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建國:凝心聚智編纂出高品質的民法典

2016年10月13日 20:56:06 來源: 新華社

李建國在寧夏調研座談民法總則草案時強調
凝心聚智編纂出高品質的民法典

  新華社銀川10月13日電(記者楊維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12日至13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調研座談民法總則草案時強調,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凝心聚智,編纂出一部符合國情、反映民情、契合社情、體現時代精神的高品質民法典,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堅實的法治基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調研期間,李建國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對民法總則草案和編纂民法典的意見建議。寧夏、陜西、甘肅、青海、新疆、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聯繫點甘肅臨洮縣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銀川市中級人民法院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專家學者在座談會上發言。李建國還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企業單位進行實地調研,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民事主體地位等問題,與村民、村幹部和企業員工進行交流。

  李建國強調,編纂民法典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的一項重大任務,是牽涉利益眾多、涉及復雜法律問題的係統工程,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編纂民法典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處理民事法律問題,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塑造民法典的精神靈魂,以中華傳統優秀文化打造民法典的思想道德基礎,體現中國特色,充分展現中國人民的理想和價值追求。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凝聚最大共識,體現黨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使人民群眾在改革開放實踐中的獲得感通過法典固定下來。要立足中國國情,從實際出發,妥善處理好法典穩定性與改革漸進性、時代變革性的關係,體現時代精神,不斷增強民事法律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責任編輯: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建國:凝心聚智編纂出高品質的民法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12日至13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調研座談民法總則草案時強調,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凝心聚智,編纂出一部符合國情、反映民情、契合社情、體現時代精神的高品質民法典,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堅實的法治基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71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