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浙江全民共用:“互聯網+醫療”讓百姓看病不再難
2016-11-04 16:46:34 來源: 浙江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untitled_副本.png

烏鎮互聯網醫院

  挂號難、見專家難、反覆排隊、復診來回奔波……“看病難”一直都是困擾老百姓健康生活的一大難題。

  但是,在“互聯網+醫療”大潮下,這個難題在浙江正逐步改善。浙江不僅涌現出以烏鎮互聯網醫院為代表的創新性雲醫院,連傳統醫院也積極擁抱互聯網並結出豐碩成果,再加上覆蓋全省的預約診療服務平臺的升級和完善,全民共用的“健康浙江”陽光正在照進現實。

  全新模式互聯網醫院

  足不出戶把病看

  患者足不出戶就能完成整個診療過程,給你看病的醫生是各個領域的一流專家。這樣的一家醫院是不是很令人期待,在烏鎮互聯網醫院,這個美夢已經成真。

  烏鎮,子夜路上有一幢由羊絨廠改造而來的傳統4層樓建築。懸于大門上方的“烏鎮互聯網醫院”匾額,讓這幢江南小鎮上再平常不過的老房子一時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在烏鎮互聯網醫院,醫生和醫生、醫生和患者無須面對面,通過網絡視頻即可完成診療的過程,包括開具電子處方和配藥。”烏鎮互聯網醫院院長張群華向媒體表示。

  真正的烏鎮互聯網醫院其實在網上,只要有互聯網就可以享受烏鎮互聯網醫院的服務。在張群華看來,診療行為的許多流程都可以線上上完成。比如,病人可以完成挂號、預診,根據病情,再找到“對口”的醫生,到線下進行面診,接著將檢查檢驗、診斷結果傳回到線上,最後由線上完成復診,而且會診、轉診也不是問題。

  如今,烏鎮互聯網醫院已經連接了全國1900多家重點醫院、22萬名重點醫院專家。央視新聞頻道《新聞周刊》評論説,“它是互聯網促進醫療服務效率提升的標桿和典范”。

  除以民間力量推動的烏鎮互聯網醫院外,由政府部門主導的雲醫院也在茁壯成長著。2014年9月,寧波市在全國率先啟動建設“寧波雲醫院”。

  這家醫院正是以建設“互聯網的醫聯體”為目標,通過在互聯網上打造“無邊界、無圍墻”的醫院,為老百姓提供無處不在、觸手可及的個性化健康服務,為醫生提供線上線下多點執業的平臺,充分釋放醫務人員的生産力,放大優質醫療服務資源。

  “寧波雲醫院有五大功能,足不出戶看名醫、公共衛生雲路徑、不出社區看名醫、醫生網上做隨訪、我的健康我管理。這五大功能都在積極探索中,特別要探索實現足不出戶看名醫、不出社區看名醫、在家裏就可以看名醫。”寧波市衛生計生委主任王仁元這樣表述雲醫院的“特別”。

  有市場評論認為,政府主導、多方參與、市場化運營的特點使寧波“雲醫院”成為探尋破解“看病難、看病貴”頑疾的有效途徑和方法,而這一城市試驗場也成為正在艱難摸索醫改路徑的其他城市可供參考的樣本。

W020161028725514401210.jpg

浙醫二院國際網絡醫學中心暨廣濟網絡醫院啟動儀式現場

  “互聯網+”傳統醫院

  智慧醫療專治“看病難”

  在“互聯網+醫療”的大潮下,浙江的傳統醫療機構不但沒有缺席,反而以百舸爭流之勢,爭做國內國際智慧醫療的“弄潮兒”。

  在長興70多歲的董大爺看來,讓“浙二”的院長給自己看病本身就是件挺“激動”的事兒——更何況,這個儒雅的心內科大專家還是通過電腦給自己看病——電腦上看片子、約檢查、做手術評估——“這真是太神奇了!”

  在今年5月,身在杭州的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院長王建安,借助新開發的網絡醫院平臺,很快為身在湖州長興的75歲董大爺完成了手術評估。

  這個新平臺的全名叫“浙醫二院國際網絡醫學中心暨廣濟網絡醫院”,這也是全國首個實現全數據互聯互通的網絡醫療體係。“這是具備影像、報告、病歷等醫療資訊的實時交互,醫生之間、醫患之間的移動視頻診療平臺。”浙醫二院院長王建安表示,平臺可實現所有加盟醫院的實時、全資訊互通,可以通過掌上診室、醫囑係統等,實現隨時隨地遠端診療,院間還能實現醫囑的互認互寫。  

  除浙醫二院外,在“互聯網+醫療”方面,浙大一院還在今年2月啟動了全國首個公立三甲醫院線上院區,該院12個科室的124位專家在“浙大一院互聯網醫院”上等待患者。患者通過手機、iPad、個人電腦,無論身處何處,只要手指點點,可以與專家名醫“面對面”遠端門診,預約檢查等,患者也可以坐等藥物送到家裏。為了突破醫保網上支付難題,讓患者看病付費不用排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還成為全國第一家移動支付試點醫院,連醫保都可以用手機支付。

  “互聯網+醫療”的探索並不局限于大城市。“如今,哪怕居住在最偏遠海島的患者,也能享受到遠端網絡診治。”舟山市衛生計生局副局長胡本祥告訴記者,對于這個島嶼分散的群島型城市來説,遠端門診採用B2B(機構對機構)模式,即在基層醫生的陪同下,島上居民只需通過視頻就能獲得三甲醫院專家的診療。

W020161028725514470104.png

浙江省醫院預約診療服務平臺網站截圖

  預約診療服務平臺全省覆蓋

  “互聯網+醫療”方興未艾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所在的省份,浙江互聯網與衛生計生事業的融合已從“物理結合”升級為“化學反應”。

  早在2010年,浙江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就組織浙江線上、浙江聯通等單位共同建設全省統一的純公益的“浙江省醫院預約診療服務平臺”。該平臺整合了診前預約、診中候診、診後報告查詢等功能,可通過電話、網站和手機APP為老百姓提供預約診療服務。

  自平臺運作以來,功能日趨增強,服務不斷完善,目前已接入254家醫院,注冊用戶540萬,服務量達2300多萬人次,基本實現了縣級二級以上醫院的全接入。平臺預約不收取任何費用,預約成功率高,與社會上經營性網絡平臺有本質的區別,是全國首個省級統一、公益性的預約診療平臺,在便民惠民、防止“黃牛”“號販子”、改善醫患關係、推進合理就醫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衛計委也向全國推廣浙江省的做法。

  根據近日浙江省發改委和省衛計委聯合印發《浙江省衛生和計劃生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浙江將全面建成互聯互通的省、市、縣三級人口健康資訊平臺,80%以上的縣(市、區)實現基于該平臺的全科簽約、預約轉診、區域診療、遠端醫療以及醫療機構傳染病、慢病實時報告等功能。

  今年11月,烏鎮又將迎來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大會的影響下,浙江正由“互聯網大省”向“互聯網強省”邁進。在“互聯網+醫療”領域,浙江也會繼續發揚敢為人先,勇于嘗試的勁頭,繼續致力于描繪健康浙江,全民共用的新藍圖。 (浙江線上記者/李鵬 編輯/汪江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1985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