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力110”尹洪波
2016-11-21 13:14:21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時常出現在集市上宣傳安全用電知識,又時常出現在小區裏發放便民聯繫卡,還時常出現在田間地頭幫村民們檢查用電設備……從事基層電力工作20多年來,他完成了近千次的電力搶修任務,修復率達到100%,被群眾親切地稱為“電力110”——他就是國網河北省邯鄲市魏縣供電公司龍鄉供電所安全員尹洪波。

  1995年從部隊復員回來後,尹洪波選擇了電力行業,從此與電力結下了不解之緣。20多年來,他一直在基層供電所工作,只要是接到群眾的報修電話,不管嚴寒酷暑,尹洪波總能隨叫隨到。

  2005年大年三十夜晚,尹洪波一家正準備吃年夜飯,他突然接到所裏打來的電話,説朋固線036線路發生故障,沿線5個村莊停電。尹洪波急忙和家人道別,經過1個多小時的搶修,終于在大年夜12點前修通了線路。看著村裏亮堂堂的燈光,尹洪波如釋重負。

  像這樣的突發情況,尹洪波搶修了多少次自己也記不清了。作為電力安全員,他每周都要對線路進行巡查,對于巡查中發現的問題,他逐一記錄,回來和同事一起研究制定方案,及時解決安全隱患。遇到惡劣天氣或者節假日及大型保電任務時,尹洪波還要進行線路特巡。

  2014年7月的一天,天空下著大雨,尹洪波特巡到縣城科教路西段縣城二中支線031線路,發現4號桿頂瓶打火,容易導致高壓電線燒斷,一旦高壓線落地,後果不堪設想。他趕緊一邊與局調度室匯報情況,一邊打電話叫來同事,進行緊急搶修,避免了一場可能發生的電力事故。

  尹洪波不僅對工作認真執著、滿腔熱情,同時還是一位充滿愛心、富有正義感的好男兒。

  2011年10月17日22時許,尹洪波路過縣城北面民有湖時,突然發現有人落水。他來不及多想,縱身跳進4米多深的冰涼湖水中,將落水者救上岸。

  尹洪波還定期幫扶前大磨鄉王莊村70多歲的老人任秀芳,老人獨自照顧癱瘓在床的先天性腦癱女兒40余年,尹洪波了解了老人的這一情況,組織愛心團隊,給老人送去米面油慰問品和慰問金,並積極與縣殘聯和縣內愛心企業家聯繫,為老人送去輪椅、電視機等物品,讓這個不幸的家庭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他還經常定期到老人家打掃衛生、查修線路、購買生活用品等,給老人一家送去一份溫暖和感動。

  對工作,尹洪波常説的一句話是:“我就是設備維護的‘醫生’,只有對設備及時準確‘診治’,才能少出電力故障,讓群眾用上放心電。”對社會,他則説:“社會需要愛心,只有人人奉獻愛心、傳遞愛心,社會才能更加溫暖。”尹洪波正是在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這兩句話的深刻含義,用一點一滴的小事溫暖著群眾,溫暖著社會,並踐行著黨中央大力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我們在這裏對他説一聲:謝謝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5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