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人民日報國紀平文章:迎接中拉命運與共的歷史新時期 ——寫在習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前夕

2016年11月16日 01:05: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11月16日人民日報發表國紀平文章:迎接中拉命運與共的歷史新時期——寫在習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前夕

  國紀平

  翻開中拉關係史冊,讀不盡中拉人民綿延不絕的友誼佳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一句古語,道出了中國同拉美國家相親相近的心意。

  3年多來,一年一件盛事。2013年初夏,習近平主席到訪拉美,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再訪拉美,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首次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2015年新年伊始,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拉元首外交力度超凡,雙方關係迎來歷史最好時期。

  3年多來,一步一個腳印。中拉論壇成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向前推進,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逐步形成,“1+3+6”框架將雙方務實合作引入快車道。中拉互利共贏合作呈現跨越式發展,中拉命運共同體根基更加牢固。

  身處一個發展變革的世界、一個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的世界、一個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的世界,如何認清方向、選準道路、走穩步伐,對國際社會每一個成員來説都是考驗。在這種情形下,中拉整體合作能否不斷提升?中拉關係發展續航能力有多強,動力之源究竟來自哪裏?思考這些問題的人們,把目光投向了習近平主席即將于11月17日至23日對厄瓜多、秘魯、智利三國進行的國事訪問。

  這是中國面向拉美展開的重大外交行動,是國際關係格局向前演進的重要坐標。又一次,“中拉時間”開啟,友誼與合作的暖流在中拉人民心中流淌。

  (一)

  如一對環繞相伴的和平鴿,又如一雙緊緊相握的手。中拉論壇徽標設計匠心獨具,承載雙方攜手同行、密切合作的夢想。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以長遠眼光,從戰略高度作出頂層設計,成為中拉關係穩步發展的重要保障。

  58年前,毛澤東主席指出:“只要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願意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我們一律歡迎。不建立外交關係,做生意也好。不做生意,一般往來也好。”28年前,鄧小平同志指出:“太平洋時代肯定要到來……那時也會同時出現一個拉美時代。我希望太平洋時代、大西洋時代和拉美時代同時出現。” 3年前,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拉關係正處于快速發展的重要機遇期。我們應該登高望遠、與時俱進,鞏固傳統友誼,加強全方位交往,提高合作水準,推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抓住機遇期,方有大發展。

  整體關係方面,推動成立中拉論壇,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倡導努力構建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的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過去幾年,習近平主席同拉美領導人共同努力,擘畫中拉關係長遠發展藍圖,為雙方整體合作提供了指引。

  雙邊關係方面,中國同巴西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走得更深更實,同智利推動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同哥斯達黎加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戰略夥伴關係,同厄瓜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同阿根廷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同秘魯共同推動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同烏拉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一係列雙邊關係新發展,與中拉整體關係發展相互促進,搭建起中拉合作多層面立體化架構。

  “知者善謀,不如當時。”順勢轉型的合作路徑,讓中拉務實合作不斷激發新活力。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脆弱,中拉雙方都面臨國際經濟形勢不確定因素外溢效應的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受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匯率波動的影響,中拉貿易承壓明顯。面對新形勢,“1+3+6”中拉務實合作新框架被寄予厚望——“一個規劃”,以實現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制定《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實現各自發展戰略對接;“三大引擎”,以貿易、投資、金融合作為動力,推動中拉務實合作全面發展;“六大領域”,以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制造業、科技創新、信息技術為合作重點,推進中拉産業對接,推動中拉互利合作深入發展。

  如今,中國與巴西、秘魯的“兩洋鐵路”、與阿根廷的水電站和貨運鐵路等大項目穩步推進;中國核電走出去在阿根廷取得重大階段性進展;國家電網獨立中標巴西美麗山水電站特高壓直流輸電二期項目,三峽集團獲得巴西兩座水電站30年特許經營權……一係列大項目合作帶動中國企業産品技術走出去,幫助拉美國家培育本土化産業群,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有鑒于此,《2016拉美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全球經濟重心向新興市場國家轉移進入新階段,拉美與經濟新常態下的中國繼續加強合作仍可獲益。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中拉關係的發展,既有經貿合作的“硬支撐”,也有人文交流的“軟助力”。

  面對面,手拉手,友好情愫讓中拉人民心連心。習近平主席同特多樂手一起敲奏鋼鼓,走訪哥斯達黎加農戶,同他們嘮家常、聊民生,參觀墨西哥瑪雅文明古跡,展現東方文明對悠久的墨西哥文明的尊重。親身垂范的一個個感人瞬間,印證了“相知者,不以萬裏為遠”。

  今天,遍布拉美多國的孔子課堂上,“漢語熱”不斷升溫,中拉友好未來的希望由此培育。“未來之橋”中拉青年領導人千人培訓計劃有序開展,“中拉科技夥伴計劃”和“中拉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已經啟動。2016年,正值首個“中拉文化交流年”。加勒比美食節、電影節、音樂節在中國刮起一陣又一陣“加勒比海風”。熱絡多彩的人文交流,加深了中拉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為中拉關係長遠發展注入了更深層次的養分。

  智利前駐華大使費爾南多·雷耶斯·馬塔近日不無感慨地説:“2010年第一屆中拉智庫交流論壇舉行時,我們討論的更多的是基礎,比如如何改善貿易關係。但現在,我們探討未來10年、15年的中拉關係,探討這個世紀前50年我們要往哪個方向走。”

  今昔對比,更見不平凡歷程。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重要信號,並得到了拉美國家的積極響應。中拉關係快車道行駛的成就表明,中拉合作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大大增強,中拉關係實現更大發展面臨更好機遇、具備更好基礎、擁有更好條件。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365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