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 補齊“看不見”的城市短板
2016-10-24 21:30:52 來源: 浙江線上-浙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浙江發布了《關于推進全省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為此,本報記者專訪了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關負責人,詳解浙江將如何構建地下綜合管廊。

  地下綜合管廊

  堪稱“城市血脈”

  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設電力、通信、廣播電視、給水、排水、熱力、燃氣等市政管線的公共隧道,如同扎根在城下的“城市血脈”。

  “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有助于補齊地下基礎設施建設‘短板’,能解決反覆開挖路面、架空線網密集、管線事故頻發等問題。”省住建廳有關負責人説,地下綜合管廊雖然埋于地下“看不見”,但它對民生的好處實實在在“摸得著”: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觀、促進城市集約高效和轉型發展;有利于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城市化發展品質;有利于加大基礎設施有效投資、拉動社會資本投入、打造經濟發展新動力。

  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是國務院啟動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是今後一段時期我國城市建設的重點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全國開工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

  “自2015年開始,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連續兩年開展了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試點工作,對試點城市予以中央財政支援。杭州市是2016年試點城市,中央財政將連續三年給予其每年4億元的資金支援。”該負責人介紹,杭州市地下綜合管廊國家試點已經走在前列,項目共計7個,總長度33.47公里,總投資59.8億元,截至6月底,7個項目的前期工作都在緊張有序地開展中。除杭州外,寧波、溫州、金華、臺州等市已開展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工作。

  今年開建80公里

  2020年建成150公里

  《實施意見》提出我省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的主要目標:2016—2020年全省開工建設地下綜合管廊200公里以上,其中2016年開工建設80公里以上;到2020年建成150公里以上具有國內先進水準的地下綜合管廊。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聯網成片的地下綜合管廊,也是一項“百年工程”。要完成這一目標並非易事,《實施意見》細分了不同區域中的建設要求。

  在城市新區、各類園區、成片開發區域的新建道路,要求“根據功能需求同步設計建設地下綜合管廊,形成網狀布局”。

  在老城區,要求“結合舊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間開發等,因地制宜安排地下綜合管廊建設”。

  在交通流量較大、地下管線密集的城市道路、軌道交通、地下綜合體等地段,以及城市高強度開發區、重要公共空間、主要道路交叉口、道路與鐵路或河流的交叉處等區域或路段,要求“優先建設地下綜合管廊”。

  對目前尚不具備建設條件的,也要預留地下綜合管廊規劃通道。

  “根據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專項規劃和本地區的經濟能力、發展階段、實際需求,統籌處理好當前與長遠、新區與舊區、地上與地下的關係,制定完善建設計劃。”該負責人説。

  規劃、資金、入廊

  管廊要過“三道坎”

  從國內一些地方實踐看,管廊不僅建造有難度,而且資金投入極大、維護費用不菲,還同時面臨著“有廊不入成擺設”、“入廊收費有困難”等尷尬。專家指出,建設地下綜合管廊,起碼要邁過“三道坎”——規劃、資金、入廊。

  “《實施意見》提出2016年底前,各設區市編制完成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專項規劃;有條件的縣級城市在2017年底前編制完成。”該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強調“科學規劃”,強化與城市總體規劃的銜接,組織編制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專項規劃,明確總體布局,合理確定建設規模和地點,分重點、分區域、分步驟組織實施,“要一張藍圖繪到底”。

  建設地下綜合管廊,要投入相當大的建設資金,還要面臨運營維護的費用。在投入了巨額的前期建設資金之後,無論是政府還是社會主體,都不可能、也沒有能力長期為運維持續買單。

  “一方面,要創新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投融資體制,發揮市場作用,積極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管理、運營;另一方面,要實行地下綜合管廊有償使用。”該負責人説,入廊管線權屬單位應向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和運營維護單位,繳納入廊費和日常維護費。

  管線入廊是地下綜合管廊可持續運作的基礎和關鍵環節,但“有廊不入”,也成了很多管廊要直面的共同難題。在國際上,這一問題同樣存在,巴黎、紐約等城市均經歷過政府與企業博弈的過程。

  “《實施意見》明確了管線強制入廊要求,對于已建設地下綜合管廊的區域,該區域內的所有管線必須入廊,不得再另行安排管廊以外的管線位置;既有管線應根據實際情況逐步有序遷移至地下綜合管廊;不得在地下綜合管廊以外新建管線。”該負責人説,“否則,規劃、建設、市政道路等部門不予相關許可審批。”(浙江日報記者 方臻子 通訊員 冉茂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1977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