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寧波城市規劃亟需邁向“海灣時代”
2016-10-18 20:50:31 來源: 中國寧波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風景秀麗、資源豐富的寧海灣。 嚴龍 攝(資料圖)

  上月舉辦的G20峰會,將杭州推向了世界舞臺的“風口”。而在浙江省內曾經有過“雙子星”格局地位的寧波,怎樣與杭州唱好“雙城記”錯位發展、協同發展?寧波自身又如何把握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令人深思。

  掙脫空間束縛 寧波應邁向“海灣時代”

  杭州已從“西湖時代”邁向“錢江時代”,引人矚目。以西湖(老城區)為中點,向東(大江東區域)旨在再造一個“杭州新城”,向西(城西科創大走廊)串起了浙大科技城、未來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雲制造小鎮等創新區塊。

  杭州的大手筆規劃壯舉可圈可點,但面朝大海的寧波,也不可妄自菲薄。

  10月14日,在寧波召開的全省海洋港口發展領導小組會議上,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夏寶龍強調,海洋港口一體化是我省海洋經濟發展的“牛鼻子”和好路子,要以全球的戰略眼光、更高的定位、更遠的眼光、更大的格局,進一步認識推進海洋港口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意義,全力打造我國海洋港口發展的新標桿。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記者採訪了寧波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寧波發展戰略研究會、寧波發展規劃研究院等部門有關專家,他們建議寧波宜從“三江口時代”邁向“海灣時代”,掙脫既有空間的束縛,在全新的海灣格局中施展拳腳。

  寧波應重新定位“大寧波”的發展坐標,加快象山港兩岸U字型海灣城市建設,實現寧波從東部沿海港口城市向國家中心城市的目標邁進,真正與杭州唱好“雙城記”錯位發展、協同發展。

  超前規劃 提升寧波城市整體品位

  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研究三處處長農貴新、寧波發展規劃研究院劉興景博士等提出,需要思考重新定位、産業選擇、發展空間結構等問題。

  改革開放多年來,隨著寧波城市快速發展,“三江口”時代的空間格局,無論是容量還是結構都已捉襟見肘,“三江口”時代遭遇成長的“天花板”。每每為了一個項目的落地,絞盡腦汁,騰籠換業。而未來十幾年,中心城區500萬人口規模,更讓這座城市一籌莫展。

  寧波靠山瀕海,地理區位資源得天獨厚,但與國內外著名海灣型城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城市發展規劃需要高起點規劃,需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建設一座符合寧波人文特色、體現高品位、高檔次的海灣型城市,從而提高寧波在全國乃至全球的競爭力、輻射力與影響力。

  農貴新説,海灣型城市擁灣而立,具有區位和空間優勢以及較高的資源環境承載力。當城市與大海相結合,繁華與寧靜互相融合,風景更是美不勝收。

  建設海灣型城市,核心在于要跳出寧波“三江口”老城區發展,不能在空間有限的“三江口”打轉,再也不能滿足于“攤大餅式”發展。而應該拓展海灣型城市的框架,與寧波老城區舊城改造建設並重,加快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擴大寧波城市規模,擴張經濟發展腹地,推進資源的合理配置和優化組合,使寧波擁有更強的集聚和輻射能力。

  寧波如何布局海灣型城市?專家建議,在發展空間上,城市建設的重心宜往東南方向移,以東錢湖為“蛙式跳躍”的中點,沿著三江口——東錢湖——梅山島(春曉)這條發展軸,致力發展于非常適宜人類居住、生態條件優越、區位優勢得天獨厚的象山港灣南北兩岸地區,沿梅山島、春曉、鹹祥、裘村、莼湖、西周、黃避岙、賢癢打造一個全新的呈U字型布局的海灣型城市。使寧波由一座三江口時代的“精致小城”,變成一個腹地開闊、潛力巨大的海灣型國際風景城市。

  這個規劃中的U字型海灣城市,與加拿大溫哥華、美國舊金山、中國青島等海灣城市如出一轍,可以布局“産城融合發展軸”和“生活發展軸”。寧波城市建設的規劃起點要高,有相當的前瞻性,能適應經濟規模的“蛙式跳躍”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充分體現人與自然、文化、經濟的高度和諧統一。

  象山港大橋。記者 張海華 攝

  “三海聯動” 要有前瞻性戰略眼光

  寧波發展戰略研究會有關研究人員認為,寧波從“三江口時代”邁向“海灣時代”的城市規劃和建設時,既要有整體性、係統化的思維方式,又要有前瞻性的戰略眼光。在撐大城市體量的同時,善于科學制定和調整城市規劃,實施“全域統籌、軸帶展開、生態間隔、組團發展、三海聯動”的城市空間發展戰略。

  “全域統籌”,把全域的海陸資源、城市發展資源統籌在一個海灣型城市框架下,突破北侖、鄞州、奉化、象山、寧海等各區(縣)行政界線,在全域統籌各種資源配置,統籌生態保護、産業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布局,構建海灣型城市發展新格局。

  “軸帶展開”,則沿“産城融合發展軸”和“生活發展軸”和象山港灣南北兩岸梅山、春曉、鹹祥、裘村、西周、賢癢等一帶小城鎮,向縱深拓展,帶動週邊組團發展,同時向周邊輻射。通過骨幹復合交通廊道,聚集資訊流、物流和人流,寧波城市軌道交通1號線、4號線盡早向梅山、春曉、鹹祥等一帶延伸。

  “生態間隔”,是寧波有序發展的根本。以山體、海灣、河流、濕地、灘涂、林地和各類自然保護區為生態屏障,加快構建支撐寧波永續發展的生態安全格局。

  “組團發展”,通過強調層次化、差異化發展,形成特色突出、運作高效、聯繫緊密的空間布局。建議寧波各大高校、科研機構盡早向山清水秀的東錢湖———象山港北岸一帶遷移集聚,各組團各得其所,預留未來發展空間。

  “三海聯動”,就是海灣、海港、海島聯動。加強海灣城市基礎設施互聯、沿灣産業提升,打造陸海統籌發展的戰略支點、港産城融合的戰略基地和海洋經濟發展新增長極,形成國際一流的海灣型城市新格局。

  區域合作 確立寧波中心城市地位

  在當今經濟全球化的全新語境之下,各城市發展的路徑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中,明確把寧波與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並列為五個同城化發展都市圈。寧波都市圈包括寧波、舟山、臺州三市。

  專家認為,美國西海岸的海灣型城市舊金山,與寧波在地理區位、自然條件、資源條件、氣候條件、城市布局等方面都非常相似,可比性很強。舊金山海灣型城市的形成和發展,是分工協作、經濟高度一體化的結果:從舊金山向南到聖何塞之間的“硅谷”是著名的高科技中心;海灣東部的奧克蘭和裏士滿主要為船舶制造業、機械加工業和航太業等;伯克利和聖馬特奧是著名的大學城;蘋果、英特爾、IBM等跨國公司均成長于此,舊金山是海灣城市經濟的神經中樞。

  借鑒舊金山城市的發展經驗,寧波必須設法加強與舟山、臺州乃至上海、杭州、紹興、嘉興等城市合作,推動經濟高度一體化。(記者 陳旭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74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