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位村支書談基層黨建:面臨三大挑戰
2016-10-25 09:17:09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推進,“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觀念深入人心。記者近日走訪閩東、閩南、閩北,採訪十位村支書,了解基層黨建現狀,聽取他們對繼續加強基層黨建的建議和思考。

  戰鬥堡壘作用不斷強化

  仲秋時節,福建省龍海市田頭村一派田園風光,蔥翠的樹木之間河水潺潺流淌,古樸的閩南燕尾脊民居在陽光下格外秀美。但就在半年之前,這裏還被旱廁、生活垃圾、破磚爛瓦、違章建築所包圍。

  “拆除違建、重整村容,一般都要城建、鎮村幹部出馬打頭陣,但在田頭村,黨員是先鋒隊。”村支書郭水發説,村兩委包幹村民小組、黨員包片相鄰農戶進行宣傳,有違建的自覺拆除了,很多村民還無償參與勞動。

  郭水發將這一變化歸功于基層黨風政風的好轉:“黨的十八大以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使基層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威信顯著提升,説話也更有分量了。”

  記者採訪發現,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不斷強化,通過促致富、惠民生,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在關鍵時刻頂得上、挺得住,基層黨組織成了群眾的堅強後盾。

  颱風“莫蘭蒂”來襲,晉江市檗谷村黨員幹部提前一天就進入臨戰狀態,轉移危險地帶村民。“有生活在山坡地上的3名村民,幾次勸説都不下山,直到颱風登陸前半小時,幾名黨員才頂著大風上山,把他們安全轉移。”村支書黃擁護説,“哪裏有危險,哪裏就有共産黨員。”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黨組織落地生根,“三資”(村集體的資金、資産、資源)監管制度不斷完善,廉潔自律利劍高懸。記者觀察到,多數村莊都將資源、資産情況,以通告、展板等形式在村委會進行展示,資金使用則嚴格按照“村財鎮管”的要求,小額開支由村支書、村主任簽字,大額開支經分管的鄉鎮幹部簽字後方能執行。

  龍海市厚境村村支書曾福財説,村裏面的重大項目,都要按照支部提議、村兩委商議、黨員代表大會審議、村民代表大會決議,以及過程公開、結果公開的“四議兩公開”要求進行,確保村裏面的事情讓村民知道、由村民監督、使村民滿意。

  “一方面是迎來送往少了,應酬接待少了;另一方面,黨員幹部家庭的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的也少了。”談及“四風”變化,黃擁護説:“我的小女兒今年初出嫁,男女雙方合辦才25桌酒席;2012年初,我的大女兒出嫁,我自己就辦了接近100桌。”

  仍面臨三方面挑戰

  記者採訪發現,“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觀念已被基層幹部廣泛接受。與此同時,受條件限制,農村基層黨建還面臨村財薄弱、隊伍建設滯後、不太適應新形勢等挑戰。

  “山林租金1.5萬元,水電站的水資源費5000元,拋荒田土地流轉收入6000元,一年村裏收入只有兩三萬元。”閩北山村禦簾村村支書張玉清説,“有的時候,可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閩東畬族村財堡村村支書王永忠也坦言,2015年村裏收入幾乎為零,是典型的“空殼村”。

  張玉清説:“對于閩西、閩北地區很多農村來説,生態公益林補助款、農村經濟合作社收入是村財主要來源。隨著改革深化,村級黨組織能夠直接支配的資源越來越少,開展黨建工作有時捉襟見肘。”

  晉江市運夥村老支書許錦芳今年61歲,在村支書位置上一幹就是20多年,他最發愁的是“接班人”問題。“年輕黨員頭腦靈活,能力很強,但很難像老一輩那樣,把全部精力用在村支部的工作上。”在鄉鎮領導與他溝通後,許錦芳服從組織安排,再幹一屆。

  “村支書、村主任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其他村兩委在1500元左右。”同樣超期“服役”的郭水發認為,待遇偏低使一些年富力強的農村黨員不可能將全部精力放在村務上。

  “全村共有72名黨員,其中60歲及以上佔比超過四成。”武夷山市大安村黨總支書記江秀萍説,目前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大量向城鎮和非農産業轉移,造成部分農村“空心化”。

  建寧縣隆下村村支書林天生則更關心農村流動黨員管理問題:“常年外出的黨員,日常的組織生活會、黨課很難參加,實際上沒有組織生活,也不定期向組織匯報。”

  此外,隨著農村發展和社會變革加速,基層黨組織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逐漸增多。武夷山市黃村位于九曲溪上游,是武夷岩茶的重要産區,村支書黃正華説:“福建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如何在保護生態和村民致富之間取得平衡,考驗著我們的發展智慧。”

  許錦芳表示,當前本村的工作重點,正在向精神文明建設轉移,在這一過程中,基層黨組織如何適應新時代的新要求,如何創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也是擺在面前亟須解決的難題。

  提升黨建科學化、規范化水準

  據曾福財介紹,厚境村村兩委專門在2015年10月成立了厚境置業有限公司,負責對外出租店鋪、廠房、林場、魚塘等,村集體每年收入近200萬元。他建議,有條件的農村應堅持可持續開發原則,因地制宜盤活現有資源、資産;對落後地區農村,應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給予各方面的支援。

  福鼎市唐陽村村支書吳乃歲表示,提高農村集體經濟“造血”能力才是治本之策,每個村都應立足實際探索特色化發展道路,還可以通過碳排放交易、土地指標交易等市場化手段,釋放村集體經濟發展潛力。

  “開組織生活會,基本上都是老黨員在最前面,年輕黨員窩在後面。”尤溪縣埔寧村村支書洪俊金説,年輕黨員與老黨員在黨性覺悟方面差距明顯。他建議加強對農村黨員特別是年輕黨員的教育力度,持之不懈地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增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

  許錦芳等人建議,應推動實現對農村黨員幹部培訓的制度化,著眼于不同地區發展的特殊性,分專題、有重點地進行培訓和指導,不斷提升基層黨員的基本素質,增強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帶領他們研究新事物,提高應對新變化的能力。

  多位村支書建議,要有意識地建設村兩委後備幹部梯隊,著重考察、選拔經濟頭腦好、群眾威信高的幹部;重點把好入口關,將有限的農村入黨名額向年輕人傾斜,逐步優化黨員隊伍年齡結構。此外,在個人待遇、職業出路等方面進行探索,激發村兩委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受訪的村支書表示,在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推進的大背景下,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強化個體約束,要求黨員從嚴、從實要求自己,保持黨員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應通過嚴格的制度約束,堅決落實好“三資”管理、黨務財務公開等制度,對重大項目、重大事項按照程式進行評定,全方位加強對農村黨組織的監督,確保權力在制度的籠子裏運作,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建科學化、規范化水準。( 半月談記者 王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國平:激發國企發展壯大的黨建力量
    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功勳卓著,功不可沒。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堅持黨的領導,激發黨建力量,國有企業還將作出更大貢獻,創造更多傳奇。
    2016-10-12 08:04:18
  • 北京市委巡視組:有黨委貫徹黨的政策缺乏政治敏感
    日前,市委巡視組分別向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市委社會工委(市社會辦)、市民政局黨委、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市版權局)黨組、市文物局黨組、北京廣播電視臺黨委反饋了巡視情況。市委巡視組要求,各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市委巡視組反饋的意見,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
    2016-10-12 07:45:41
  • 長徵對我們黨成長、成熟的意義
    長徵對我們黨成長、成熟的意義國防大學政治委員 劉亞洲  長徵是中國革命開天辟地的一件大事。”  一部紅軍長徵的歷史,就是一部證明中國共産黨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導、緊密結合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理論創新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
    2016-10-09 18:43:3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8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