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千萬資金不知去向到欠餐館72元通報檢討--一個“陳情村”是怎麼抓從嚴治黨改變面貌的?

2016年12月18日 11:33:0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12月18日電 題:從數千萬資金不知去向到欠餐館72元通報檢討--一個“陳情村”是怎麼抓從嚴治黨改變面貌的?

  新華社記者武敵、王井懷

  當年,村集體數千萬資金不知去向;幾任支部書記明爭暗鬥;1000多人的小村2000多人次陳情……

  如今,村幹部吃幾碗饸饹面欠了72元錢,第二天就被通報批評;村黨支部給全村通煤氣貨比三家就為給村民省錢;10年大規模的“陳情風”戛然而止……

  這樣的變化發生了。就在山西省晉城市劉家川村。變化怎麼來的?“從嚴治黨,管好村幹部。”一位村幹部説。

  小康村淪為“腐敗村”:村集體數千萬資金不知去向

  山西省晉城市城區北石店鎮劉家川村毗鄰大型煤企晉煤集團,交通便利,地勢平坦,水甘土沃。2006年以前一直是當地的富裕村,“方圓幾裏地,俺們村是最早建了成片住宅樓的,那時候哪個村的閨女不想嫁到這裏來?”年過花甲的劉金生老人回憶説。

  然而,由于基層黨組織渙散、幹部腐敗,村子一亂便是10年。日前,在全國各地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之際,記者走進劉家川村,幹部群眾對過去的混亂仍然憤憤不已,打心眼兒裏擁護六中全會精神,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舉措舉雙手讚成。老黨員王銀牛感慨地説,“組織散了,啥事都是走形式。過去10年黨支部會議幾乎不開,開會也是念報紙,你想問些村裏的事,支部書記都不搭理你。如今可大不一樣了”。

  記者從當地紀檢部門了解到,劉家川村長期被所謂“五大家族”控制,甚至在2006年至2009年的三年間,這些家族成立5人小組,全面管理村級事務,完全架空基層黨組織。為了爭權奪利,爾虞我詐層出不窮,不亞于“宮鬥戲”。

  基層組織渙散,最直接表現就是幹部腐敗頻發。現任黨支部書記李軟太此前長期擔任黨支部副書記,他記得2006年村集體有兩三千萬元的集體財産,但到今年重新查賬時,資産僅剩100余萬元。

  “2006年,村裏修建住宅小區,有村幹部想從工程中撈些油水,從此腐敗便一發而不可收了。”李軟太説,此後,劉家川先後4任黨支部書記都沒有經得起利益的誘惑,均有不同程度的貪腐問題。

  村幹部忙著撈好處,腐敗帶來的後果就是幹群關係日益緊張。村民劉彩蘭等群眾戲稱村裏“一村兩制”:幹部住高樓,從來不停電,子女也安排到晉煤集團;群眾住平房,線路老化沒人管,時不時停電,交電費都得去鄰村。

  部分群眾開始陳情,要求解決民生問題、公開村賬。村幹部不僅不解決問題,反而利用群眾陳情爭權奪利、整垮對手。在他們暗中資助下,陳情愈演愈烈,這個1000多人的小村十年裏陳情115批2000多人次。

  那段時間,村裏上了年紀的老頭老太太時不時就會浩浩蕩蕩出發,去鎮裏、區裏陳情。更有對村幹部貪腐看不習慣的群眾,一直告到省裏,甚至北京。劉家川成為讓人頭疼的“陳情村”。

  重建黨支部:從十年1人入黨到一年37人申請入黨

  十年混亂,劉家川村成為山西省塌方式腐敗的村級樣本。2015年5月,山西省委巡視組進駐該村,當地成立專門小組來解決劉家川問題。

  經調查,劉家川村包括4名支部書記在內的9名幹部被處分,其中開除黨籍5人,移送司法機關4人。與此同時,綜合考慮群眾基礎、自身廉潔等因素,重新選出以李軟太為支部書記的新黨支部,補選3名支部委員,先後配備兩名鄉鎮幹部擔任第一書記。

  北石店鎮副書記、現任劉家川村第一書記郜燕霞説:“2006年到2015年的10年間,村裏只發展了一名黨員。但重組黨支部後的一年多時間裏,先後有37人遞交入黨申請書,黨支部推薦産生了5名村民作為重點培養對象,確定了1名入黨積極分子。”

  12月初,新一屆村委上任後面臨一場大考,近年來該村涉及金額最大的工程“舊村煤氣入戶”項目進行招投標。記者了解到,劉家川村建成住宅樓後,有部分群眾一時離不開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但因為村內多年“烏煙瘴氣”,舊村一直沒有通上煤氣。

  這屆幹部行不行,會不會貪,會不會有小動作,全村人都在盯著。李軟太等人組成了工作小組。為了節省開支,他們對設計方案比較了2家公司,為每戶省30元;組織3家招標公司進行競標,選了費用最低的;再由招標公司招標5家施工單位,把成本從165萬降到148萬元。而且,全程公開透明,人人可問可查。

  靠為群眾辦事,黨支部在村裏的威信漸漸提升。“要是以前的村幹部,我們寧願天天燒煤爐子也不拿錢,交上去是肉包子打狗啊。這屆村幹部不一樣了,人們放心,這些錢會花得明明白白。”住在舊村的劉永會對記者説。現在,舊村中320戶人中有313戶上交了數千元的入戶費用。

  梳理村級權力清單:50多項清單權力公開挂墻上

  在劉家川村黨支部辦公室所在大院的一面墻上,記者看到兩張數米長寬的大幅宣傳海報,一張是“村幹部權力風險防控圖”,詳細標明瞭村幹部所擁有的六大項47小項權力;另一張是“村幹部權力禁區圖”,寫明村幹部的10項禁止行為和違禁所受懲罰。不遠處還貼著一張“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流程圖,把村內大小決策的流程寫得清楚明白。

  記者對照“村幹部權力風險防控圖”查看,以“集體土地徵用、出讓權”為例,這屬于資産類權力,村集體自有,承辦人是村委會主任,責任人是“李軟太”,決策機構是“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而這項權力容易濫用的方式是“村幹部未經民主程式擅自蓋章、非法佔地獲取利益”,防控措施是“嚴格民主程式、加大公開力度、強化村民監督”。

  “村幹部腐敗很大原因是權力不明確、使用不透明,老百姓不知道。”北石店鎮鎮長、劉家川村首任第一書記尹風義説,這三張圖都是針對北石店鎮各個村特別是劉家川村的實際問題,有針對性的梳理出來的,是市、鎮、村三級幹部綜合20多個村的意見歷時3個月制定出來的。

  村民劉彩蘭等人説,現在村幹部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該怎麼幹,都是按照圖表來,誰也不敢藏著掖著。“這一年多來,村裏有啥事都要討論、結果要投票、全程要公示,大傢夥心裏亮堂多了”。

  山西省的一位領導同志説,劉家川村制定了約束權力的“三張圖”,完善了村幹部的工作機制和村級財務管理監督制度,這個村在短時間內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全面從嚴治黨解決了過去以為解決不了的問題。

  重塑基層權力架構:10多個陳情戶成為監督員

  今年5月的一天,鎮裏下派到劉家川村擔任黨支部副書記的宋俊崗和兩名村幹部工作做完後,在村附近的一家飯店點了幾份饸饹面,三四個小菜。吃完算賬,總共72元。宋俊崗正要結賬,另外兩名幹部一邊攔住他一邊喊:“你來是客,這賬我們來結。”

  第二天一大早,第一書記郜燕霞突然接到村民劉永會的電話,“有村幹部吃飯不給錢!”“一頓飯是小事,但不付賬影響太壞。”郜燕霞堅決地説,“查清楚是誰!”

  宋俊崗也覺得這個習慣不能縱容,馬上聯繫到劉永會詢問詳細情況。“萬沒想到,就是頭一天我吃的那頓飯!”宋俊崗慚愧地説,“另外兩名幹部跟餐館老板挺熟,當時記了賬。”

  “村裏人吃飯賒個賬,也很正常。但幹部對自己得有更嚴的要求,尤其是在扭轉村裏風氣的關鍵時候,不能有一點瑕疵。”郜燕霞説。上午查清楚三名幹部的基本事實,下午便召開了黨員大會,對三名幹部進行通報批評,並要求做出公開檢討。

  這件事後,不少村幹部反映,群眾對他們的信任不降反升了。這個故事裏,起到關鍵作用的是村民劉永會,而他正是剛剛上任的義務監督員。

  為約束村幹部權力,劉家川村創造性地把“陳情戶”聘請為監督員。今年6月,試行一個多月的義務監督組成立,聘請13位村民擔任監督員,監督村務、幹部作風、工程建設。這些村民此前大多是常年“陳情戶”。

  尹風義説,義務監督員制度就是為這些陳情戶提供了一個平臺,把“陳情熱情”轉化為“監督熱情”,有效地提高村民自治制度的監督效果。

  成立半年來,監督員陸續對糧食補貼發放、菜市場拍賣、煤氣入戶等工程進行監督。“現在我們都是戰戰兢兢,生怕被發現錯誤,”郜燕霞、李軟太等幹部感慨地説,“但從權力約束來説,這又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這有效地緩解了幹群矛盾。記者了解到,前10年幾乎每個月都有人陳情的劉家川村,最近這一年裏大規模陳情戛然而止。因陳情得名“北京通”的李永才樂呵呵地説,“原來陳情是因為村裏太亂了,現在整治好了,我就不陳情了。”

  “黨組織渙散-幹部腐敗-群眾陳情-激化鄉村矛盾-加劇黨組織渙散”,這是許多“腐敗村”“陳情村”陷入的鄉村治理怪圈。劉家川問題聯合調查組組長、晉城市副市長張利鋒説,全面從嚴治黨是打破這一怪圈的關鍵。

  他認為,管黨治黨不力是導致劉家川村班子軟弱渙散、各種問題層出不窮的根本原因。為此,當地在解決劉家川問題時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堅持黨建工作、群眾工作先行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還要組織黨員幹部開展討論,讓每一位黨員知道自己應該承擔怎麼樣的責任和義務,夯實村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劉家川村才能真正實現“大治”。

  經過劉家川村由亂到治的經驗教訓,李軟太等幹部感慨地説:“從嚴治黨虛嗎?以前我也覺得挺虛的,吃了虧才知道,這是最實在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13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