方調查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北京最嚴控煙令實施後,公共場所、中小學校周邊的無煙環境情況明顯好于實施前,93.83%的公眾支援公共場所全面禁煙,84.2%的被訪者知曉北京控煙條例,92.3%的被訪者知曉吸入二手煙會導致肺癌,33.5%的被訪者表示如果在禁煙場所發現有人吸煙會進行勸阻,56.4%的人認為《條例》作用比較大或很大,56.2%的人認為北京市室內場所全面禁煙的目標會實現。

  各項數據清晰的表明:渴望無煙生活、拒絕室內煙霾已成為公眾的共同期待。各地不斷加強的控煙規定也傳遞出明確信號:公共場所全面禁煙不但可行而且勢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控煙成為大勢所趨並不意味著控煙過程會一帆風順。自控煙令實施以來,公眾對諸如“煙草有中華煙,牙膏也是中華牌”的抗拒執法案件印象深刻。日常生活中,人們也會在餐館、公車站等公共場所看到一些煙民依舊我行我素,隨意吸煙,有甚者即使被他人勸阻,依舊不以為然,還惡語傷人。

  這些現象提示人們,控煙,還有不少路要走。控煙,也不是一道政令就能解決的社會難題。要從根本上實現無煙生活,還是得撬動人們的思想觀念,讓禁煙成為個體的自覺行為,而非外力強制下的被動選擇。要讓公眾樹立起自覺意識,也不能僅僅依靠國家力量,而是應該通過領導機關帶頭落實,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最終形成一種“社會共治”的模式。

  最難改的就是習慣。無煙生活,需要科學策略,也需要持久耐心和不懈堅持。通過各方共同努力,相信公眾會感受到一個越來越良好的清新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25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