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加快推進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
2016-11-02 20:54:38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閆一菲)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制定並印發《黑龍江省加強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我省做好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工作進行部署。

  《方案》指出,要堅持動態管理,應保盡保,做到農村低保制度和扶貧開發政策對農村貧困人口的全覆蓋;要堅持分類保障,因貧施策,精準發力,使貧困群眾真正脫貧致富;要堅持資源統籌,分工協作,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事業,形成全社會共同推進的扶貧格局。《方案》提出,我省加強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銜接的總體目標是:要編密織牢基本民生安全網,構築“覆蓋全面、救急解難、托底有力、持續發展”的社會救助體係,圓滿完成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攻堅任務,為同步小康建設夯實基礎。到2017年末,基本完成農村低保與扶貧開發在標準、對象、程式、資訊等方面的銜接,農村低保標準不低于同期全省動態調整後的扶貧標準;到2019年,實現全省社會救助主要指標達到全國平均水準,全省基本消除絕對貧困現象;到2020年,進一步鞏固社會救助和扶貧成果,實現貧困群眾同步邁入小康。

  《方案》進一步明確了我省加強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銜接的重點任務。在統籌協調方面,提出“十三五”期間,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生活消費支出的30%調整農村低保標準,使農村低保標準不低于同期全省動態調整後的扶貧標準;在對象銜接方面,全面建立農村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精準識別農村貧困群眾,確保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群眾能夠獲得相應的救助幫扶;在工作機制銜接方面,提出建立溝通協調、資訊共用、績效考核機制,完善動態管理機制;在其他社會救助與精準扶貧的銜接方面,提出要提高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水準,加大醫療救助力度,增強臨時救助的時效性,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社會救助和扶貧開發,做好農村困難群眾脫貧幫扶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1983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