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硅谷刮起中國貴州“大數據旋風”
2016-09-29 17:00: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9月26日下午,硅谷政界、企業界人士出席中國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實驗區·美國硅谷大數據招商推介會。中新社記者 劉丹 攝

  當地時間9月26日下午,硅谷政界、企業界人士出席中國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實驗區·美國硅谷大數據招商推介會。中新社記者 劉丹 攝

  “如果大家錯過了中國30年前廣東、浙江的投資機遇,今天一定不能錯過貴州!”

  當地時間9月26日下午,美國硅谷中心區聖塔克拉拉市萬豪酒店,“中國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實驗區·美國硅谷大數據招商推介會”登場。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陳剛引用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在貴陽出席首屆大數據博覽會的話,呼吁出席活動的近200位科技界和政界人士共同推動中美合作,把貴州大數據的“朋友圈”繼續做大。

  陳剛率領的貴州代表團自22日抵達美國後,在西雅圖、硅谷密集訪問美國科技界知名企業和世界級學府,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為伯克利貴州大數據創新研究中心挂牌,在硅谷為貴創北美孵化器揭牌,又與海外貴州促進會的貴州籍專業人士座談,在硅谷刮起一陣中國貴州“大數據旋風”。

  陳剛在推介會上的演講中,用一個試驗區(中國目前唯一的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一個博覽會(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一個平臺(“雲上貴州”大數據統一平臺)、一個中心(中國南方數據中心)和一個現象(“孔雀西南飛”的人才“貴漂”現象),介紹了貴州在引領中國大數據發展的重要地位和政策優勢。

  “國家允許在貴州先試先行,為中小企業、跨國公司帶來新的發展機會。”陳剛説,有了政策吸引,許多中國及美國知名企業如阿里巴巴、微軟、谷歌、英特爾等紛紛前來。

  宜居和就業也是陳剛推介的重點。

  “我們的空氣品質中國數一數二,沒有PM2.5,也沒有地震。”他説。

  陳剛還引用兩個數據説,去年中國大學畢業生的畢業選擇,貴州在全國31個省(區、直轄市)中排第七。美國加州米爾肯研究所本月發表第二年度《中國最佳表現城市》報告,在33個全國一線及二線城市中,貴陽從2015年的第11位躍升至首位。

  這位市委書記最後陳述了推介會希望達到的3個合作願望:到貴州設立總部或分部、開展智慧城市實驗以及參與2017年大數據博覽會。

  與會者對陳剛的演講反響熱烈。鎏詩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海外貴州促進會創會會長暨理事長劉懷竹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陳剛率領的貴州代表團在硅谷刮起一陣大數據旋風,連日來不時聽聞“大數據”和“貴州”這兩個名詞。

  清華大學美國清友網聯創始人戚運前告訴記者,“科技振興貴州,並把大數據作為貴州的核心競爭力非常有遠見,這對于吸引海內外人才非常有價值。”(記者 劉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貴州伯克利大數據創新研究中心在貴陽揭牌
    “貴州伯克利大數據創新研究中心”將建設成為服務貴州省居民健康和社會福利,並面向全國、甚至全球的大數據分析研究應用中心,探索前沿的研究方法和政策實現轉化的一個數據分析解決方案。
    2016-09-14 22:42:38
  • 北京大學雙創經濟發展論壇召開各界探討大數據時代“雙創”新模式
    近日,由北京大學元培學院主辦,中時資本、元創空間承辦的“ERAOFCHINA北京大學雙創經濟發展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在京舉行。論壇重點探討了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以及企業面對復雜的國際經濟環境,如何借助資本實現快速發展。
    2016-08-23 07:34:50
  • 貴州省政府同意成立貴州省大數據標準化技術委員會
    經貴州省政府同意,貴州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函復省質監局,同意成立貴州省大數據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技術委員會,編號為GZ/TC17)。技術委員會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參照國家標準委《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管理規定》組織開展工作。
    2016-08-16 16:32:4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3065841