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四川脫貧攻堅首場大考 工作組入戶調查 村組幹部要回避

2016年12月09日 21:57:01 來源: 四川日報

  四川省2016年脫貧攻堅省級驗收考核評估工作已經拉開大幕。此次省級驗收考核評估工作是四川省脫貧攻堅的首場大考,如何保證“考試”的公正性和權威性?12月7日,記者走進5個計劃摘帽縣之一的南部縣一探究竟。

  隨機抽查+獨立調查防止資訊失真失準

  “王大姐你好!我是省裏來的調查員,來了解一下你們家脫貧的情況。”上午11時許,四川省扶貧移民局規劃處副處長、南部縣驗收考核組聯絡員薛兵和組員白楠來到長坪鎮天井村已脫貧戶王桂珍家中,對標驗收檢查。“今天沒聽説家裏要來客人。”站在家門口,王桂珍趕忙邀薛兵一行進屋。“就是不預先打招呼。”薛兵透露,根據驗收考核安排,驗收考核組需在南部縣抽取5個今年退出貧困村實行建檔立卡貧困戶全覆蓋核查,還要抽取3個非貧困村對不少于30戶已脫貧戶開展對標驗收檢查。“8個村都是工作組隨機抽取的,當地事先不知情,目的就是要讓驗收考核‘逗硬’。”

  薛兵、白楠入戶坐定,沒寒暄幾句就示意帶路的村幹部和幫扶幹部回避。等陪同人員退出門,薛兵才從文件袋中拿出評估表,與王桂珍聊起來。“入戶調查過程中,調查員要對收入、幫扶措施等進行逐一核查,獨立調查有利于準確掌握情況,防止資訊失真失準。”薛兵説。

  5張評估表+1張清單進行全方位“體檢”

  做完問卷調查,薛兵抬起頭對王桂珍説:“能不能看看你們家的衣櫃?”

  王桂珍一愣,薛兵趕忙解釋:“是為了看看你們家衣服夠不夠穿。”“夠穿,放心!”説罷,王桂珍趕緊起身,領著兩名調查人員去臥室。“床有沒有墊的?”薛兵伸手掀開床單,還用手掌按壓,檢查厚度。此外,有沒有獨立廁所,水、電、氣好不好用,手機有沒有信號等等都看,“這些都關係到脫貧的品質。”薛兵説。

  村民對村組幹部、幫扶單位、幫扶措施的滿意度也是調查內容。除了針對貧困戶退出驗收的評估表,驗收考核組還需要填寫貧困村退出驗收表、貧困縣摘帽退出驗收評估表、脫貧攻堅滿意度評估表以及未脫貧戶調查問卷等5張評估表,還制定了脫貧攻堅工作檔案資料驗收核查清單,涉及脫貧攻堅方方面面,相當于一次全面“體檢”。“這能幫助我們判斷現有的幫扶政策是否精準,貧困戶是否滿意,為明年細化優化脫貧攻堅工作提供數據支撐。”薛兵表示。

  省級部門抽調“精兵強將”個個都是內行

  在驗收考核組部分成員下村的同時,李見和另兩名組員則前往縣城西側的定水鎮,驗收考核中心校、便民服務中心和衛生院達標情況,上述三地正是我省對貧困縣摘帽提出的“三有(鄉鄉有標準中心校、有達標衛生院、有便民服務中心)”標準。“定水鎮有多少人?”“衛生院面積有多大?”“床位有多少張?”李見對定水鎮衛生院院長發出一連串提問。

  李見來自四川省衛生計生委,根據該鎮人數和床位數量,他就可以計算出該衛生院床位配置比例,再與省上驗收考核標準對照,看是否達標,同時對住院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隨機調查,檢查醫療扶貧政策是否落實到位。

  在定水鎮便民服務中心,“考官”則換成了四川省政務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的張力。現場仔細檢查後,張力立即提出兩個改進意見,“一是要把飲水機挪到大廳裏,方便群眾接水;二是要配備急救箱,方便應對突發情況。”

  記者從四川省脫貧辦獲悉,由于考核驗收指標涉及貧困發生率、住房、交通、教育、衛生等多個方面,5個貧困縣摘帽驗收考核組從省委組織部、省委農工委、省發展改革委、省衛生計生委、省扶貧移民局等15個相關省級部門抽調精兵強將,讓內行人驗收內行事。(王域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398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