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安徽篇】黃山:發揚徽商工匠精神 扎實推進新型工業化
2016-10-10 20:1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黃山10月8日電(韋屈)黃山以旅遊業聞名,其工業一直不為大眾所了解。今年9月,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在接收採訪時表示,黃山並非沒有工業,而是要發展適宜黃山的産業和行業,如高端精密制造業等。徽州自古以來就是培養能工巧匠的沃土,“家財萬貫,不如薄藝在身”就是徽州古代人的生活哲學。發揚徽商工匠精神,扎實推進新型工業化,黃山正當其時。

  9月底結束的黃山市第六次黨代會提出,要著力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加快形成以旅遊業為主導、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精致農業為基礎的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産業發展保持中高速、産業水準邁向中高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物質保證。

  徽州自古以來就是培養能工巧匠的沃土,“家財萬貫,不如薄藝在身”就是徽州古代人的生活哲學。今日黃山,不僅自然山水景觀吸引人,古代徽州工匠們留下大量的歷史人文景觀也是眾多遊客向往之地,古民居、古橋、古塔、古亭、古祠堂、古道等均成黃山旅遊發展的推動力。在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看來,黃山市應該揚長補短而不是揚長避短,摒棄“輕工去工”的誤區,牢固樹立“工業強市、産業興市”理念,發揚徽商工匠精神,扎實推進新型工業化。

  據悉,黃山將堅定不移地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以《黃山市工業轉型升級規劃》為引領,優先發展綠色食品、電子資訊、文化創意三大成長産業,加快打造裝備制造、綠色軟包裝兩大優勢産業,改造提升精細化工、紡織服裝兩大傳統産業,積極培育和發展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引進有較強競爭力、能帶來稅收和就業、又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切實抓好大企業的培育和引進,推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著力打造支撐黃山發展的“工業脊梁”。

  經過努力,黃山市新型工業化方面已經有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9個工業園區建成面積40.8平方公里,七大優勢産業擁有規上企業520戶,永新股份在全國塑膠綠色軟包裝行業排名第一,昌輝成為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龍頭企業,金馬已形成以汽車關鍵零部件為主業的産品多元化、支柱産品規模化格局,去年又新引進中建材新型顯示材料基地、超威新能源電池項目等一批大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68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