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履行職責使命 書寫時代新篇——寫在第17個記者節到來之際

2016年11月07日 23:49: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題:履行職責使命 書寫時代新篇——寫在第17個記者節到來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為黨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第17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充分肯定廣大新聞工作者在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對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鞭辟入裏的闡述,語重心長的話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新聞輿論戰線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鼓舞著廣大新聞工作者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一直以來,新聞輿論戰線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在社會歷史進程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新聞輿論戰線認真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筆尖記錄時代,用鏡頭見證發展,通過版面、螢幕等呈現大千世界、展現中國風貌,唱響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實踐證明,我們的新聞工作隊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質的、能打硬仗的隊伍。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作品,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新的時代條件下,履行好48字職責使命,書寫無愧于黨和人民的嶄新篇章,是廣大新聞工作者需要解答好的重要課題。

  履行好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根本。堅定不移跟黨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聞輿論工作就有了定向指路的“主心骨”和“導航儀”。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在時代的風雲變幻中保持定力、凝魂聚氣,做政治堅定、經得起考驗的新聞工作者。

  履行好職責使命,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關鍵。“文者,貫道之器也。”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鬥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廣大新聞工作者只有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的奮鬥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才能挺立潮頭、成風化人,成為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履行好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是動力。話語權意味著沉甸甸的責任。在互聯網時代日趨復雜的輿論環境中履職盡責,對新聞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唯有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完善知識結構,提高業務水準,勇于改進創新,加快融合發展,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切實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成為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方能向受眾提供更多喜聞樂見、入腦入心的新聞報道,不斷成就夢想、創造價值。

  履行好職責使命,堅持正確工作取向是保障。為時代書寫,為人民立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永恒主題。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以人民為中心,心繫人民、謳歌人民,新聞工作者手中的筆才會始終有溫度、有力量。在路上心裏才有時代,在基層心裏才有群眾。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于奉獻,不斷深化“走轉改”,才能成為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不斷推出“帶露珠”“冒熱氣”的報道,更好服務于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務于廣大人民群眾。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不久前勝利閉幕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著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專題研究部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次重要會議。把六中全會精神解讀好、宣傳好、落實好,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新聞輿論戰線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為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偉大工程、奪取偉大鬥爭勝利提供有力思想輿論支撐,以優異的新聞宣傳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書寫更加精彩的時代華章。

    習近平: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履行職責使命 書寫時代新篇——寫在第17個記者節到來之際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題:履行職責使命 書寫時代新篇——寫在第17個記者節到來之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86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