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63.8%看武漢創新轉型
2016-11-07 10:33: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9月印發的《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武漢城市發展戰略地位。2015年,武漢高新技術産業産值達7760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63.8%。預計今年將超過65%。

  63.8%這一數字的背後,是湖北省武漢市産業結構的重塑和經濟增長轉型的標誌。

  過去提起武漢,人們總會想起武鋼。而今,武漢年産140萬輛汽車,光纖光纜産能全球第一,光電器件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三,擁有全國第二的國家生物産業基地。信息技術、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已成為新的産業之基,重新鍛造了武漢城市靈魂。

  據武漢市委宣傳部部長李述永介紹,作為工業重鎮和科教中心的武漢,堅持創新驅動,正在實現從傳統工業向新産業新業態轉型升級。89所高校和百萬名大學生匯聚于此,讓武漢這座城市充滿著創新的活力。

  武漢之西,漢江從古田蜿蜒而過,新的商業體、綠地、公共建築正在建設中。這裏曾分布著99家化工企業,有數萬名産業工人,每年排放1500噸污染物。如今,這些企業已經全部搬離。

  過去幾年,武漢大力淘汰落後産能,累計淘汰煉鋼40萬噸、煉焦20萬噸、水泥45萬噸、造紙35萬噸、制漿13.26萬噸、印染5011萬米。2015年,武漢規模以上工業萬元增加值綜合能耗和用水量分別下降20%和21%。

  武鋼曾是武漢納稅第一大戶,“武鋼一咳嗽,武漢就感冒”。而今,武漢産業結構已由過去“一鋼獨大”,發展到目前的五大千億元産業,包括汽車及零部件、電子資訊、裝備制造、食品、能源環保。

  2015年,武漢重化工業産值同比下降了3.82個百分點,同時,武漢工業增加值增速卻高居全國副省級城市第一,刷新了歷史紀錄。在過去的5年中,武漢高新技術産業産值翻了近兩番,以每年1500億元到2500億元的速度增長,描繪出大城市全新的産業圖景。

  創新,使經濟增長更有品質。

  9月6日,武漢江夏,上汽通用武漢工廠,第50萬輛汽車緩緩駛下生産線。這家投産剛剛19個月的工廠,車間有514臺機器人,自動化率高達99%,每1分鐘就可下線一臺汽車。幾年前,這裏還是長江邊的一片空地。如今,地平線上已出現了一片現代化工廠,公路、鐵路、碼頭……各種配套設施齊備。

  近幾年,武漢引進上汽通用、東風雷諾、神龍三廠、東本二廠、80萬噸乙烯、武石化煉油擴産、聯想MIDH生産基地、周大福珠寶文化産業園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給武漢經濟帶來源源活力:每一天,武漢有3081輛汽車、4.7噸鋼材、9.2萬芯千米光纖、4.48萬臺螢幕被生産出來。

  就在不久前,全球首臺常溫常壓儲氫汽車“泰歌號”在武漢揚子江汽車廠區面世,破解了氫氣難以常溫常壓儲存的全球性技術瓶頸。在武漢,還誕生了世界首臺光功率熱分析儀、我國首臺萬瓦光纖鐳射器、國內首創磁懸浮鐳射器等。

  目前,武漢擁有高新技術企業1656家,是5年前的3倍,居中部5省第一,副省級城市第五。

  一批本土企業迅速成長。東風汽車5年營業收入增長了1000多億元;九州通營收從2010年的212億元增長至410億元,接近翻番;人福醫藥營收從5年前的25億元發展到2015年的70億元。

  目前,武漢百億元企業數量達到29家,是2010年的兩倍多,形成武漢經濟內生動力。預計到2020年,武漢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將達到70%以上,其中,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佔前者比重也將超過70%。

  近年來,武漢經濟拾級而上,每年攀上一個千億元臺階,並于2014年歷史性地突破萬億元大關,2015年排名全國城市第八。

  産業是城市發展之基,科技革命、産業革命帶來的機遇變革瞬息萬變。著眼未來,武漢正在構建産業迭代體係,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超前謀劃未來産業。

  今年3月,投資1500億元的國家記憶體項目在武漢光谷破土動工。這是武漢市有史以來投資最大的工業項目,未來將建成全球最先進的晶片生産線,海量手機、電腦將用上武漢造“中國芯”。

  要成為産業引領性城市,武漢需要“從0到1”的顛覆式創新。2015年,武漢實施“城市合夥人”計劃,向海內外英才發出邀約。公布的首批60人名單中,多數具有博士學位或海外工作經歷,掌握國內外領先的核心技術,部分技術成果填補行業空白。如著名材料科學家程一兵,將可瓷化塑膠用于制備防火電纜,為世界首創。

  武漢以“創新”為核心,大力實施“創谷計劃”,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建成10個以上“創谷”。拿出城市最好的空間、量身定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優的配套服務,讓千軍萬馬迸發創新創業活力,讓城市盡快成為創新樂園、創業家園。(記者 夏 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86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