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慶啟動“發展服務型制造專項行動計劃(2016-2018)”

2016年10月20日 20:14:23 來源: 重慶日報

  記者10月19日從重慶市經信委獲悉,為貫徹落實市委四屆九次全會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關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意見》文件精神,市經信委、市發改委、市科委、市商務委日前聯合發布了《重慶市發展服務型制造專項行動計劃(2016-2018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該《行動計劃》以價值鏈為主線,圍繞汽車摩托車、裝備制造、電子資訊等“6 1”支柱産業,以總整合總承包、個性化定制服務、線上支援服務等為重點發展方向,加快服務型制造新模式和新業態培育,引導企業從以加工組裝為主向“制造服務”轉型。

  《行動計劃》具體提出了設計服務提升、制造效能提升、客戶價值提升、服務模式創新四大專項行動。

  設計服務 提升行動

  圍繞企業研發設計環節,引導制造業企業在設計環節加大服務要素的投入,推動設計與制造、消費與生産的融合,積極培育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具體包括:提高設計創新能力、提升設計産業化發展水準、支援設計成果轉化、搭建設計産業公共平臺、推廣定制化服務。

  制造效能 提升行動

  聚焦企業制造環節,幫助制造業企業實現生産制造的提質增效。

  具體包括:優化供應鏈管理、發展網絡協同制造、支援服務外包發展。

  客戶價值 提升行動

  關注企業行銷和售後等環節,鼓勵制造業企業延伸價值鏈,提升産品和服務價值。

  具體包括:發展總整合總承包服務、拓展線上支援服務、發展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務。

  服務模式 創新行動

  著力引導制造業企業以其核心生産要素為基礎,創新服務模式,整合金融、人才和技術資本,提供更加係統、更加專業的“産品+服務”,打造市場競爭新優勢。

  具體包括:提升金融服務能力、培育智能服務新能力、探索智能服務新模式。

  《行動計劃》的目標是:到2018年,一批規模以上企業初步形成與服務制造相適應的生産制造服務體係。全市50%以上的骨幹企業開展服務型制造,企業服務化投入和服務化收入佔比提升15%以上;搭建5個以上總整合總承包服務、個性化定制服務、網絡化協同設計服務、線上支援服務等服務型制造公共服務平臺,孵化2-3個輻射力強、帶動效應顯著的服務型制造示范園區,實施50個以上服務型制造典型示范項目,培育30家以上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和5家以上服務型制造技術支援和服務商,初步形成我市服務型制造生態體係。

  據介紹,為確保《行動計劃》的順利實施,我市將在組織保障、資金扶持、示范引領、智力支援等方面做好實施保障。(記者 曾立 實習生林一丹)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331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