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常態•光明論】謝地:東北經濟“崩盤之説”危言聳聽
2016-11-18 17:44:31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日前,針對東北三省GDP增速在中國各省份地區中所處的位置,引發了一係列對東北經濟“硬著落”的討論。“實際上,東北地區經濟的整體狀況並不是很差,不像有些媒體描述的那樣不堪。”吉林省社科院經濟所所長、研究員孫志明日前在《新常態•光明論》撰文稱,目前東北經濟在鳳凰涅槃中出現了明顯的企穩跡象,進一步向好的趨勢是可以期待的。對于“唱衰”論調中東北人口外流的問題,遼寧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謝地指出,人口外流是一把“雙刃劍”,對于當下正在處于轉型升級關鍵時期的東北地區來説,是問題同時也是機遇。謝地指出,所謂的東北經濟崩盤之説純屬危言聳聽。以下刊發遼寧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謝地、遼寧大學經濟學院聶鴻天的第一篇“東北經濟”的獨家約稿文章以饗讀者。

  2016年4月26日起,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幹意見》開始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正式開始。相關的背景則是近年來東北經濟出現嚴重下行。因此,新一輪的振興從一開始就命運多舛,唱衰東北的聲音不絕于耳,有的還相當尖銳。那麼,東北地區是不是真的已經陷入衰落?如何看待東北地區人口流失的問題?為什麼第一輪振興之後還要有第二輪振興,振興東北還有多長的路要走?等等一係列問題,都亟待回答。

  崩盤之説純屬危言聳聽

  東北三省近幾年的經濟增速全國墊底,甚至被稱之為“斷崖式”下降。東北經濟的增速放緩説明東北地區的經濟發展確實出現了問題。但是如果僅憑借東北地區經濟增速的放緩就大肆渲染、唱衰,其實並不客觀和公允。

  東北地區的重工業建設起步較早。早在偽滿時期,日本殖民主義者就開始著手在東北地區進行重工業建設,包括修建鐵路,開採礦産,建立工廠等。而此前,奉係軍閥張作霖統治時期,東北的工業已經初具規模。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説,從上世紀20、30年代開始,東北就已經開始了工業化進程。新中國成立以後,通過“一五”計劃以及後來的持續投入,東北地區成為我國重化工業、裝備制造業集聚水準最高的地區,成為全國工業最發達的區域。回望歷史可以發現,東北地區已經歷了80年以上的高度工業化發展階段。

  作為傳統老工業基地,産業結構也可以説是“銹跡斑斑”。經過長時間的發展,東北地區的自然資源消耗巨大,出現了一批資源枯竭型城市。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東北地區雖然很難再保持高速度的發展趨勢,但卻屬于老工業基地演進、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正常現象。

  如果從每人平均GDP或GDP總量的角度看東北經濟的問題,東北地區經濟問題並非一些媒體渲染的那樣特別嚴重。2015年,中國每人平均GDP為49351元,遼寧地區每人平均GDP為65355元,吉林地區每人平均GDP為51851元,黑龍江地區每人平均GDP為39352元。也就是説,除了黑龍江地區,遼寧和吉林的每人平均GDP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崩盤之説純屬危言聳聽。通過上一輪的東北振興,東北地區的國有企業競爭力增強,重大裝備制造能力上升,農業現代化水準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有了顯著提高,經濟發展基礎良好。

  人口外流是一把“雙刃劍”是問題也是機遇

  現階段東北地區確實承擔著人口外流的壓力。人口的流失是東北地區經濟結構性問題的一種外在表現。俗話説的好“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東北地區的人口外流現象無非是因為人們認為東北地區的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發展機遇不如其他地區。所以,為了更高的收入和個人發展,一部分人選擇了離開東北地區。而東北地區的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的惡化和發展機遇的減少與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的停滯是有很大的相關性的。地區經濟增速下降會導致就業崗位的減少和失業人口的上升,因此在職人員的工作負擔和心理負擔會相應的提高,進而導致工作環境的惡化;同時,地區經濟發展的停滯會導致該地區民眾對未來悲觀的預期,所以會導致消費的下降,進而使經濟卷入下行的惡性迴圈之中,經濟越是不好,民眾就會越悲觀,消費就越低,一個地區的經濟就會更加困難。

  人口的流失是地區經濟下行的一種表像,但是根據現有的研究成果,人口對于經濟的影響比較復雜,不能簡單的認為東北地區人口的下降對東北地區的經濟發展只有負面效應。

  人口的流失對東北地區的經濟發展確實存在負面影響。根據一般經驗,人口流失意味著勞動力的流失,而且流失的這部分勞動力一般是較為優質的勞動力,他們一般熟練地掌握著一項或幾項的工作技能,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有更高的追求,因此在工作中的能力較強,進取心較高。這部分勞動力的流失會降低東北地區的每人平均勞動生産率,進而會對東北地區的經濟發展造成不良影響。同時勞動力的外流也會造成用工成本的增加和資本收益率的下降,因此勞動力的外流也會造成資本的外流。勞動力和資本的同時外流會造成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的惡性迴圈。

  但換個角度看,人口的外流對于東北三省來説未必全是壞事。首先,經過了長時間的發展,東北三省出現了眾多的資源枯竭型城市,人口承載能力的資源約束變強,人口下降會緩解東北地區人口承載能力的資源約束,使每人平均資源佔有量上升,這對于提高東北地區的每人平均勞動生産力具有促進作用。

  其次,東北地區處于産業轉型的關鍵時期,産業轉型必然會導致失業以及失業員工的安置問題。此時東北地區的人口外流會降低東北地區的失業率,緩解政府安置失業人員的社會壓力,而且對于東北地區的産業轉型有一定的正向作用。同時,政府加大對東北的投資可以對衝東北勞動力外流所導致的資本外流現象。更少的人分配更多的資本,這對東北經濟的發展十分有利。所以説東北地區的人口流失是一把“雙刃劍”,是問題同時也是機遇。能否把握住這個機遇來更好的實現東北地區的産業轉型升級是關鍵問題。

  從國際經驗的角度,在老工業基地轉型的過程之中,人口外流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現象。美國銹帶復興戰略的實施過程中,銹帶地區的整體對外移民的比率和具有高等學歷的對外移民比率都在下降。因此,現階段東北地區的主要問題是利用好每人平均資源佔有量、每人平均資本佔有量上升的機會實現産業轉型升級,進而提高勞動生産率,穩步提高東北地區的經濟增長速度。

  (作者:遼寧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謝地、遼寧大學經濟學院 聶鴻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94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