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常態•光明論】人民幣"入籃" 中國成世界支柱
2016-10-17 21:12:58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時間2015年12月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在五年一度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組成審議會議上,決定將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籃子貨幣,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幣被認定為可自由使用貨幣,並作為第五種貨幣,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起構成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對于人民幣的正式“入籃”及前景,世界主流媒體相繼發表解讀報道。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人民幣的正式“入籃”,標誌著在“新平庸時代”,中國將推動構建世界金融新秩序,發揮全球經濟火車頭作用,成為世界經濟的支柱。中國目光,已投向更遠處。

  人民幣“入籃”是中國經濟崛起的強有力象徵

  英國路透社、《今日美國》報等發文稱,“中國自此加入‘硬通貨’發行國的高級俱樂部”,是中國改革進程中的一個重要裏程碑。據路透社消息,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Jack Lew)表示,中國納入SDR表明十年來中國的發展促使人民幣愈加開放。

  IMF總裁拉加德發表聲明説,“SDR貨幣籃子擴容對于IMF、中國和國際貨幣體係來説,都是歷史性裏程碑。”

  援引BBC報道,SDR“一籃子”貨幣上一次變化是在2000年,歐元替代了德國馬克和法國法郎。作為世界上僅次于美國的第二大經濟大國,中國人民幣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這個變化,是中國經濟崛起的一個強有力的象徵——從一窮二白走向全球經濟的支柱。

  《紐約時報》報道中提到,“(人民幣‘入籃’)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獲此地位。”BBC報道詳解稱,人民幣“入籃”前,只有四大發達國家的貨幣被用于這一籃子,決定著SDR的價值。因此對中國來説,加入這個小團體對于全球經濟發展變化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件。同時也會給中國帶來一些真正的好處。如果人民幣地位的提高將引起中央銀行商業交易增加,那麼它對政府的資金也是有幫助的。重點是,中國在推動世界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著核心角色,人民幣“入籃”正是傳遞這個日益增長又顯而易見的資訊的一種新方式。

  納入SDR將進一步推動中國金融改革 構建世界金融新秩序

  英國《金融時報》接連撰文對人民幣“入籃”發表係列解讀。文中指出,2009年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提議,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控制下的一個全球體係取代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這無異于是呼吁構建世界金融新秩序。

  文章稱,人民幣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可謂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啟。人民幣納入SDR的重點不是為了提升各國央行對人民幣的短期需求,而是為了將人民幣融入國際體係,促使中國政府方面推行金融改革。

  報道稱,拋開數字不提,人民幣納入SDR的重大意義在于其對金融改革的影響,有經濟學家將其影響與2002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相比。康奈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認為,中國可能會借助特別提款權的突出作用,運用金融手段在全球提升自己的貨幣地位。

  拉加德在人民幣正式“入籃”時指出,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體現了中國在貨幣、外匯和金融體制方面取得了進展,是對中國金融市場自由化和基礎設施改進的認可。中國金融改革開放繼續深化,會促進國際金融貨幣體係更具活力,同時也有助于中國及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

  根據IMF執行董事會的決議,在SDR新的貨幣籃子中,人民幣權重10.92%;美元、歐元、日元、英鎊權重分別為41.73%、30.93%、8.33%、8.09%。

  《金融時報》採訪星展銀行經濟學家周洪禮預測,2016年底全球外匯儲備將達11.5萬億美元,人民幣在其中佔3%,相當于3400億美元。如果真是這樣,人民幣將一舉進入英鎊、日元所在的第一梯隊。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截至今年7月份,人民幣已成為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目前也是亞太地區第二大最常用的支付貨幣。正式“入籃”後,人民幣的地位獲得提升,其國際化進程將較以往明顯加速。同時,英國《每日電訊報》亦預測,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中的使用量將增加。

  對“入籃”後人民幣的前景,《金融時報》預測,納入SDR對人民幣而言意味著更多機會,同時也是更多挑戰,增強中國經濟自身基本面建設顯得更為重要。人民幣納入SDR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步,可能從此邁過了只見付出不見回報的門檻。但是,短期資本流動和人民幣波動幅度可能逐漸增加,中長期人民幣均衡匯率可能略有貶值壓力。納入SDR之後,短期而言,中國可能面臨更為頻繁的資本流動壓力,應該加強監測,穩妥應對。(鄭然/編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73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