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持續深入學講話 振興發展看龍江:大糧倉功不可沒 現代化打樣全國
2016-11-18 10:46:22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戰略部署: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

  ●黑龍江是農業大省和糧食主産區,長期以來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近5年來,糧食總産量、商品量、調出量始終保持全國第一,成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一塊“壓艙石”。

  ●黑龍江對國家糧食安全的貢獻突出,功不可沒。黑龍江土地廣闊、地力肥沃、水係發達、光照充足,農業經營規模大、機械化程度高,基礎非常好。要堅持發展現代農業方向,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以穩定糧食生産為抓手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以構建三個體係為抓手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以精準扶貧為抓手打贏脫貧攻堅戰;以推動綠色發展為抓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黑龍江水稻生産優勢突出,大米品質好、口感好、市場銷路好。要發揮優勢,穩定發展水稻生産,完善水稻生産、科技、市場服務體係,做大做強水稻産業經濟。提高大豆生産和競爭能力,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要以培育優良品種為抓手,提高大豆畝産和品質,提高大豆生産效益,提高市場競爭力和佔有率。要積極發展綠色食品産業,培育綠色生態農産品知名品牌。

  貫徹落實

  ●召開了省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省委常委擴大會、全省領導幹部大會、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等一係列會議,緊鑼密鼓地進行學習傳達、貫徹落實。多次深入基層就結構調整、農業“三減”、綠色食品發展、美麗鄉村建設等重點工作開展調研,現場指導,推動工作。

  ●下發了《中共黑龍江省委關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新路子的決定》、《貫徹落實〈中共黑龍江省委關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新路子的決定〉的實施方案》。

  ●制定出臺了《關于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爭當全國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的意見》,細化實化了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任務目標和工作措施;制定出臺了新型經營主體規范發展、農民創業、農業“三減”、互聯網+農業、畜牧業發展等政策性意見。

  ●為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成為農業農村工作的主旋律和最強音,省農委制定了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宣傳工作方案,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立體宣傳。精心組織,全力推進落實。先後組織召開了農業結構調整座談會、農産品行銷電視電話會、農民增收電視電話會、“農業”三減工作現場推進會、互聯網+行銷電視電話會、農民創業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推進會、全省産業扶貧工作現場會等一係列會議,對相關重點工作進行專題部署,保持了各項重點工作連續有序推進。

  多點發力構築現代農業支撐體係

  一個時期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于“三農”工作的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龍江振興兩次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爭當全國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這一總目標,全身心投入到爭當排頭兵的偉大實踐。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為統領,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民持續增收為核心,以深化農村改革為動力,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大打農業供給側改革攻堅戰,加快建設現代農業“三大體係”,推動“農頭工尾、糧頭食尾”,“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做好“三篇大文章”,全省農業農村經濟多點發力、亮點頻現、持續快速發展,實現了“十三五”的良好開局。

  結構調整扎實富有成效

  緊緊抓住農業供給側改革帶來的難得機遇,樹立大農業、大食物觀念,發揮我省綠色特色産業優勢,以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係為抓手,大力調整農業結構,在生産結構上,實現了玉米減和水稻、大豆、小麥、馬鈴薯、雜糧雜豆、經濟作物、飼草飼料作物增的“一減七增”目標;水産養殖、蠶蜂、林下經濟等加快發展,規模效益同步提升;在品種結構上,引導玉米種植戶在品種選用上退回一個積溫帶,全省退回一個積溫帶玉米面積超過1000萬畝;篩選出20個水稻優質品種進行重點推廣;重點發展食用型非轉基因高蛋白大豆種植。在品質結構上,落實“互聯網+”高標準綠色有機種植示范基地1170個,大力推廣生態種植養殖模式;綠色食品生産擴面提標。

  産業融合發展勢頭強勁

  以“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為抓手,以13個融合發展試點縣(帶)建設為重點,積極推動農業産業鏈條延伸、功能拓展、機制創新、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係,推動農業轉型升級為新型的“六次産業”。全省農産品加工業出現回暖態勢;休閒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到4430家,産加銷一體化經營合作社達到4542個,實行全産業鏈經營龍頭企業達到912戶。以互聯網+農業、品牌帶動提升、合作社産業升級、農業內部融合、農業功能拓展等5種形式,促進“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一體升級。推進農業經營主體“接二連三”融合發展,將電子商務、加工體驗和中央廚房等新業態引入農業。支援農民以土地、資金、技術等要素入股組建合作社,支援合作社和企業互相參股,建立農民分享二三産業收益的共用機制,真正把加工流通利潤留給農民,把農村資源要素和人氣留在農村。

  推進農機化科技化良種化建設

  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推進農機化、科技化、良種化建設,夯實現代農業物質基礎,使農業綜合産能明顯提升。2016年全省各市(地)批準新建現代農機合作社121個,可拉動全省耕種收綜合機械水準年均增長0.2個百分點;新建市、縣(區)兩級農機管理調度指揮中心38個,年底前實現省、市、縣三級農機管理全覆蓋。啟動建設了玉米、大豆、水稻、經濟作物、雜糧、農機裝備等6個科技協同創新與技術整合示范推廣體係,創建國家科技創新與技術整合示范基地3個,各類綜合技術推廣面積1.9億畝(次)。落實國家級、省級新品種展示示范點28個、四大作物品種試驗點121個,高蛋白大豆品種在我省高寒、高緯度地區獲得突破。全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保持在98%以上,專品種覆蓋率達到94%以上。

  現代生態農業建設加快推進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通過加強黑土地保護、推進農業“三減”、搞好資源綜合利用,加強農業生態保護,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加快推進我省由大糧倉變成綠色糧倉、綠色菜園、綠色廚房。《黑龍江省耕地保護條例》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在9個縣(市、區)開展黑土地保護試點,在24個縣(市、區)實施耕地保護與品質提升補貼;在18個縣(市、區)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在11個縣實施迴圈農業和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在8個縣開展秸稈造肥還田項目,完成農業“三減”示范面積1240萬畝。

  農産品市場行銷取得重大成果

  舉辦了2016年黑龍江綠色食品(北京)年貨大集、黑龍江農民合作社優質農産品(上海)展銷會,組織新型經營主體參加國內外大型農産品展銷活動,通過展會行銷促進生産經營主體與市場銷售主體、終端消費群體直接對接;組織55家互聯網+農産品行銷示范基地與28所院校大學生實現對接;在上海、廣州舉辦大米大豆及制品品牌宣傳推介會,推出“北大荒”、“黑森”、“完達山”、“寒地黑土”、“龍娃”等一批區域性公共品牌。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各類農村電商主體達25860家,交易額達67億元。黑龍江省大米網上線運營,帶動農産品眾籌實現收入20多億元。

  綠色食品産業蓬勃發展

  黑龍江是綠色食品的主要發祥地之一。2016年,全省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努力爭當全國綠色有機食品發展的排頭兵,綠色食品事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已成為全省成長性最好的支柱産業。預計到2016年底,全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達到7400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一;綠色有機企業發展到850家,形成了大米、大豆、雜糧、雜豆、食用菌、乳品、水産、山特等係列産品。有15個綠色、有機食品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稱號,有近200個綠色有機食品産品獲得省著名商標,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達到100個。“綠色黑龍江,中國大糧倉”正進一步叫響全國,走向世界。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199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