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身份“亮”了,群眾的心才能更敞亮——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看基層變化

2016年12月11日 18:12:3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黨員身份“亮”了,群眾的心才能更敞亮——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看基層變化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後,全國各地掀起了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近日,新華社記者深入基層一線,實地走訪各級黨委政府、基層組織、行業企業、院所高校等,探訪各地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舉措,發現新經驗、感受新氣象。從12月11日起,本社連續播發係列深度報道和現場報道。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個多月以來,通過學習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和兩部黨內法規,各地基層在從嚴治黨方面有了更多新舉措新探索,帶來了新面貌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近期在一些省市調研採訪,在農村、社區和企業車間,“黨員的身份亮起來了”“規矩意識更強了”“群眾得到更多實惠了”,成為廣大群眾的普遍心聲。

  “黨員身份亮起來,規矩意識更強了”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以來,湖南、浙江、山東等地紛紛創新宣講方式,將全會精神帶到基層黨支部、田間地頭和企業車間。“微宣講”“板凳課堂”“鄉音黨課”等更貼近實際更接地氣的宣講方式取得了顯著效果。

  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首先要學習好,讓全會精神真正做到入腦入心。

  湖南省岳陽市組成300個“微宣講”小分隊,既會講普通話又會講當地方言的幹部、專家、文藝工作者等,紛紛走向基層。“微宣講由‘大鍋菜’變為‘群眾點菜’,大報告變成小課堂。” 岳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和生説。

  浙江省嘉善縣組建“小板凳”宣講團,進村入戶與黨員群眾面對面宣講;德清縣聘請一批鄉間能人組成“鄉音黨課”講師團,結合老百姓身邊故事為群眾送上通俗易懂的黨課。

  隨著六中全會精神宣講的深入,廣大基層黨員幹部的黨員意識更強了。

  每到夜幕降臨,浙江省德清縣乾元鎮溪街社區辦公樓頂,一面高懸的黨徽就會亮起來,成為周邊最亮眼的標誌。

  記者在這裏看到,社區近期準備了不少天然氣軟管免費發放給群眾。領取現場,佩戴著黨徽的工作人員態度熱誠。

  溪街社區黨支部書記吳志強説:“讓黨徽亮起來和黨員佩戴黨徽雖然只是一個小細節,但卻讓所有黨員都注重按規矩辦事,更加珍惜這一份榮譽,我們對待每一位群眾都要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

  黨員身份“亮”起來,每一名黨員就成為一面鮮艷的旗幟。

  位于山東省萊蕪市的泰山鋼鐵集團,不少員工挂著胸牌,上面寫著“我是黨員”。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泰鋼原料廠黨支部書記的亓愛英説:“企業職工思想非常活躍,黨員幹好了,其他職工就會向黨員看齊。”

  普通黨員身份亮起來,各級黨員幹部的規矩意識也明顯增強。

  山東省濱州市濱城區濱北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普説:“過去德廉考試實行開卷考試,成績不及格也不要緊。現在考不過80分就要再學習。”他個人強烈感覺到,“有了規矩才成方圓,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黨員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大家都牢牢記在心裏”。

  “大數據”“管理日志”:基層黨建有了新抓手

  在浙江省諸暨市委組織部幹部監督室主任陳初明的電腦前,挪動滑鼠,隨手點擊一個副科級以上幹部的名字,一套名為“領導幹部工作日志管理”的係統就展現出這名幹部當天的工作明細。

  在這套係統裏,諸暨市每個副科級幹部都有一個單獨的檔案。當地通過這樣一套係統來解決部分基層幹部存在的“忙閒不均”和“不會幹事、幹不成事”的現象,以此推動形成“比責任、比態度、比業績”的幹事創業氛圍。

  陳初明説,每個單位的“一把手”都知道其他班子成員每天在幹什麼,而且幹多幹少還要“曬”給群眾看。考評幹部時,以此結合群眾對黨員幹部的意見,作為獎勤罰懶的依據。

  山東省濱州市通過一套大數據係統,來為全市幹部工作狀態“畫像”。這套係統將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細分為400項具體指標,每項工作後面都附有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對不同的完成情況分別亮綠燈、黃燈和紅燈。

  濱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鳳波説,以前對幹部考評“重結果輕過程,易定性難量化”等問題長期普遍存在,很多時候一個幹部幹得怎麼樣,僅靠組織部門年終問“收成”,而每年列出的400項指標,就把幹部實績全面掌握起來。

  從嚴治黨在基層,不僅靠新技術手段,還在探索更嚴謹嚴密的制度建設。

  江西省鷹潭市將探索在村小組一級成立黨支部,設立紀委委員,將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延伸到最基層。

  在江蘇省淮安市,除了更好運用恩來幹部學院、“好幹部”教育館等載體,開展經常性黨性教育,還在監督制度設計上突出關鍵環節,實現對“一把手”全程監督。

  浙江省遂昌縣在20個鄉鎮設立了黨性體檢室和黨員警醒室,通過黨性體檢、警醒約談等加強黨員黨性錘鍊。

  以往,農村基層黨員參與“三會一課”缺勤的現象較普遍。但在浙江、山東等地,現在一個個各具特色的黨員評價體係讓農村黨員更加珍惜黨員身份這一榮譽。

  地處浙江省諸暨市的江藻鎮,實行警示黨員教育考評制度,因不參與“三會一課”或發揮帶頭作用不明顯的黨員,扣分達到40分就需要進入鎮裏的“黨員教育支部”再學習至少半年。江藻鎮黨委書記田海斌説:“以前召開黨員大會,一些黨員覺得來與不來一個樣,現在基本確保全員到齊。”

  “黨員的存在感強了,群眾的獲得感也更強了”

  浙江省浦江縣過去以發展水晶産業為主,曾一度污水橫流,空氣污染嚴重。不久前,記者走進浦江縣多個鄉鎮,看到與往常不一樣的景象,天空湛藍如洗,街道幹凈整潔,小區綠意盎然,群眾精神煥發。

  過去,因水晶産業污染,浦江縣鄭家塢鎮楊家村裏有一個近千平方米泛著白沫的臭水池子,一到夏天就臭不可聞,群眾怨言很大。如今,在全村黨員帶頭整修清理下,這裏已成為村民們夏天游泳避暑的好地方。

  浦江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黃志余説,浦江縣以前“臟亂差”現象非常嚴重,環境評價在浙江全省倒數第一。這兩年從開展治水再到美麗浦江建設,實際上就是一個以黨員幹部帶頭髮動群眾參與的全民戰爭。“黨員作出表率了,群眾心就齊了,也更敞亮了。再大的硬骨頭也能啃下來,群眾也能得到更多的實惠。”

  在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三路裏鎮溝東村,為了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年近花甲的村支書雷茂端將苦心試驗十幾年培育出的旱垣作物新品種雙季槐交給村民們“白栽”。過去這裏一畝地只有一二百元收入的瘠薄旱地,現在一畝地收成能賣到六七千元,一戶家庭的收入可達到六、七萬元甚至十幾萬元。

  北京市豐臺區商品交易市場體量較大,共計有216家,佔全市市場的17%,佔城六區市場的30%。非首都功能疏解以來,這裏的一舉一動都頗引人關注。在疏解工作中,黨員幹部如何作為?這成為疏解區域內群眾關注的重點之一。

  豐臺區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先鋒帶頭作用。在黨員幹部帶頭下,南苑村一年拆除出租大院49個;建商戶流動黨支部,大紅門地區平穩疏解市場30家;一線黨員發揮作用,5萬平方米和義五金市場順利關停。

  “拆不拆,何時拆,其實大夥兒都在看黨員,黨員帶頭幹,我們沒意見。”南苑村一位村民表示。

  行走在基層,多路新華社記者深刻感受到,各地基層黨員和幹部敢作為、有擔當,得到群眾積極擁護。“黨員的存在感強了,群眾的獲得感也更強了。”浙江省浦江縣鄭家塢鎮黨支部書記陳煒説。(執筆記者:席敏;參與記者:秦交鋒、許劍銘、李鑫、武敵、方列、烏夢達)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9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