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重慶篇]支部建在産業上值得推廣
2016-11-22 11:04:34 來源: 華龍網-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把支部建在産業上,將成果留在農戶家,就是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值得點讚。

  在重慶雲陽的盤龍街道活龍社區,有兩個産業黨支部,一個是針對600畝的蔬菜産業建立的蔬菜産業黨支部,一個是針對2000畝的柑橘産業建立的柑橘産業黨支部。這兩個建立在産業上的黨支部,有效地促進了當地産業發展,幫助農戶實現了脫貧致富。

  評價基層黨組織是否稱職,就是要看能不能真正解決老百姓的發展難題,能不能幫貧困戶找到摘掉窮帽子的切實可行辦法。像雲陽盤龍街道活龍社區這樣,把黨支部建在産業上,將成果留在農戶家,就是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值得點讚。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組織體係的“神經末梢”,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基層黨組織工作能力的體現,就在于解決現實問題。這就要求,基層黨組織的工作觸角要細致入微,工作方法要精準到位。具體到農村工作上,就必須要找到切實可行的辦法來發展農村生産力,真正提高農民的增收能力。

  問題是,傳統的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很多時候已經不再適應産業發展的新要求。這是因為,當前農村産業發展布局已經出現新變化,很多地方已經打破了一村一組的界限,産業出現規模化的趨勢,這對農村生産和經營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這種背景下,如果不能讓基層黨組織在活動的地點、時間、方式、內容上與産業發展形成良性互動,基層黨組織與群眾之間的距離就會被拉開,黨員教育內容就會出現單一化現象,就不能為農村産業發展的規模化、專業化提供具體實用的服務。

  把黨支部建在産業上,就能對上述問題進行及時糾偏,讓基層黨員在産業發展中找準發揮有效作用的最佳位置。以雲陽的蔬菜産業黨支部和柑橘産業黨支部為例,這兩個黨支部通過“支部+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在産業發展上推行“四統一分”,即統一技術培訓、統一農資採購、統一技術管護,統一銷售,進行分戶管理,來促進蔬菜、柑橘産業的科學有效管理。這樣,基層黨支部在服務農民、服務産業方面,就極具針對性,就能有效地將農民組織起來,來彰顯新時期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生機與活力。

  事實證明,通過把黨支部建在産業上,農村基層黨組織能夠真正實現“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幹”,做到“幹部先幹一步、黨員帶富在前”。體現在具體工作層面,就是通過有針對性地為農民提供資訊和技術服務,來引導農民有序進入市場,不斷降低農業生産成本,有效提高農業産業化經營水準。正是因為在黨支部主導農村經濟方面,實現了組織創新,形成了先進的生産關係,適應了生産力發展的要求,才讓生産和市場實現了良性對接,不斷激活農村黨支部在發展産業、促進農民致富增收方面的功能。

  把黨支部建在産業上,讓組織活躍在田地間,這是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當前,要真正鞏固農村黨支部的核心地位,增加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發揮農村黨員的帶頭作用,就必須要以産業為紐帶,把農民重新組織起來,形成新的生産聯合體,來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和增強農産品競爭力。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拉近基層黨組織與群眾的距離,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作者係本報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1996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