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基層 聽民聲:老覃“下山”記 
2016-11-11 09:36: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1日電 題:老覃“下山”記

  新華社記者周相吉

  68歲的貧困戶覃發英做夢也沒想到,他在山下居然有了一棟“小洋樓”。更讓人想不到的是,老覃“下山”後,沒花一分錢還搞起了“産業”。

  覃發英是四川巴中市南江縣關壩鎮小田村的貧困戶,多年來一直沒有自己的住房。日前,記者來到老覃的長期“暫住”之處——村裏另一位村民的家。

  在屋內墻角,記者發現堆著只有鵪鶉蛋大小的馬鈴薯,馬鈴薯上面是一口黑色棺材。在他床頭不遠處的房梁上,挂著一個布滿灰塵的塑膠口袋,裏面裝著些褐色紙張。“這是‘倒頭紙’,是人死了以後馬上燒的第一道紙。棺材和‘倒頭紙’是我給自己準備的。”覃發英説。

  老覃家有5口人,他自己、兒子兒媳、一個上高三的孫女和一個上初三的孫子,兒媳是精神疾病患者。他説家裏窮得沒辦法,為了不給兒孫增加負擔,包括棺材、“倒頭紙”都是自己準備的。

  住新房、搞産業……這些對于老覃而言,似乎是天方夜譚。但隨著國家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實施,他的命運開始逆轉。今年上半年,四川啟動實施了25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口搬遷安置。在“十三五”期間,四川將對100多萬貧困人口進行易地扶貧搬遷。而在全國,這一人口將近1000萬。

  在小田村的村口,一棟兩層的“小洋樓”已經建好,老覃在這個冬季之前就搬進這個新居。“最開始自己的房子垮了,沒錢修就借住在別人家,一住就8年。哪裏想到現在不花錢還能住樓房!”覃發英説。

  根據易地扶貧搬遷補助政策,老覃一家5口人,每人有2.5萬元的建房補助,每人面積25平方米以內。縣裏組織統一的施工隊建好房後,老覃不需交什麼錢就可以直接入住。

  在樓上正對山外的房間裏,一張桌子上放著電飯煲,桌子角落是一袋大米和一把麵條,這是覃發英從山上搬下來的。幾天後,村民們徹底幫著把老覃的家當——棉被、鍋、水瓢、毛毯等搬了下來,老覃則把棺材和“倒頭紙”扔在了山上。

  “現在這麼好,誰還想死?肯定要多活幾年。”老覃笑著對記者説。

  在老覃的樓房裏,正當大家聊得盡興之時,突然有位村民在山頭大喊:“老覃,快把牛看住,你家的牛跟別的牛打架了!”

  老覃説,這頭牛就是他的“産業”之一,是從村裏犇犇肉牛專業合作社賒的。在今年4月份,合作社將一頭估價6000元的牛直接交給覃發英,現在這頭牛已經估價8000元。“我還不想賣,要養到值1萬元的時候才賣給合作社。”

  小田村共有46戶貧困戶,其中有16戶從合作社賒了30多頭牛。

  當記者問老覃,如果把牛養死了,怎麼辦?老覃笑著説,根本不用擔心。合作社把牛和預防藥一起免費給村民,更重要的是,每個貧困村有20萬元的産業發展周轉金。關壩鎮黨委書記何詩彬説,如果貧困戶把牛養死,村裏就報給鎮上,鎮上核查報縣上批準,就可以注銷貧困戶養死的牛,再把錢補給合作社。

  小田村村民們説,牛的估價不是一個人説了算,而是由村鎮幹部、村民代表、合作社、賒牛的貧困戶達成一致才能生效。對于貧困戶和合作社而言,是合作雙贏的事情。

  對于已經“下山”的覃發英來説,現在的生活有滋有味。他除了養牛,還利用山塘養起了魚。今年初,老覃把一筆500元的幫扶資金用來買了魚苗,如今這些魚每條都在2斤左右。老覃説,等快過年的時候,這些魚肯定能賣個好價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走基層 聽民聲:“雙十一”,農村電商也瘋狂
    “200只綠頭鴨,‘雙十一’促銷訂貨……”農村電商經紀人顏健的手機客戶端傳來了新的訂單消息,他急忙給村裏的鴨子養殖戶打電話組織貨源。在城市裏不少網購族期待的“雙十一”到來前夕,活躍在廣西浦北縣農村的電商經紀人也在積極備戰屬于他的農産品電商銷售狂歡節。
    2016-11-10 17:47:15
  • 讓基層“蠅貪”無容身之地
    扶貧開發是一場輸不起的攻堅戰,不僅需要精準施策、上下同心,還需要把紀律挺在前面,確保每一項扶貧政策落實到位,每一分扶貧資金都用在刀刃上。這是影響長遠的大事,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事關我們黨的執政根基,沒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必須一桿插到底,讓基層“蠅貪”無容身之地。
    2016-11-10 08:37:45
  • 走基層 聽民聲:稻花香裏,聽家庭農場主説豐年
    風吹稻浪,上海松江區966戶家庭農場主迎來醉人秋收。作為全國最早開展家庭農場試點的地區,松江區涌現了一批“能種地、會開機、懂經營”的家庭農場主,戶均收入超過11萬元,讓農業成了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
    2016-11-08 15:35:3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198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