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投入更大精力抓好改革落實 壓實責任提實要求抓實考核

2016年12月30日 20:24:50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一次會議強調

投入更大精力抓好改革落實

壓實責任提實要求抓實考核

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2月30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經過3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標誌性、關鍵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臺實施,一批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舉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要統籌協調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強改革定力,加強改革協同,完善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和辦法,把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6年工作總結報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7年工作要點》。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關于開展落實中央企業董事會職權試點工作的意見》、《關于清理規范重點支出同財政收支增幅或生産總值掛鉤事項有關問題的通知》、《礦業權出讓制度改革方案》、《礦産資源權益金制度改革方案》、《關于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

  會議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構建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要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實踐經驗的總結。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領導,建設種類齊全、梯隊銜接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

  會議強調,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要嚴格藥品上市審評審批制度,加快推進藥品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有序推進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加強藥品生産品質安全監管。要完善藥品、耗材、醫療器械採購機制,推行藥品購銷“兩票制”改革,減少流通環節,凈化流通環境,整治突出問題。要破除以藥養醫機制,取消藥品加成,理順醫療服務價格,落實政府投入責任。

  會議指出,行政執法是政府實施法律法規、履行法定職能、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主要方式。推行執法公示制度試點重在打造陽光政府,要及時主動公開執法資訊,讓行政執法在陽光下運作;推行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試點重在規范程式,要擴大記錄適用范圍,實現全過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推行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重在合法行政,要確保每項重大執法決定必須經過合法性審查,守住法律底線。

  會議強調,開展落實中央企業董事會職權試點,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依法治企,堅持權責對等,切實落實和維護董事會依法行使中長期發展決策權和經理層成員選聘權、業績考核權、薪酬管理權以及職工工資分配管理權等,推動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要完善權力運作監督機制,加強和改進出資人監管。

  會議指出,清理規范重點支出同財政收支增幅或生産總值掛鉤事項,是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要堅持優化結構、精準扶持、量力而行,改進預算編制方式,完善重點支出保障機制,增強財政資金統籌能力,確保財政可持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使重點領域財政投入同我國經濟發展階段和社會事業發展需要相適應。

  會議強調,完善礦業權出讓制度是維護礦産資源國家所有者權益的重要保障,要推進礦業權競爭性出讓,嚴格限制礦業權協議出讓,調整礦業權審批許可權,強化出讓監管服務。要以維護實現國家礦産資源基本權益為核心,理順礦産資源稅費體係,合理調節礦産資源收入,建立符合我國特點的新型礦産資源權益金制度。

  會議指出,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要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關鍵,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健全完善城鄉社區治理體係,提升城鄉社區治理水準,補齊城鄉社區治理短板,推動形成黨領導下的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格局,全面提升城鄉社區治理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水準。

  會議強調,2016年改革力度進一步加大,各項改革任務進展總體順利。領導小組共召開了12次會議,審議了146個重大改革文件。領導小組確定的97個年度重點改革任務和128個其他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94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改革方案419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針對重點難點問題,加大改革推進力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實現重大突破。實踐證明,中央確定的改革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是符合實際的,改革的戰略戰術是行之有效的。

  2017年改革工作要突出重點、攻克難點。要加強對國企、財稅、金融、土地、城鎮化、社會保障、生態文明、對外開放等基礎性重大改革的推進,抓好已出臺改革方案的落地生根。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跟著問題走,哪裏出現新問題,改革就跟進到哪裏。各地區各部門要在改革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要建立抓落實的臺賬,要有硬任務、硬指標、硬考核,每項改革落實要有時間表、路線圖,跑表計時,到點驗收。要落實責任,地方和部門一把手要把抓落實的責任扛起來。

  要抓好試點經驗的總結推廣。改革的“前哨站”、“偵察崗”建起來了,關鍵是要能掌握情況、發揮作用。要抓緊總結匯總試點進展情況,對一些推進難度比較大的試點,有關部門要加大指導和支援力度;對一些局部的試點探索,要重視對制度成果進行總結,使之成為可推廣的成果;對實踐中矛盾比較大的試點,要如實反映問題,完善政策設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