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家郵政局:快遞均價12.8元 僅為世界平均水準1/5

2016年12月29日 14:31: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9日電(張道營)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29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我國鄉鎮快遞網點平均覆蓋率已達80%,到2020年力爭做到百分之百覆蓋。

  近幾年來,中國快遞業迅猛,已經連續六年每年增長超過50%,現在已經位居世界第一。馬軍勝將中國快遞業的迅猛發展,歸結為三個原因。一是郵政體制改革的效果,通過體制改革,解放了快遞業的生産力,釋放了市場需求,也提高了供給和需求側兩側的適配性。二是快遞業的發展離不開電商和快遞的聯動發展。現在我國每天快遞量近1億件,其中有60%以上是服務電商的,電商和快遞雙向聯動、上下遊互動的發展給社會提供了非常好的新服務。三是行業創新,創造一個非常好的服務模式。在快遞領域,這幾年降本增效的效果很明顯。十年以前,中國一件快遞要30塊錢,十年過去了,中國一件快遞件12.8元錢,相當于世界平均水準的五分之一。     

  馬軍勝介紹,我國快遞業也存在品質不高、發展模式單一、區域不平衡等問題,將通過五個方面的舉措,著力在擴大服務網絡的惠及范圍、促進快遞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上狠下功夫。

  一是壯大市場主體,打造中國快遞業航母。目前全世界快遞和郵政每天超過1000萬件的市場主體大概14家,中國有6家,從量的方面,已經具備了做大做強的基礎,下一步將從品質上下功夫。

  二是實施創新和協同戰略,通過廣泛的應用信息技術,不斷創新業務模式、服務形式和管理方式,改變服務單一和産品同質的現狀。同時,推動快遞融入生産、流通和消費環節,聯通線上線下,實現與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和跨境貿易業産業的協同發展。

  三是實施快遞向下、向西、向外工程,健全服務網絡。目前,我國鄉鎮快遞網點平均覆蓋率已達80%,到2020年力爭做到百分之百覆蓋,打造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渠道,下沉帶動農村的消費。

  四是銜接綜合交通運輸體係,推進上機、上車、上船工程,提高遞送效率。

  五是強化安全監管,設立綠盾等工程。通過五方面的努力,到2020年給社會提供一個覆蓋城鄉、聯通國際、服務高效、安全可靠的快遞體係。 

  相關閱讀:

   國新辦就《中國交通運輸發展》白皮書等情況舉行發布會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25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