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把科教資源化為創新重要支撐
2016-11-20 21:34:43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江蘇科教資源豐富,連續7年創新能力居全國省區首位,全省擁有普通高校141所,各具優勢與特色。正在召開的江蘇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如何充分挖掘和釋放江蘇豐富的科教資源,為全社會發動“創新”新引擎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也成為參會代表、尤其是來自高校的黨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突出“互聯網+”思維,“校—鎮”聯盟空間巨大

  “當前,世界經濟正從‘全球生産網絡’向‘全球創新網絡’躍升。創新已成為支撐經濟中心轉移的動力源。科技創新和高端人才流向哪裏,發展的制高點和新動力就轉向哪裏。因此,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並承擔一定的功能,是城市和區域佔據新一輪競爭制高點的關鍵。而作為江蘇特色小鎮建設的亮點,大學-小鎮聯盟共建具有巨大的政策空間。”黨代表、蘇州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江涌的這一番話本身就極具創新的閃光點。他解釋説,“江蘇可以舉全省之力,將特色小鎮建設作為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抓手,結合地方主導産業,圍繞體現國家戰略意圖和顛覆性技術的量子通信與量子計算、腦科學與類腦研究、智能電網、大數據、智能制造和機器人、新材料研發等領域,打造6-7個擁有標誌性成果和標誌性機構的創新型特色小鎮,使其盡快成為全球創新網絡中的節點,引領江蘇盡快融入國際創新網絡,獲取資源配置能力。”

  江涌代表認為,高校可以發揮學科與人才優勢,主動對接小鎮,組建各種形式的大學-小鎮聯盟。到2020年全國要建設1000個特色小鎮,江蘇可以建設100個左右的“校鎮”。高校以各自的優勢學科和專利群,主動融入特色小鎮的産業鏈,聯合組建創新型企業,打造小鎮主導産業。

  激活“基礎科研”創新因子 推動“産學研用”體制創新

  最近幾天,南通大學一則科研成果引發全球關注:南通大學神經再生重點實驗室劉東課題組11月11日于線上出版的國際著名學術刊物《細胞研究》上以Letter的形式發表研究論文,報告了他們將NgAgo基因技術用于斑馬魚的研究結果。這是自韓春雨之後,中國研究人員發表的有關NgAgo基因技術的第二篇學術論文。“我們為年輕研究人員團隊有這樣的研究成果而驕傲,這是聚力創新的最好體現,也是高校科研人員應該有的品質。李強同志在黨代會報告中説,要緊緊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作為來自高校的黨代表,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但同時也信心滿懷。”黨代表、南通大學黨委書記成長春説。

  成長春認為,地處中國沿江、沿海生産力布局結合部的江蘇,應全面融入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加快形成與中上游優勢互補、協作互動的新格局,在推動橫貫東西、輻射南北、通江達海、經濟高效、生態良好的長江經濟帶協調性均衡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談到學校在江蘇“十三五”發展階段的目標和前景,他説,未來主要在兩方面雙輪驅動:一是在基礎研究方面做出更大貢獻,特別是在神經再生這個領域,南通大學的研究不僅是在國內,而且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的優勢,希望能夠出更多成果,引領這個學科發展;此外,在應用研究方面,如何在區域性創新體係中發揮我們應有作用,也是重中之重。

  用好智庫 把創新資源變成現實生産力

  “科技創新是江蘇未來發展的希望所在。江蘇科教優勢明顯,這是我省推進科技創新的最大資源。如何把眾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和研究機構的作用充分發揮好,讓這些創新資源變成現實生産力,是未來的深刻課題。”黨代表、江蘇大學黨委書記袁壽其認為,“要把這些資源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的發明創造要主動對接企業和市場需求,企業家和各類研發組織要加強溝通對接,特別要運用好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這個載體,共同突破産業發展的技術瓶頸。”

  “智庫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核心組成部分。江蘇高校擁有龐大的人才隊伍、齊全的學科門類、深厚的學術積累,具備建設高端智庫的良好條件和獨特優勢。發揮高校智庫作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既是衡量高校綜合創新能力和社會服務水準的重要指標,更是高校自身的職責所在、使命所係。”袁壽其代表説。

  袁壽其認為,發揮高校智庫作用,要明確功能定位。高校智庫應緊扣國家需求和社會問題,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研究,也要創新體制機制。高校智庫要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和組織管理模式,促進跨學科、跨部門、跨地區的協同研究,激發智庫創新活力,有效提高研究工作的針對性和實用性。智庫本身要從“智”和“庫”這兩個字入手,不管是運營管理創新還是人才建設,最終是發揮智庫的平臺作用,吸引更多海內外人才集聚成“智”與“庫”。

  (記者沈崢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環東海海洋科教聯盟成立
    日前,來自中國、韓國、日本的15所海洋類高校在浙江舟山宣布成立環東海海洋科教聯盟,並聯合發布了建立環東海海洋科教合作機制倡議書。此機制旨在發揮各校優勢,合力推進東海海洋人文社科研究,開展國際化高等教育研討。
    2016-11-18 05:45:58
  • 三部經典IMAX科教影片亮相中國長春電影節
    第13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正在長春舉行。《海底世界》帶給觀眾的是大海的美麗,《馬達加斯加:狐猴之島》帶來的是草原的動感,《美麗星球》帶人們領略多數人無法體驗到的太空歷險感受。
    2016-10-13 14:31:40
  • 烏魯木齊縣百場文化科教活動進基層活動啟動
    8月3日,烏魯木齊縣2016年“百場文化進基層”活動在西湖管理區火山南社區拉開帷幕,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科普咨詢等內容,豐富了轄區居民的夏日文化生活。
    2016-08-03 23:07:5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94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