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重慶篇】金佛山麓的脫貧策
2016-10-10 20:1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重慶10月10日電(記者 劉剛) 大婁山在北緯 30度左右由西向東綿延,到了重慶南川地界,形成一段海撥2000多米的峰嶺為山脈的主峰,這就是金佛山。

  復雜的地型地貌構造了艱難的生存環境,形成了一條不大不小的貧困帶。經過多年的努力,農民的生活溫飽基本解決,但仍有部分農戶生活沒有大的改觀,貧困依然如他們眼前的大山一樣,死死地壓在身上,鄉親們做夢都在想脫貧致富。

  2014年,黨和國家開始推動新一輪脫貧攻堅。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就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發出了動員令。南川被重慶市列為2017年全面脫貧的地區,金佛山麓一村一策,打響了脫貧攻堅戰。

  用創新思維尋找脫貧攻堅的出路

  河圖鎮長坪村地處偏遠,是一個老貧困村,全村有298戶人家,980人,經過多年的扶貧幫困,最後剩26戶貧困戶96名貧困人口。

  去年,南川區委辦公室綜合科科長程俊到長坪村做了第一書記,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研,小程尋思,剩下的這26戶貧困戶,是最後的貧困戶,也是最難的貧困戶,生存能力較差,一般的辦法已經行之無效,必須要用創新的思維,開拓新的路子才能解決問題。經過調研了解到,以前扶貧資金的使用,採用輸血式扶貧,要麼直接分給貧困戶現金和物品,事實證明,不是一種長久之策;要麼全部拿給大戶發展生産,這種辦法不能直接惠及貧困戶,走不通。

  思路一變天地寬,長坪村開始探索扶貧資金分股到戶,憑股分紅新扶貧模式。新辦法是把21.6萬元扶貧資金投入到畔園彌猴桃股份合作社,再把這筆錢以每股100元分成若幹股,再分給貧困戶,每戶40股。這些股權所有權在村裏、使用權在業主、收益權在貧困戶。業主在合作社無收益的發展期間,以農村商業銀行8%的年利息為分紅保底額度,每人每年可分320元。盈利後,以利潤的5%分給貧困戶,最多100萬。程俊告訴記者,這種方式股權始終在村委會,貧困戶脫貧後最少還可享用3年股權收益。

  合作社的負責人李娟今年36歲,是一個從事經營工作多年的商人,精明幹練,懂市場。2012年9月她領頭在長坪村流轉了500畝土地,開始種植彌猴桃,並建立了代理、電商等銷售渠道,組織了採摘等活動。今年大約可挂果50噸,收入約150萬。李娟告訴記者,合作社種植的是優良農産品紅心彌猴桃,豐産期可挂果300噸,按現在的價格計算,直接收益可達500萬。

  66歲的貧困戶張宗倫,家裏有6口人,因病致貧。去年,她家股權分紅有1920元。如果合作社運營正常,理論上當利潤達到50萬時,每名貧困人口可分500元,當達到100萬時,大約可分紅1000元。加上土地入股分紅,一年可分好幾千。

  程俊認為,讓扶貧資金保息分紅,可以讓扶貧資金跟著貧困戶走,而貧困戶跟著産業走。讓扶貧資金進入現代農業的産業鏈,從而保證投資的收益。

  目前,這一方法正在南川得以推廣。

  用綠色經濟破解扶貧的産業難題

  金佛山區域立體氣候明顯,四季分明,山清水秀,空氣清新,環境優良,是觀光旅遊、休閒養生理想場所。

  近年來,隨著中國每人平均收入的提高,旅遊休閒成為新的消費熱點。市場的契機給扶貧帶來了契機,南川抓住機遇,以綠色思維破解扶貧難題。

  到目前為止,南川累計投入資金9370萬元,其中鄉村旅遊扶貧資金1590萬元,累計發展農家樂596戶,其中鄉村旅遊扶貧示范戶520家,休閒觀光農莊74個,從業人數達到9344人,形成了4條旅遊線,已累計接待市內外遊客413.4萬人次,實現鄉村旅遊綜合收入17.25億元,農副産品銷售收入5億元,每年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僅2015年就帶動7525人實現脫貧。鄉村旅遊扶貧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發展農村經濟的新引擎。

  金山鎮龍山村地處金佛山腳下,山清水秀,是休閒奍生的絕佳場所。2012年龍山村通過召開村民大會和競爭入圍的方式,將公共服務中心租賃給返鄉創業的農民梁大友,創辦了農家樂,當年接待遊客500人次,實現收入50萬元。在他的帶領下,周邊有條件的農戶創建農家樂35戶、其中貧困戶10戶,並成立了龍山村旅遊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對新發展的農家樂進行統一管理。村裏用鄉村旅遊扶貧資金250萬做種子,整合了500多萬資金,更新了房間設備,改造了網絡、道路、電力等基礎設施,興建了醫療點、接待點。2015年,接待遊客1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000萬元,帶動貧困農戶500戶實現增收70余萬元,戶均增收1400元,實現了整村脫貧。

  把有做為的年輕幹部放到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正確的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脫貧既是攻堅,派往貧困村的第一書記就關鍵。做好扶貧工作的幹部保障, 是南川扶貧的第一策。

  組織部門從90名推薦人中,優選40名熟悉農村工作的優秀年輕幹部或業務骨幹任第一書記。這些幹部,多數來自區級部門,發展經濟、依法辦事、化解矛盾和帶領群眾的能力都較強。按照“不脫貧不脫鉤,脫了貧送一程”原則,第一書記任職至派駐貧困村脫貧驗收合格為止, 一般不短于一年。

  在南川脫貧攻堅的動員大會上,書記李明清面對即將赴第一線的幹部承諾,扶貧第一書記幹得好的提拔重用,幹得不好的就地免職。

  這可不是一句空話,區水務局的一名幹部,在民主鎮一個村任第一書記,2015年12月,督查組發現該同志沒有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當即被區委組織部就地免職。在第一次選派的40名貧困村第一書記中,今年被提拔重用的就有16人。

  建立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

  南川區委書記李明清告訴記者,多年扶貧的實踐來看,返貧是扶貧工作中的一道難題。防止脫貧戶返貧,應納入這次脫貧攻堅行動的整體計劃中考慮。為此,區裏制定了脫貧後的三年穩收計劃、三年救助計劃、三年幫扶計劃。

  因病、因災、因學是返貧的重要原因。南川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缺乏自我發展能力,無法通過生産扶持、就業發展、搬遷安置或其他措施脫貧的農村建卡貧困戶納入低保兜底,實施差額救助。到目前為止,南川共確定低保兜底建卡貧困戶4559人。

  南川實行了對農村建卡貧困戶連續實施扶貧醫療救助保險救助。保險期間,對住院和重大疾病發生的自費費用,按自費的多少分級分段給予10%到70%的保險救助。醫療救助惠及城鄉困難群眾46835名。

  資助參加農房保險,對因自然災害至使農房損害的,承保機構按每間房最多不超過2000元。資助參加公眾責任險,因自然災害導致的第三者人身傷亡的,每人最高死亡責任賠償最高限額50000元;造成殘疾的,按殘疾程度予以賠償。

  對農村建卡貧困戶子女就學,南川制定了連續三年在中等教育階段給予額外救助的政策。同時建立勵志基金,對成績優異的中學畢業生、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就學、建卡貧困戶的學生就學進獎勵。目前,已資助困難學生6萬余名,資金額4800余萬元。

  2015年南川全區實現20個貧困村消號,6543戶貧困戶、21739名貧困人口越線。(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68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