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源潮在第十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6年10月14日 17:03: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4日電 

共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開創合作共贏新局面

——在第十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6年10月14日,河北唐山)

中國國家副主席 李源潮

  今天,第十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在美麗的唐山隆重開幕。我對高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遠道而來的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

  中拉企業家高峰會自2007年創立以來,已成為促進中拉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本屆高峰會以“攜手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很有意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拉攜手推進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共建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裏,我就落實習近平主席倡議、落實本屆會議主題談幾點建議:

  第一,鞏固傳統友誼,持續增進互信。“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中拉相距遙遠,但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16世紀,滿載著絲綢和瓷器的中國船只橫渡萬頃碧波到達拉美,開辟了中拉之間的太平洋絲綢之路。近現代以來,在反殖反帝反霸鬥爭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進程中,中拉人民相互同情、相互幫助,結下了深情厚誼。中拉同屬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希望雙方不斷增進互信,擴大戰略共識,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第二,優化經貿結構,推進産能合作。經貿合作一直是中拉關係的重要支柱。中拉貿易額近10年來增長20多倍,2015年達到2365億美元。目前,中國是拉美第2大貿易夥伴和第3大投資來源國,拉美則是中國第7大貿易夥伴。中拉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希望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以貿易、投資、金融合作為三大引擎,以能源資源、基建、農業、制造業、科技創新、信息技術等六大領域為合作重點,深挖貿易潛力,優化貿易結構,擴大相互投資,推進産業對接、産能合作,打造中拉經貿合作“升級版”。希望中拉企業家增進交流、深化合作,為中拉關係朝著更高水準發展增添新的助力。

  第三,用好合作機制,推進整體合作。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以中拉論壇成立為標誌,中拉整體合作順利起航。我們要用好中拉論壇部長級會議等機制,落實好中方對拉美所有融資安排,辦好中拉企業家高峰會、中拉青年政治家論壇等活動。中方願加強同拉美相關地區組織和多邊機構的對話與合作,同拉方在國際多邊框架和機制內開展更緊密的協調配合,努力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中拉合作網絡,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

  第四,加強人文交流,厚植民意基礎。拉美有句名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19世紀初,中國茶農前往拉美種植茶葉、傳授茶藝,茶文化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廣泛傳播。近年來,中拉民間交往日趨緊密。2013年我赴拉美訪問,當地青少年踴躍到孔子學院學習中國文化,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球迷對梅西、蘇亞雷斯、孔卡等拉美球星耳熟能詳,今年巴西奧運會期間,中國觀眾熬夜觀看,拉美體育文化在中國形成熱潮。當前“未來之橋”中拉青年領導人千人培訓計劃、科技夥伴計劃、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等領域正在有序推進。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教育、文化、體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架起心靈溝通的橋梁,夯實中拉關係長遠發展的民意基礎。

  當前,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9%,這是在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美元的高基數上取得的,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5%。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繼續位居前列。中國經濟將保持長期向好的基本態勢,我們正在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擴大同世界各國利益交匯點。這將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各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中國夢與團結協作、發展振興的拉美夢相連相通。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願與拉美人民一道,共建中拉命運共同體,開創中拉合作共贏新局面!

[責任編輯: 唐斕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源潮在第十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上的致辭(全文)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第十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1972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