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市九龍坡:文化創意産業成為支柱産業
2016-12-01 17:01:14 來源: 華龍網-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10月,一個投資5億元、佔地約48畝、由9棟棉麻倉庫舊址改建而成,融合了重慶老舊遺址和重慶當代文化創意産業的園區——京渝國際文創園在九龍坡區灘子口正式開園。

  短短兩個月時間,這個集歷史文化、建築文化、自然景觀為一體的文化創意中心,吸引了近十家企業簽約入駐。未來,這個園區將吸引100多家企業入駐,預計可實現産業增加值15-20億元。

  “京渝國際文創園僅僅是我區打造文化創意産業的一個縮影。”11月29日,九龍坡區副區長王璇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該區在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過程中,堅持創新驅動,推動融合發展,促使區域文化創意産業實力不斷壯大。

  全區文化企業已達2500余家

  “我們挂牌成立半年多,已帶動500人就業。”在重慶高新區廣播影視文化創意産業園,該園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該園引進了重慶電視臺電視節目制作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預計年內可實現營業收入達5億元。

  如今,越來越多的文化企業正為九龍坡區經濟發展“加碼”。

  王璇介紹,2015年,九龍坡區文化企業達2500余家,從業人員達3.6萬人,文化産業增加值52.3億元,佔全區GDP比重5.2%,連續多年位居重慶市前列,成為全區支柱性産業。

  目前,九龍坡區已成功創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范基地1個,市級文化産業示范園區(基地)10個,逐步形成四大産業集聚區及六大産業體係。

  重點項目持續有力推進

  位于九龍坡的皇庭珠寶城佔地面積2.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1.8萬平方米,是重慶市唯一一座以珠寶為主題的新型商業綜合體,也是目前西部最大的珠寶交易中心及重慶市最大的婚慶廣場。該項目被列為重慶市“十大重點文化創意産業項目之一”,已成功入選重慶文創産業新名片。

  目前,該項目已完成主體工程建設,正全力推進珠寶廣場、綠化園林和裝修工程,將于2016年年底開業。

  同時,與其配套的皇庭珠寶文化産業園也于2015年奠基,這個園區投資35億元,佔地800畝,建成投用後,將成為中國西部最大的綜合性珠寶産業集聚基地。

  “此外,今年我區還有很多重點項目正有力推進。”王璇介紹,其中,走馬國際旅遊度假區等9個項目納入重慶市“十三五”文化發展規劃,環漫科技影城等3個項目入選文化部文化産業重點項目庫,投資5億元的五洲世紀文化創意中心也將于今年底動工建設……

  用“舊”培“新”打造特色博物館群

  博物館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號,是外界了解、審視這座城市文化品位的窗口。

  近年來,九龍坡區依托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工業遺存、歷史等文化資源,在重慶市率先提出打造特色博物館群的目標,推動博物館業與旅遊、商業和其他産業融合發展。

  按照用“舊”培“新”的整體思路,九龍坡區通過民資獨建、政企聯建、政建民營等方式,已建成黃桷坪鋼琴博物館等6座博物館,在建的還有重慶警察博物館等4座博物館,籌建中的有重慶抗戰兵器工業博物館等9座博物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3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