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社會扶貧“人人皆可為” 精準施策共拾柴
2016-10-19 16:30:35 來源: 人民網-安徽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7日是我國第三個“扶貧日”,在當天上午召開的安徽省社會扶貧工作經驗交流會議上,安徽省副省長方春明指出,當前,全省脫貧攻堅任務繁重而艱巨,需要全社會更加廣泛參與,努力營造社會扶貧“人人皆願為”的良好環境,倡導“人人皆可為”的參與理念,建立“人人皆能為”的機制方式,加快推進脫貧攻堅進程。

  精準扶貧怎麼幹?因戶施策是關鍵。會上,來自中直單位、安徽省直機關、省屬企業、大專院校、民營企業的部分代表,對所屬部門或單位的扶貧工作經驗進行了分享,相互交流好思路、好亮點。

  安徽省地稅局駐太湖縣九龍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楊傳傑也作了交流發言。從2004年開始,他先後10年4次下派到貧困村工作。兩年前的九龍村,有貧困戶255戶、748人,13個村民組道路不同,也無集體經濟收入,是典型的山庫區貧困村。如今,村裏組組通上了水泥路,戶戶都有産業,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被評為“安徽省生態村”、全省農村“三變”改革試點村。

  “發生這麼大的變化,我們靠的是黨的強農惠農富農好政策,靠的是強組織、聚人心、聚精會神抓扶貧的舉措。”楊傳傑介紹説,對于村裏20多戶因殘、因病、因學等多種原因致貧的特困戶,村組織實施光伏扶貧、貧困助學、大病救助、爭取社會幫扶資金等多項措施進行幫扶;對于缺乏技術、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則通過培訓實施勞動力轉移扶貧;對有發展意願和能力的貧困戶,實施産業扶貧等。此外,還創造性地實施了農村護林員、養路員、保潔員“三員”生態扶貧措施,就近安排就業。目前,村裏每個貧困戶都至少享有兩個以上的脫貧措施,增強了群眾的發展信心,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家家戶戶動起來、幹起來,形成了脫貧致富的強大合力。(劉甜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75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