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四川省打贏脫貧攻堅這場世紀決戰
2016-10-17 12:39:29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貧困是人類幸福最大的敵人。”——300多年前,英國詩人薩繆爾·約翰遜在《致詹姆士·博斯威爾的信》中直言不諱。

  人類社會不斷前行,蒸汽機時代、電氣時代、資訊時代……走進一個個新時代,但貧困問題也如影隨形,無論科技進步,還是經濟發展,都始終難言徹底根除它。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貧困地區沒有實現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這個意義上説,中國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貧困是必跨之“欄”。

  四川是全國6個重點扶貧省份之一,全面小康的號角已吹響。擺在面前的“欄”,要比不少地區都高:“四大片區”88個貧困縣,面積超全省三分之二,380萬人口大都處于深度貧困,是脫貧最難啃的“硬骨頭”。

  攻堅克難,須全力推進,迸發攻堅之志。省委十屆六次全會為全省脫貧攻堅定下基調:速度要快,從2016年起,確保全省每年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萬左右,到2020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標準要高,讓貧困地區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攻堅克難,須全面創新,改革攻堅之法。要取得脫貧攻堅的最後勝利,必須採用全新的理念、全新的路徑、全新的方式,拔窮根,換窮業,真正激活貧困群眾脫貧奔康的內生動力,真正找到貧困山鄉跨越發展的精準方略。

  攻堅克難,須全民皆兵,集聚攻堅之力。脫貧攻堅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不是一場僅由政府唱的“獨角戲”。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扶貧開發,讓脫貧攻堅成為一場人民戰爭,這不僅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重要經驗,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充分體現,更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推進脫貧攻堅的應有之義。

  近幾年,我省定點扶貧和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每年都達50億元以上,去年“10·17”扶貧日係列活動中,全省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捐物達8.8億余元。社會扶貧已經越來越成為脫貧攻堅中最具潛力、最有活力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專項扶貧、行業扶貧一道構建起扶貧戰略的完整體係。

  眾志成城,滴水成河,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打贏脫貧攻堅這場世紀決戰!

  倡議書

  社會各界朋友:

  扶貧濟困,是中華大地傳承千年的內在品格,也是實現全面小康的時代要求。樂善好施,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也是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的淋漓體現。

  2016年10月17日是我國第3個扶貧日,也是國際第24個消除貧困日。組織開展好扶貧日係列活動,對于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圍繞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和“四個好”奮鬥目標,四川打響脫貧攻堅開局之仗,明確提出5個貧困縣摘帽、2350個貧困村退出、105萬貧困人口脫貧的年度目標。年初,我省推出《17個扶貧專項2016年工作計劃》,形成年度攻堅“操作手冊”。今年以來,我省多次組織脫貧攻堅調研督導,進一步壓緊壓實攻堅責任。7月底,省委十屆八次全會又對脫貧攻堅再部署、再強調。

  戰鼓擂動,四川仍有380萬貧困老鄉,1501個貧困村和88個貧困縣,我省仍然是全國6個重點扶貧省份之一,脫貧攻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舉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不落下一個地區、不落下一個民族、不落下一個人。扶貧濟困,我們責無旁貸;全面小康,我們攜手前行!

  在此,我們懷著最真摯、最崇敬的心,向社會各界鄭重倡議:

  讓我們滿懷友愛之情,伸出援助之手,一起參與四川“扶貧日”係列活動,慷慨解囊,紓困解難,奉獻愛心,共襄義舉!

  滴水匯成大江,碎石堆成海島。攜手貧困老鄉,共圓小康夢想,蜀水山鄉期待您的點滴善舉,期待您的縷縷愛心,期待您的身體力行。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行善積德,福有攸歸。您的善款,將按相關規定全部用于扶貧公益事業,我們共同監督,嚴管善款,讓社會各界捐贈的每一分錢,真正用在貧困群眾身上。“10·17”,我們邀您一起,扶貧濟困,奉獻愛心。

  真誠期待您的參與!

  四川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6年10月13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