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四川省積極探索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工作 “群眾跑腿”變“資訊跑路”
2016-11-01 15:50:42 來源: 四川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川線上消息(記者 殷鵬)“終于動工了,娃娃上學不用再涉水過河啦!”10月17日,對樂山市夾江縣歇馬鄉余灣村11組的男女老少來説,是個值得紀念的好日子。這天,祖祖輩輩走了多年,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老舊木橋宣告“退休”。

  促成修橋項目啟動的,是樂山市出臺的網絡對話制度——從2006年9月樂山新聞網海棠社區成立,網民有了上傳民意的渠道,至今樂山網絡對話已悄然走過10年歷程。

  如何搭建好黨委政府和網民的連心橋?如何扎實走好網絡群眾路線?10月28日,在樂山舉行的我省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工作現場會上,來自全省21個市(州)網信辦、信訪局、資訊公開辦的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相互交流。

  聽民聲

  網絡調查“留下”百姓記憶

  樂山城區大曲口文化廣場與岷江一橋之間,有一座靜靜佇立了20年的“仙女鱷魚雕塑”(俗稱“鱷魚天使”),2014年7月,因城市環境整治提升工程的需要,“鱷魚天使”遭遇存亡危機。

  保留還是拆除?當地主管部門沒有貿然行動,而是將“去留”權交給網友來決定。“海棠社區民意上傳板塊發起為期10天的民意調查,邀請網民參與網絡投票。”海棠社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網絡民意在此匯聚。有網友認為,“鱷魚天使”有20年的歷史,已融入樂山人的記憶,成為城市的一部分。通過網絡、電話、郵箱投票,建議保留的聲音佔了大多數,最終“鱷魚天使”繼續佇立在岷江畔。

  這是一次黨委政府傾聽網絡呼聲,重視網絡民意的具體體現。“現在每次經過這一路段,我都會不自覺地看看‘鱷魚天使’,它未曾從大家的視線裏消失,仍然在這裏。”樂山市民方先生説。

  “對網民的意見建議,堅持‘第一時間關注、第一時間回復’。”樂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漆康北在交流發言時説,2015年年初,網絡對話平臺上反映演武街道路破損、居民出行難,市住建局及時調查研究,當年11月,整治工程啟動,今年4月,煥然一新的演武街通車,周圍居民拍手叫好。

  廣元不甘落後。“近年來,廣元市通過網絡問政、網絡為政,發展到全媒體直播陽光問政,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網上群眾工作法。”廣元市網信辦專職副主任王國章説,廣元各級領導幹部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新趨勢,堅持網絡問政與網絡為政並重,上網訪民意,下網解民憂,促進“我為民知”,做到“民呼我應”成常態。

  創新一直在路上。廣元落實了書記市長信箱、民生政務微博大廳《管理辦法》,規范了網上輿情應對處置《工作流程》,制定了網上負面輿情的《評價標準》,完善了年度目標任務的《考評細則》。並分別與群工、公安、國安、紀檢、組織、維穩等部門建立了聯席會商制度和協作工作機制。“我們還大幅度縮短投訴辦理時限,多數限定在三五天內辦結,應急狀態‘零時差’受理。”王國章説。

  暖民心

  “群眾跑腿”變“資訊跑路”

  2012年7月9日,綿陽市正式建立書記市長信箱體係,“信箱開通不久,就幫助一名農民工討回工錢,整個過程不到8小時。”綿陽市網信辦主任張傑在交流發言時説。

  隨後,綿陽建立了網絡新聞發言人制度。“2013年5月,有網友發帖反映綿陽公交比較老化,嚴重影響城市形象,”張傑表示,關注到此資訊後,網絡新聞發言人迅速進行了回復,並由相關領導帶隊對城區公交現狀進行調研,“最終擠出資金分批購買了800余輛公交車投入運作。”

  成都也在積極探索。“2013年以來,我們以‘成都服務’為統一品牌,升級打造‘成都市政務新媒體服務群眾辦事大廳’。”成都市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躍舉例説,結合“局長進大廳”,根據社會熱點,安排相關部門就社會熱點問題開展“微訪談”和“民生服務日”線上訪談活動。“由值守局領導會同業務處室線上實時解答網民問題,線上回復民眾訴求,並通過‘成都服務’官方微博同步直播,效果很好。”

  “強化對群眾反映的普遍性、傾向性意見建議的收集分析研判。”省信訪局副局長鄧大江説,去年,省信訪局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非法集資、房地産不景氣等方面引發的突出矛盾和信訪問題深入調研,提出意見建議,省政府專門出臺《關于積極預防化解當前經濟領域有關信訪問題和矛盾糾紛的通知》,還積極排查敏感資訊,制定《從日常信訪件中排查分析預警敏感資訊暫行辦法》,對苗頭性、可能引發群體性的敏感資訊定期分析研判,把風險降到最低。

  省政府資訊公開辦主任胥雲建議,要發揮“兩微一端”即時互動功能,在重大政策出臺之前和執行過程中了解公眾需求,對涉及民生熱點的問題主動設置和引導議題。還要拓展“兩微一端”便民服務功能。通過二次開發方式疊加整合各類應用,連結網上政務大廳,使之集新聞資訊、社會服務、網上政務于一體,實現民生服務功能在“兩微一端”平臺的聚合,變“群眾跑腿”為“資訊跑路”,逐步實現民生服務移動化,發展指尖上的政務服務。

  與會代表認為,無論是走訪基層與群眾“面對面”交流,還是上網同網民“鍵對鍵”溝通,都是了解民意、解決群眾訴求的重要途徑。要做好新時期群眾工作,就必須把“面對面”和“鍵對鍵”有機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方便人民群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2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