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 四川篇][跟著第一書記訪農家]宜賓大同村月底可領股權分紅了
2016-10-08 14:32:52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假還未結束,大同村第一書記走村串戶——

  10月7日,當大部分人還在國慶長假返程路上時,宜賓市興文縣五星鎮大同村第一書記周裕林,已提前從市區家中趕回村上辦公室。他和幾個今年計劃脫貧的村民約好了,去看看他們的肉牛養殖情況。

  大同村的脫貧任務十分嚴峻。2015年時,全村1002戶,貧困戶就有233戶、貧困人口829人,是宜賓市貧困戶和貧困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今年底,該村將累計完成脫貧213戶、797人的任務,有望成功摘掉貧困帽。“目前還剩三分之一的任務。”周裕林很有信心,他説,他和其他村幹部有共識:不只追求數字遞減的速度,更要追求脫貧品質的穩固。

  正説著,1組貧困戶王宜祥的電話來了:“周書記,我們在等你了。”

  周裕林挂職前是宜賓市財政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我去年8月剛到崗的時候,別説老王家沒電話,我都經常失聯呢!”他説,興文是烏蒙山片區,脫貧任務重,大同村更是“天上沒信號、地上沒硬道”的地方。有時候市局領導要找他,都只得打到鎮上,再找人轉達。如今,4G信號滿格,30公里的道路也修通硬化了,跑中型客車完全沒問題。“我們正在走的就是9月底剛剛完工的村道”。

  走了一會,王宜祥家到了。

  王宜祥是今年計劃脫貧的貧困戶,因為思想保守,6月份才從肉牛專業合作社免費牽回12頭肉牛開始養殖,“要不月底我先賣幾頭,咋樣?”周裕林一聽,趕忙制止:“現在正是牛長膘的時候,再喂3個月都不嫌長。”王宜祥還有些猶豫,周裕林叫來村裏的技術人員,幫他檢查飼養記錄。

  從王宜祥家出來,周裕林和同行的村支書徐勁松、五星鎮人大主席高登奎,説起王宜祥想提前賣牛的想法,還是很擔心:“不養好就匆忙賣掉,既賣不了好價錢,也打擊他的脫貧積極性。”徐勁松向周裕林反映,有畏難情緒的貧困戶還有另外兩三家,他建議把這幾戶和養殖大戶召集起來,開個壩壩會,“搞清楚到底是思想問題、還是技術問題?”

  來到5組貧困戶楊小平家中,周裕林緊鎖的眉頭才舒展了一些。楊小平7月份才從專合社免費牽回了8頭牛,養得認真,他還建議村裏請市上的農業專家來,指導大家發展沼氣池等配套設施,“方便更好地處理牛的排泄物。”

  臨別時,周裕林還告訴他一個好消息,“月底,你們都能領到第一次股權分紅了!”原來,作為村裏的扶貧攻堅主導産業,村裏在肉牛養殖基礎上探索實施了“股權量化、利益聯結”機制。去年10月份,大同村將200萬元扶貧資金,以資金入股的方式,投到村上的肉牛專業合作社,“一方面讓需要資金的合作社壯大發展,另一方面則以股金的形式量化到每戶貧困戶,讓貧困戶當股東,確保長期收入。”根據合作社今年收益測算,每戶貧困戶可分紅650元-975元不等。

  記者看到村道旁的一個電桿上,挂著一塊印有“大家努力、同步小康”的牌子,周裕林説,在“引路”“幫富”的路上,不僅需要勞力,更需要智慧,“一個人都不能松懈、一個人都不能掉隊,才能真正從貧困村邁向小康村。”

  採訪札記

  大家努力 同步小康

  採訪中,周裕林對記者説,他已經在大同村工作了13個月,到明年8月,自己就將不再擔任該村第一書記。但在記者問及大同村接下來的發展重點時,周裕林卻想到了很遠:肉牛專合社的第一批牛還沒正式出欄,他已經開始計劃籌建一個宰殺場,打造肉牛産業鏈;培養後備幹部、青年村官、青年創業者也被提上日程。他説,希望通過培養年輕一代,使大同村的未來更有活力。對周裕林來説,脫貧攻堅不僅是他作為第一書記一時的任務,更是作為一名黨員幹部的責任使然。

  透過“大家努力、同步小康”,我們也看到脫貧攻堅不僅是一人、一時之事,更需要各級黨委、政府部門、全體黨員幹部、社會各界一起努力,才能實現同步小康。(張永龍 本報記者 顏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67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